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记忆深处的花朵6
思念如溪水般静静流淌,在那记忆深处有一个清清爽爽的女孩,犹如一朵清清爽爽的花,在清清爽爽地开着。
她是那样青春、美丽,尤其是那头长发上别着一枚素雅的芙蓉发卡,更将她如花般的笑靥衬托得秀气与恬静。她上学放学可以有奔驰接送,可以在周日花几个小时去美发店保养头发,她是女孩们心中的标杆,是每个青春男孩心中的佳偶,她虽生活优越却无娇气与傲气,所有的人都喜欢她。也许是上天眷顾,我被安排坐在了她的后桌。
自信的她,在发言时会俏皮地甩动秀发,根根利落的发丝往往抽到我的脸颊,有些疼,可看到她如花的面容时,我总会以微微一笑迎上她带有歉意的目光。课间她说她喜欢看我傻傻的笑,喜欢听我对数学问题的分析,在我心里她是一个无忧无虑、善良的女孩。然而世事难以预料,她父亲的生意破产了,每天接送她的奔驰不见了,去美发店保养头发的惯例也取消了。她变得更坚毅、更朴素、更大方了。这时我摔伤了胳膊,为鼓励大家捐款,老师不得不说出我父母在外打工,生活艰苦的秘密。青春期的自尊心将我的脸烧得滚烫滚烫的,我怕遇上同学嘲讽的目光,可在她眼中,我读到的是同情和关怀。
几天后她换了清爽的短发,走到我身边,笑着将100元和那闪闪亮亮的芙蓉发卡塞给我,没等我张口,便腼腆地抚摸着短发说:“我已经是穷人了,帮不了你太多,也养不起这头长发了。”只见她的眼中掠过一丝哀伤,但很快溶解在她坚定的目光中:“一直以来,你真诚地帮助我学习,我非常感谢你,以后我要跟随父亲去上海闯天地了,发卡送你作纪念,再见。”一个优美的转身,那如花般典雅的身影逐渐消失在我的视线中。我的泪水决堤了……
我拿起这美丽的发卡和贵重的100元,我深感它们太珍贵了。也只有我知道它们的故事。
那天我看她走向美发店,便悄悄跟上躲在门外,依稀听到她向老板娘借100元,可唯利是图的老板娘盯上了她乌黑光亮的头发,我看到她的眉头蹙到了一起,随后她坚定地大喊“一口价,100块”。当无情的剪刀落下,当她引以为傲的长发成为老板娘手中的战利品,当那闪亮的芙蓉发卡从发间滑下重重摔在地上,我分明看到她眼中闪过一丝心痛,随即她拾起芙蓉发卡,带着我从未见过的神情走出门去。那是不向命运低头的坚强。
思念如流水,让记忆的痕迹更加深刻,记忆中的那朵花始终明艳耀眼,那是一朵美丽、自信、坚强的芙蓉花,在美丽、自信、坚强地开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