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记忆深处的花朵10
时间之笔在历史之书上急速书写着,其间两三张书页上,写着一些非凡的人,闪烁着璀璨的光芒,犹如一朵朵绮丽绚烂的花,开在人们记忆的深处。
(一)
农间阡陌上,挥镰锄禾;茅草小屋中,举杯饮酒。陶渊明隐在田间,酌酒吟诗,不堪城亡国破,不忍民不聊生,他如一位历尽沧桑的老者,看破一切,心无留念。陶渊明厌恶那个腐朽的社会,为官者欺压百姓,为民者忍气吞声,为君者不理朝政、不御外敌,他长袖一挥,掷官印于地,收拾包袱,长嗟而去。这是一个不屑于言表的人对这个社会、对这个朝廷强烈的不满,他的诗文,饱含着千余年前一位隐士寒冷的心。心寒,只为社会,只为朝廷。
陶公不为五斗米折腰,小隐于野,他宁愿做一个清闲的农民,也不愿做一个荣华富贵的行尸走肉。他没有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以天下为己任的胸襟;也没有杜工部“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忧民爱民的情怀,他所有的,只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份隐逸的闲适。正如一朵菊花,不如梅耐寒,不如竹坚韧,然而傲霜绽放,盛开于众花败落时,心洁于众人渴慕富贵时。那秋季迎日而笑的菊,不正是陶公所遗下的一种隐逸闲适情怀的化身吗?
(二)
看月下,谁在独酌;看三峡,谁在荡舟。青莲居士浑如一朵淤泥中的莲,自身处于闹市之间,亦不改其乐于山水、醉于山水的浪漫情感。太白处于唐朝盛世,世人盛爱牡丹,亦如牡丹,皆慕富贵者也,而他每天耳听八方富贵之音,心念五湖山水之情,不为富贵动其心,不为荣华乱其智。
太白梦游天姥吟留别,“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没有爱国主义者铿锵的长啸,没有悲观主义者忧伤的哀惋,但他大书一句,表现出不与世人为伍的高洁与典雅。他学富五车、经天纬地,寄情于诗、怀感于月。每读太白之诗,则觉清新,荡涤心尘,祛忧伤,良回味。太白才高也,蜀道之难、三峡之湍,皆化寥寥数语;心内之感,寓以云帆沧海之中。此类人,方为君子,太白君子也,诚如出水红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虽身处繁华闹市,心永远纯洁明净。“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者是也。
(三)
明英宗年间,胡虏侵中原,国内人心惶惶,朝野上下,大臣之间,互相商计着如何逃跑。这其间,有一位与众不同的人,怒目圆睁,双眉倒竖,高举长袖,于朝廷之上大喝,欲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殉国忘身,舍生取义。这是大丈夫,真英雄!
这就是于谦,他在那几乎不可能战胜的北京保卫战中,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创造了奇迹,击退了瓦剌军队,也就成就了于谦的万古英名。
他仿佛一朵逆境中的梅,凌寒独自开,不畏瓦剌骑兵的勇猛,不顾朝野众人的软弱举动,在国将破、山河将不复之下,激流勇进,不畏朔风,不畏霜雪,只为了明朝的延续、国家的统一。“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于谦不慕荣华富贵,不贪金银珠宝,也不争权夺利,却遭人嫉恨与陷害,不免教后人增添几丝悲伤。于谦虽殁,但他那首《石灰吟》正是其一生的写照,永远铭记在人们心中: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大浪拍打着两岸,波涛滚滚,它淘尽无数风流人物,他们或如菊,或如莲,或如梅。昔时之人虽然远逝,但他们的精神与情怀永远绽放在人们记忆的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