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泪的微笑5
有一片大海,那是母亲的胸怀;有一片净土,那是母亲的心灵,面对那熟悉而亲切的面孔,你常常会看到,母亲含泪的微笑。
不记得有多少次提起笔来,却始终不敢写下那两个字——我怕,我怕无论怎样都不够深刻、全面、透彻的写出我生命中最挚爱的人。
记得小时候,妈妈在外地进修音乐。每次回来,全家便像过年一样的快乐。我曾天真地缠住她:“干嘛要一个月才回来一次呀,每周都回来吗!”听我说这话时,她只是轻轻地叹了口气。打那以后,她竟真的每星期都回来了。多年后无意中提起这件事,她笑着说:“直到现在,我还记得,那时的你,跟在汽车后面,哭喊着:“妈妈,妈妈,我要妈妈……我的心都碎了。我这一生的泪水呀,似乎都在那时流尽了!”
长大后,我终于知道,当时的她每个月仅有二十八元七角钱的薪水,那三块钱的汽车票,能让她为了心爱的女儿,一日三餐简单到只吃从家里带去的咸菜。我知道嗓子对于一个搞音乐的人来说有多么重要,我不敢想象那时的妈妈要喝多少凉水,才能保住那甜美的歌喉。我想起电视里的她总是微笑着,微笑着。可我却分明感受到了她心里的苦涩。
没有做妈妈的人,永远不会知道妈妈有多难,尤其是单身的她。常听人家说:儿想娘,哭一场,娘想儿,想断肠。那是由不得人的思念啊。那一刻,有一种咸咸的液体直流到那个叫“心”的地方。
上大学后,我和妈妈分居两地。一天晚上,我错把电话打到她那里。只响一声就接通了。电话里她似乎很紧张,不停的追问:“怎么了?是不是出事了?”我笑着实话实说,告诉她只是打错了个电话,并问她为什么这么晚还不关机。她只幽幽地说:“刚才想你了,睡不着,想打电话给你,又怕晚了,影响你休息……”。我酸痛的眼睛湿润了,继而禁不住泪流满面。漆黑的深夜,您一个人偷偷地哭泣,默默地流泪,想念着远方的女儿,却又惟恐打扰她休息。您总是把最美的笑容留给我,把思念的泪水隐忍在心底。
脑海里不禁浮现了刚开学的那一幕,我曾撒娇地问她想不想我,她微笑着说:“想你干什么?想你气我啊?”那时的她,要有多大的勇气,才能掩饰起心底的难以割舍。妈妈,此刻,谁能告诉您,一个女人,要多勇敢,才叫坚强!
我不禁扪心自问:深夜,我的电话应该打给谁?我的手机又应该为谁而开启?答案只有一个:妈妈。
对于妈妈,我不敢说报恩,我只想说:妈妈,让您幸福的微笑,是我这辈子最重要的事。
而且我只想告诉所有的朋友们:有一个人在用她那爱的田园,栽种你甜美的菜肴,在用她辛劳的一生,换取你幸福的机票,即使寂寞孤独陪伴着她,她那亲切的面庞依然挂着含泪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