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那些事儿8
看完《明朝那些事儿》我一直在想石悦的写书立场……好像从很久以前,人类对于自身过去的回顾与思考就从没有停止过,是不是因此便有了历史这词?
《明朝那些事儿》给予我不少启示,当年明月曾在书中暗示过我们的社会生病了,也许不仅仅是我们的社会,然而做为中国的思想者,做为中国人的一分子,他必须首先为祖国着想。他很明白,今日之祖国出现了问题,而这个问题必须早日解决……”
“贫富差距?人民日益高涨的物质文化需求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就业问题?住房问题?社会福利问题?不,那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们陷入了‘信仰危机’……”坐在电脑旁的他叹道,“看下那美丽的夜幕下,越来越多的忙碌着的人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在每日机械化的生活和人来人往中消磨着自己的时间和生命。社会丧失了凝聚力,人心没有了向心力……随着网络的进一步发展,现实中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淡漠化,功利主义在人们的心中占据了越来越重的比例……当我们的下一代完全迷失的时候,当我们的下一代完全不知道‘活着是为了什么’的时候,我们离‘崩溃’也不远了……
他不是一位社会学家,没法像别人研究社会形态和社会问题一辈子这么下去,在接触到海量古籍资料的这十几年时间中,他细想笔下所记载着的无数人生,忽然可怕地发现到自己眼见着,一代代的人越来越迷茫,心中百感交集。人情的丧失和功利主义的抬头并不是最可怕的,更可怕的是因为内心虚无的世界在不断发展和不断变化而带给人们的‘现实感弱化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逃避现实,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背离现实……我们的社会已经病了……
看过《明朝那些事儿》的我,朦胧中感觉石悦的立场,大概是想指引正在迷失的我们能够从此书中,找到一种平衡,找到一种契机,能够帮我们重新找回我们正在或者已经失去的东西,他提醒我们,值得我们珍惜的东西,不仅在空想中,在现实中也一样存在……是信仰,是坚持,是一个人的纯粹!历史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政权都会走一条道路:新生——发展——腐化——消亡——被另一个新生的政权所替代。这个周而复始的圈子已经在人类社会的头上盘旋了千万年之久。没有一个国家例外,没有一个政权例外。周而复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这似乎就是历史的规律,没有一个国家和政权是长盛不衰,然而,每一次的政权的动荡都意味着一次人民的磨难,我们曾经付出了那么多的鲜血了,我们也曾经犯过许多类似,甚至同样的错误,为什么我们每一次都会走同样的道路?为什么我们每一次都要走上腐朽的道路,迎接我们的人民的是残酷的鲜血与战争的洗礼?为什么我们每一次都好了伤疤忘了痛,每一次都要在失去了和平后才知道珍惜生命?能否有一个方法,能够纠正一个政权,至少不要再犯前人曾经犯过的错误,不要在同一个问题上栽倒两次。我们的历史有太多的相似,只希望我们不要再重复曾经的错误……好吧,不啰嗦了,模仿当年明月的口吻说一句:其实办法是有的,但那是不可能的~因为人的缺点可以改正,但人性的弱点无法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