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背影8
父亲也老了。现在面对着父亲的背影,我看见的不再是过去那个充满力量的青年了,我的父亲也有了爷爷的模样,背着手站在那里的样子,让我再也不忍心去气他了。
也许是因为过去父亲的形象过于有力了,让人看着了就想要跟他讨论。讨论家事,讨论国家大事,讨论宇宙里一切值得讨论的事情。一开始是我说不赢父亲他,后来我长大了,父亲开始说不赢我了。过去我说不赢父亲的时候,他喜欢吹着牛笑话我,后来我也学着他的模样笑话他,他说不赢后的那些力气,全变成了生我气的气,成天在那嘀咕着:“反了反了,翅膀硬了就反了!”我也还是笑,谁让他以前总是吹着牛笑话我呢,我这是以牙还牙而已。
现在面对着父亲的背影,我已经没有一点儿想要去气他的想法了。父亲老了。虽然父亲还没有老到走不动道,但他特有的那股劲儿已经不复存在了。背着手站在那里的样子,已经开始像爷爷了,我知道,像爷爷了之后,父亲就开始要进入中老年了。还记得最后一次气父亲,是和他讨论科技。过去的父亲,头脑清晰的无人能比,现在的父亲,我稍微说一点超前的思想或者科技,父亲就摆出一副别跟我将这些没用的东西的表情,让人没办法再跟他讨论先进的一切了。从那一刻起,父亲的举动告诉我,他已经正式老了。
现在面对着父亲的背影,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方式与他再进行沟通了。他是在什么时候老的呢?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还是喜欢过去那个有气力跟我讨论宇宙奥秘的父亲,我多想把那样的父亲留住啊,可惜我不是神,我只是一个人,一个父亲的孩子,没办法拯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