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因花而明媚轻抚,夏因风而狂飙奔放,秋因月而皎洁素雅,冬因雪而冰凉寒骨,人如曲曲折折的溪流在四季的轮廓中来来回回。总而言之,百川滂沱,终归于海,落叶缤纷,终归于根,事物的形形色色离不开它的本,更离不开它的根。
一望萧然意远,旷达怡静。看似飘渺横纵的外景,到了柳三变手中,一下变得那么得心应手,老气横秋。一夜寒梦,吹不走昨晚的寒蝉凄切,“水因有月方知静,天为无云始觉高。”一身清风,半世飘泊,你将归去何方,你的根将扎在何处。长安,也许是你再回首处的烟花之地。歌舞升平的长安使你在命运间徘徊,你不再是那位风流才子,你的国度,你的国都不再是你的天堂,而是你失意的故乡,梦依稀,只有“舞低杨柳”、“春风和煦”、“柳岸花落”,是你永恒的家,是你亘古不变的根。在寥落之际,你只能倾听“长安古道的萧萧马蹄”凝眸处,不再依恋,轻舟小泛,古寺清梦,再次踏入你未卜的岁月之梦。
黑暗与光明并存,恐慌与希望同行,双目失明的荷马依然清歌幽唱,他的根在哪里?是他的《荷马史诗》还是他不朽的挣扎,弹着古老的竖琴,站在古老的战场,一个硝烟余灭、尸体纵横,埋着古人的战场,唱着古老的葬歌歌颂着英雄奥塞德和特洛伊战争,万千生灵的渺小与伟大,也就尽收于他波澜壮阔的心里,他的根在他的心田,在他未赴的古战场。
似枯枝卷入漩涡,似鱼肉陈于刀俎,一位老人于花甲之年远离国土,只为续写使命的传奇。孙必干,一位鬓白的老人,瞿铄毅然,他涡漩在死生之际,只为挽救脆弱的生命,蓦然回首,多少年风霜雨雪,多少年朝思暮想祖国的人民,祖国的国土,而在他前面却是他必赴的使命,在他身后,则是他骄傲的祖国,根在哪里,在他永不变的使命之中,在他泪痕满面的脸上,早已看出祖国的根埋藏在他心底。
历史的烟雨湮没在浩淼之中,人们在历史的索居中泯灭、苍老。而惟一不变的是他们心中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