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力量2
《阅读的力量》这本书,一个美国教授斯蒂芬·克拉生所写,放在我们中国称之为教育家。利用比较短的时间简单粗略的看了一下,走马观花,我就文中所提的自由自主阅读Free Voluntary Reading的说一下感想。
自由自主阅读,是提高语言能力的有效手段,这一点母庸置疑。国外的阅读资料我不是很熟悉,但是在我们的这个社会环境中,我想自由是指阅读范围的广泛性。年前一天我带子岩去金华书城买书看书,他在很多小孩的地方看了一下午,呆的地方也是小学生最多的地方,看的是少年儿童的书目,人集中,看的书也很集中。后来我就把他带到文学书籍,中医药书籍,电子书籍,收藏书籍区,一样也能走马观花看两下。很感谢我们老师给子岩打下的良好的语文基础,看这些多门类很广泛的书籍完全不是问题,在这里我也不要求他能看多少懂,能看,能发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再深入一点,在我们的眼里就是收获。
自主阅读指的应该就是主动性目的性,没有广泛的阅读这个也是无从说起的。广泛阅读的基础之上,有更明确的指向性,而且往往是精读,这个就和自己的兴趣爱好有关,没有一点兴趣,还真读不下去。和老师要求的一样进行边读边注,更加是精细活。就目前看来子岩还没有这个习惯,这个像我,看的快,记得少。希望他能做的更好的,先把一本书读厚,再化繁为简,把一本书读薄,吸取书中的全部营养为己用。
当然这一切都是建立在老师引导之下,争取在新的一年里子岩能读更多的书,收获更多知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