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泪的微笑7
“出息!”我阴着脸,如梅雨季节的天空。奶奶像发现珍宝一样,乐滋滋地俯身拾起墙角的一枚硬币,吹吹上面的灰尘,装进衣袋,高兴得像个孩子。我的自尊顿时像是被践踏般,脸上火辣辣的,忙向四周望了望,唯恐被人发现。
我向来不愿意和奶奶一同上街,她总是弄些令人尴尬的举动,单说这身装扮,就叫我无地自容。上衣早已褪色发白,款式更是老掉了牙,裤子不知是哪位亲戚“施舍”给她的,膝盖背面像弹簧一样的皱褶,熨斗也无法把它熨平。这样的衣服就是扔到大街上,也不会有人捡。我跟她说了多少次,买件新的吧,我们不缺这点钱。但她依然如故,还振振有词:“你爸妈都在外边工作,很辛苦,挣钱要养活我们,还要供你上学,还要上大学……”接着又絮叨个没完。我想:她这抠门的禀性是无论如何也改变不了的!
星期六一大早,我就思考如何瞒过奶奶,“奶奶,学校周六开辅导班,我要不要参加?”奶奶好像很感兴趣,“辅导班?当然要去,都辅导些什么?”“那要自己选,单科也行,全科也行。”“那我们报全科。”“要好几百呢。”“没关系,你爸妈寄来的钱够了!”说着转身进屋,拿来几张百元大钞,塞到我手里。还催促说:“快走吧,不要迟到!”我忍不住一阵狂喜,抠门的奶奶只有在我学习上才不会斤斤计较,哈哈: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飞似地冲向网吧。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快,一直到大天黑我才内心忐忑地赶回家。房门虚掩着,透出微弱的灯光。我蹑手蹑脚地走进去,奶奶蜷缩在沙发上,像是睡着了,桌上放着做好的菜。“奶奶,我回来啦。”奶奶触电般坐了起来,“哦,这么晚呢,学了一天累了吧,看我给做了爱吃的菜!”奶奶上前接过我的书包。不知怎么,我心里一阵酸痛,一天所有的快乐都荡然无存了,只有沉甸甸的感觉。“下午你爸爸打电话询问你的呢。”“你说什么了?”“我说你辅导去了,学习很用功!”看着她快慰的表情,我的眼泪出来了。“怎么了,想爸爸了?”“嗯,”我哽咽着。“他就要回来了。”奶奶用手抚着我的头,透过泪我看着她慈爱温和的眼泪,嘴角挂着恬静温柔的笑意,眼眶边也闪烁着泪花,这含泪的笑容是那么纯净,那么善良,那么美丽!以往对她的蔑视,偏见一扫而光了,奶奶原本就是美丽的,只是自己太自作聪明,才觉得她是那么的愚昧和鄙陋,现在只剩下我深深的自责。
皎洁的月光洒进窗子,如水纯净般。在这个夜晚,我邂逅了十三年来生命中最动人的笑容——奶奶那含泪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