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身影4
父亲,您知道外公怎样夸您吗?望着您不知疲倦的身影,感慨地说,真是个活计篓啊!可小时候的我听外公这样说还撅过小嘴呢!邻居则说您,铁人啊铁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才知道您是怎样的崇高与伟大。
记得那年队里要盖办公室。您是生产队会计,腰间长疮。队长为您安排了轻活儿。可您还是硬挺着上山扛大檩子。后来,毒疮恶化,您毫无怨言……
上级看您工作业绩突出,把您调到大队工作,继而又要把您调到区里,您打好背包要走时,大队干部要您留下,多培养一些人才。您毅然放弃了人们都羡慕的优越的工作。
我那时多有不解,常常用疑惑的目光问您,可您的目光那样平淡,好像就是理所当然。
秋天,我和小伙伴们蹦着跳着一起去队里分瓜分果。小伙伴们常分得后捧着啃着先我而去。您总把我放到后边。
父亲,都说大海辽阔,可您心胸比海洋还宽;都说雪花洁白,可您的心灵比雪花还纯洁。
现在,想起我可爱的小妹,仍止不住泪水潸然。
一年夏天,队里想让您去30公里的某地结账。当知道小妹有病后又要另派他人。您却说别人对这项工作不熟悉,找不到头绪,您还是去了。次日夜里,小妹高烧不退,外面隆隆雷声伴着倾盆大雨,母亲和您的几个孩子哭成一团,谁能在这时去几里地外找医生啊?母亲直喊苍天……最后,小妹走了。多少次我拽着母亲的衣襟,在荒山,在河边,高声呼唤:小妹———小妹……
最近几年,您操起养蜂业,可命运总在和您作对,去年和今年少有的大旱,养蜂业绝收,您仍坚定信念。父亲您像蜜蜂一样用辛勤的汗水酿造甜美的生活,我佩服您的坚毅和果敢。
有人说,您拨算盘珠再响也没给儿女打下江山。然而,您的儿女为拥有您这位父亲而自豪。中国正因为有无数像您这样的父亲才江山多娇,光华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