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不再寒冷9
时间,溜得真是很快,转眼间北风已扣响窗扉。兰花还未盛开我怎么就嗅到了一股兰的芬芳?“芝兰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这股芬芳已流传了千年,并将以书为载体,传遍世界。噢,这就是经典。
经典是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定义。有人说,经典是一位智慧的老者,用传统文化的琼浆滋润现代文明;也有人说,经典是一潭清水,看似波澜不惊却蕴含着无穷的智慧;而我觉得,经典是一棵兰,一棵传承了千百年的兰,它的味道是中华文化沉淀了千百年的芬芳,那么淡雅,清新。
我又是何时迷上的经典呢?记得在我孩提牙牙学语时就跟着外公背“人之初,性本善”“ 赵钱孙李周吴郑王”现在想一想,这也算得上是童年的一道美景。稍大一点后,我却迷上了“如果你因为错过了太阳而哭泣,那么你也将失去星星”中的哲理。一有空闲就抱起《西方散文诗选》来啃。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又重新“结识”了经典,我忽然发现,经典,才是世界上最有魅力的文字,它简洁明了的向我们倾吐着古人的智慧,立国的根本,中华的文明。
那经典又带给了我什么呢?正如《周易》中所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们现在缺少的正是古人那种自强不息、勇于探索的精神。刚刚步入初三时,对紧张的学习环境甚为不适,还是孔子透过《论语》告诉我解决问题的方法,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只有把“思”与“学”相结合,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我最喜欢的是这一句话“芝兰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并因为孔夫子这句话喜欢上了兰。我常想如果人有来世,我定然要做一个清婉素淡,清逸空灵的幽谷芝兰,远离尘世的喧嚣,静静的开花。其实,经典带给我们的不仅如此,不知大家是否听说过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个小男孩和她妈妈相依为命。有一天,小男孩的妈妈生病了,小男孩一直守在妈妈床边,直到傍晚也不肯离去。男孩的妈妈不解的问小男孩为什么这样做,小男孩回答道:“《弟子规》中说,‘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是啊,《弟子规》短短千字,却对一个小孩产生了这么大的影响,这也许就是经典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魅力吧!
经典是中国人最伟大的创造,它传承着先人的智慧,启迪着后人的思想。就像于丹老师所说的“经典是中国人的大地,让我们扎实的安身立命,是中国人的天空,让我们的心灵得以飞翔”。经典,它承载着我们的智慧,承载着我们的文明,承载着我们的国魂。如果人生是一场旅行,那么我们一定要与经典同行,品味经典,且听那中华文明最厚重的歌唱,诵读经典,穿越时空与圣贤对语。
冬已至,北风吹。我为何却嗅到了一股花的芬芳?噢,我们手中的经典不就是那朵永不凋零的鲜花吗?这个冬天我们不会再寒冷,让我们在兰的幽香中,打开手中的经典,承接下古人的睿智。让经典之花盛开在我们温暖的心中,植入我们的血液,根深蒂固于我们身体的每一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