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力量4
利用暑假的时间我读完了,英国作家乔纳森·斯威夫特的《格列佛游记》。这是一部杰出的游记体讽刺小说,以较为完美的艺术形式表达了作者的思想观念,作者用丰富的讽刺手法和虚构幻想的离奇情节,深刻地剖析了当时的英国社会现实。
坦白说,我本以为这是一本枯燥乏味的书,但是当我打开书,开始阅读是,我却被这风趣的语言和曲折的故事情节所深深吸引,难以自拔。
主人公是一位名叫雷米尔鲁·格列佛的外科医生。小说以辛辣的讽刺与幽默、离奇的想象与夸张,描述酷爱航海冒险的格列佛,四处周游世界,经历了大大小小惊险而有趣的奇遇。
书中格列佛是我最喜爱的人物,他不仅个勤劳勇敢、机智善良的人,而且他善于学习和观察,善于思考,有独特的思维,性情朴实温和,对人态度友好,举止善良,容易与人交往,知恩图报,有君子之风,愿意帮助朋友,为了朋友他甘愿冒生命危险,也会随时准备抗击一切对朋友不利的人。同时他聪明机智,有胆识,处事圆滑合理,说话巧妙伶俐,做事坚决果断,能够见机行事,抓住一切机会追求自由,有着极强的自信心,相信自己能够成功。他为人坦率,爱国,也十分顾惜自己的面子,对敌视他,和无耻的人(比如“野胡”)充满了仇恨、厌恶与鄙视,但敬重高尚的人、知识丰富的学者。总的来说他是一个具有质疑精神,酷爱真理,有忍耐力的勇者。
最让我难忘的还是格列佛在慧骃中与慧骃的生活。慧骃国中不会出现欺骗、怀疑、狡猾这类字眼,他们的社会是最安宁最文明的,他们没有贿赂,没有欺诈,没有犯罪。他们的社会在当今社会上简直是世外桃源,没有罪恶,只有真善美,也难怪格列佛在离开时流下眼泪。
虽然,我们的社会没有当时英国社会腐朽,但是,我们的社会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欺诈团伙,枪杀事件……各种犯罪现象在其间存在着。
因此,我们应当反思,更应当学习慧骃国的社会环境,我相信只要每个公民都从个人做起,从小事做起,保护我们的环境,保护我们的公共安全,有朝一日社会一定会像慧骃国一般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