我的外公5
外公是一个外刚内柔的汉子。有时他会因为我们的成绩不好而生气,大声指责我和弟弟学习不用功,说得我们流下羞愧的眼泪;有时他会因为我提出的一个小问题而喜悦,滔滔不绝的为我解释,脸上挂着可亲的微笑;有时他会因为我犯的一个小错误,整整唠叨上三天。
外公,有时让我害怕,有时让我欢喜。但害怕的时候多。对于外公,我往往敬而远之。可有一件事却改变了我的看法。
一天,外公在外边干活时,不小心把脚扭伤了。我吓得六神无主,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那天是星期六,第二天是我返校的日子,没有外公送我,只好自己乘车去学校了。
可是跟外公一说,外公立马就说:“不行!我送你。你乘车,我不放心。”“但我不是无知的孩童,不需要你那所谓的安全保护。”我愤怒地冲出这句话。外公的脸上霎时露出悲伤的表情,他的心碎了。我的心里也像打碎了五味瓶,暗想:“我做错了吗?我只是不想被人管得没有一丝一毫的自由而已。我伤了外公的心了吗?”
天,刚露出一点点红晕,远处一边浅红。景色虽美,我却无暇观赏。昨夜的事还历历在目,外公的表情和外公决然离餐的背影,使我的心里五味交陈,无法用语言来表达。
刚下楼,就听见外公在叫我,“杰杰,聊一聊吧!”过了一夜,外公似乎老了一些,是因为我说的话吗?我真的伤到外公的心了吗?我该怎样来挽救我做下的滔天大罪呢?外公连说话的声音也有气无力的。
“嗯!”“杰杰,我们不让你单独去上学是为你好,如果你发生意外,叫你的爸妈怎么办?我骂你也是为了你的学习呀!初中是考上大学的基础阶段,现在你还跟得上,你又不比别人笨,脑袋比别人聪明,就是懒,改了这个习惯,你一定会好的。”外公还说了许多,但我却已流下了眼泪,泪顺着脸颊流下,流进嘴里,咸咸的。我错怪外公了,“外公,对不起!我错了。”“知道就好。”
外公,是一个外刚内柔的汉子,是我最敬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