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微笑出发5
《少女穆然》是一部催人泪下的影片。该片讲述了一个名叫张穆然的小女孩,八岁时随父亲回到北京。她的外地口音让同学笑话,她的学习成绩也不够理想,尤其是数学,她远在陕西的母亲也一直无法和他们团聚,尽管有着种种不如意,张穆然却从没有气馁,她向往成为自己最喜欢的小说《荆棘鸟》中描绘的那一只勇敢倔强的小鸟。十五岁那年,当张穆然拿到中考成绩单后,得知自己患了癌症,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使她一度消沉,但她最终没有被病魔吓倒,她以积极的态度配合治疗,她用微笑和乐观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面对逐渐走近的死神,张穆然显示出了超乎年龄的坚强,她一次次地去派出所,希望能够在自己临走之前让妈妈回到北京,在这人生的最后一段日子里,她希望能与自己崇拜的《实话实说》节目主持人崔永元一起主持节目。崔永元得知这一消息后,被这个小姑娘的精神所感动,他策划了一期叫作《感受坚强》的节目,请张穆然共同主持。在这期节目录制时,张穆然却处于深度昏迷。在弥留之际,她的心愿终于达成了。当实话实说专题节目《感受坚强》播出时,张穆然已经离开了她的亲人、朋友,以及所有关心她的人们。
而其间,张穆然在病床上写完了《闯关》一书。要知道,泪是容易流的,容易落的,容易含的,张穆然却始终不让一滴眼泪落下来。面对死神,她没有把畏惧而是把微笑带给了正在哭泣的观众。
本应该拥有天真浪漫的青春,本应该拥有丰富多彩的生活,本应该拥有潇洒辉煌的人生。然而,厄运终究没有放过少女张穆然,癌细胞一点一点地吞噬着她的生命,可是,你连她伤心不已,痛哭流涕的影子都没有看到,我只知道,她自始自终都在笑,向命运微笑,想死神微笑,也向那十分憔悴的生命微笑。
是的,癌症是可怕的,癌症是谈虎色变的。三分之一的人是患癌症病死的,三分之一的人是被癌症吓死的。在逆境里,因惊吓、恐惧、绝望、自卑而倒下的人不计其数,但也不乏命运的强者,如贝多芬,二十六岁耳聋,却仍在音乐界里奋斗了多年;张海迪,身残志坚;又如六环法王——阿姆斯壮,这位美国人经过治疗,治愈了已到晚期的癌症,这被人们称作是奇迹。而创造所谓“奇迹”的人们,都是从不向命运低头的人们。
我们要学会微笑,向逆境微笑,向困难和挫折微笑,带着微笑出发。我们要挺起胸,站起来,向命运说“不”。我们要学会坚强,增强战胜困难、挫折的勇气与信心,我们要做只能被命运打倒而不能被命运打垮的英雄!
让我们都带着微笑开始出发,遨游于人生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