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力量6
演员库兹金娜取得一鸣惊人的成功,观众们使朝跺脚,敖嗷地吼,简直发了狂。演员的崇拜者们把鲜花朝台上扔去,喊叫着:“库兹金娜!库一一兹金娜!”
一个机灵非凡的崇拜者想穿过乐队挤上台去,给观众拦住了。他于是向门上写着“闲人莫入”的房间冲去,一下就不见了。
库兹金娜这时正坐在演员化妆室里,心想:“啊!我期望的正是这样的成功啊!激动人心,以自己的天才使人们变得高尚起来……”
这时,有人敲门。
“喂,”她说,“请进。”
一个人飞身走了进来,这就是那位机灵的崇拜者。他的动作是那么麻利,女演员甚至连他的脸部没有看清。
这人扑通一声跪在她面前,嘟浓着说:“我爱……我倾倒……”他拣起扔在地上的一只皮靴就一个劲儿吻起来。
“对不起,”女演员说,“那不是我的皮靴,那是滑稽老太婆的……这才是我的。”
崇拜者又疯狂地抓起女演员的皮靴。
“还有一只……”崇拜者跪在地上一边爬一边嘶哑地说,“还有一只呢?”
“天那!”女演员暗自想,“他是多么爱我啊!”她于是把另一只皮靴也递给他,怯生生地说:
“在这儿……那儿是我的束腰带……”
崇拜者抓起皮靴和束腰带,非常庄重地把它贴在自己的胸前。
库兹金娜仰面坐在扶手椅上,她想:
“天那!天才的力量是多么惊人呀!它使人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成功了!是多么成功啊!崇拜者们闯到后台来,吻她的靴子……多么幸福,多么光荣!”
她越想越激动,连眼睛都闭上了。
“库兹金娜!”导演喊了起来,“上场!”。
女演员猛地醒了过来。崇拜者和皮靴都不翼而飞了。………
问题:
1.请问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是什么?它表达了什么?
2.文章为何以“天才的力量”为题目?
3.李白的“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那有该如何面对这“得意”呢?
1 这是一篇讽刺小说。他讽刺了人们容易得意忘形、不再理智,清醒。
2 那个崇拜者其实是小偷,天才的力量包含两个意思:第一个:女演员的演习天赋和小偷的偷窃天赋(他加假扮成崇拜者,偷了女演员的东西);第二个: 这种天才的力量使女演员得意忘形,迷失在虚荣中从而被小偷得手(极具讽刺力量)。
3.要控制这种“得意”,不要被虚荣冲昏了头脑,善用你的智慧,而不要自以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