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背影6
“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每次离开总是装做轻松的样子,微笑着说回去吧转身泪湿眼底。”每当听到这首【父亲】,我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父亲的背影……
幼年时,父亲的背影是高大忙碌的。在我上小学时,学校离家有一段距离。天不明,父亲就早早的起床,忙完了自己的事情,他就把我喊起,我总是很不情愿的起床,吃过早饭,就任由他拉着我去学校。爸爸的手心很温暖,如果他注意到我的小情绪,就会讲笑话来哄我开心,学校的一段路程就在我们父女俩的欢声笑语中走过。父亲送我到学校门口,然后就急冲冲的离开,我看着父亲的背影,心里有些许落寞,父亲走了一段路,不放心的扭头看了看我,我们四目相对,父亲对我笑笑,我顿时感到心情舒畅。放学后,父亲又会准时到校门口接我。离学校不远处,有一个断桥,是我上学的必经之地。有一年夏天,一连下了好多天暴雨,桥下积水很深。每次路过那,父亲就会卷起裤腿,抱起我从水中趟过。父亲全身湿漉漉的,汗水雨水交杂在脸上。,我总说父亲像落汤鸡,还打趣说我给他提供了一个免费洗澡的地方,父亲却总是宠溺的为我擦拭雨水。现在想想,我那时真不懂事。
随着年龄的逐渐增大,我也越来越叛逆。有次考试后,心情很放松,我就和朋友相约一起到田地里烤红薯。我们找好了材料,搭好了简易的烤架,又去旁边地里挖了几块个头大的红薯,就开始了露天的‘野炊’。不知不觉天就黑了,而我们玩得正尽兴,哪里知道家长多麽着急。爸妈看我那么晚还没回家,就拿着电灯四处找我。我们吃饱后,就借着火苗玩方格子游戏。慢慢的火苗点燃了旁边的干草,火势越来越旺,旁边的几棵树也烧了起来。我们吓得大喊,村子的人看到了火苗,急忙来救火。不一会儿,父亲也闻讯找来。他跑到我旁边,慌乱的检查我有没有受伤,然后就狠狠地扇了我一巴掌。这一巴掌让我始料未及,父亲第一次打我。我觉得脸上火辣辣的,心里委屈极了。后来树的主人来了,父亲忙赔礼道歉,然后赔了钱,就拉着我走了。没走几步,我就狠狠的甩开了他的手。父亲什么也没说,我走在前边,父亲就在后面默默地跟着我。回到家,我满腹委屈的扑到母亲怀里痛哭,母亲问了原由,就跟我说了我不知道的父亲的另一面。从母亲那里,我知道父亲多么担心我的安危,多麽怕我受伤害。我走到院子里,看到父亲孤零零的坐在凳子上抽烟,他的背影在月光下显得有些许落寞。父亲是一个不擅于表达的人,他对我的爱,从来不会说出来,即使被冤枉,也不辩解。看到父亲正值壮年却有了白发,我的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
现在的我,已经是名高三生了。我是住宿生,每周只能回家一次。每次回家,爸爸都亲自下厨为我做拿手的好菜。无论多忙,他都会抽出时间陪我谈心,跟我一起为未来的人生规划。每当遇到学习生活上的不如意,他也会耐心的开导我。他偶尔也会陪我玩玩扑克,下下围棋,缓解我学习上的压力。
爸爸已经走过了人生一半的路途,用他的肩膀支撑起了整个家。爸爸也有点驼背了,爸爸的背影,也不再像从前那样高大挺拔。真希望如歌词中的那样‘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再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