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力量9
每年只有临近4.23世界读书日,才会宣传阅读的重要性。虽然“世界读书日”只有一天,但它的意义在于使每一天都成为“读书日”。 早在20xx年,“倡导全民阅读”就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足见阅读己上升为国家战略。只是愿望很美好,生活很骨感。
经常出门旅行的我,在机场候机厅发现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VIP休息室的旅客大多在阅读,而大厅等候的人们则几乎都在用手机看电影、玩游戏和聊天。那么,究竟是人的位置影响了行为呢,还是行为影响了位置呢?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项调查,全世界每年阅读书籍数量排名第一的是犹太人,平均每人一年读书64本,而我国国民人均阅读量不及犹太人的十分之一。众所周知,犹太人是世界上最聪明的民族。每五个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其中有一个就是犹太人。可见,他们的成就与阅读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从小我就喜欢码字,也有写日记的习惯,基于这个原因,更能窥见自己的不足,明白写作的不易,深知要多读书,吸取别人的精华。作为读者,我只要花几天的工夫,就能了解一个智者用一生编写的好书,所以说阅读是性价比最高的事。在婚姻中会遇到一些家长里短的烦恼,在教育中也曾遭遇一些棘手的问题,还有生活上有不如意时,我都会寄希望于书。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在阅读时,每个人都能轻而易举地接纳多重世界。书本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纷繁杂芜,层层堆积。书本并非逃避,它们本身就是一个出口。放下书后,实际的困难还得迎难而上,但心境己截然不同,可见,书本带给我的力量不言而喻。
泰戈尔说过:“人是一个初生的孩子,他的力量就是成长的力量”,但很多人很早就失去了孩子般成长的力量。我深知阅读的魔力,所以把阅读培养成为生活方式的一种。家中的藏书近千本,客厅、餐厅、书房、卧室到处都是阅读角落,陪孩子看书成了我每天必不可缺的活动。当女儿还是婴儿时,我为她读有趣的故事;当她是幼儿时,便把她搂在怀里,依偎在一起读绘本;等她到了4周岁时,己经可以独立自主阅读了。周末及傍晚的空闲时间都会带上孩子去书店。逛书局,对我来说是一种人生乐事,是那些在网上看电子书所不能懂的。闻着纸的香味,那种真实感带来的喜悦让我油然而生。
这世上有三样东西是别人抢不走的:一是吃进胃里的食物,二是藏在心中的梦想,三是读进大脑里的书。在科技化的时代,信息招手即来,人们更不容易沉下心来阅读。想要什么讯息,用手机问百度;想看书,用手机看电子书。
我希望在将来的某一天,我的小孩会对别人说: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也不会比我富有,因为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这将是我此生最骄傲的事,没有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