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一个普渡众生的智慧老人,根,教会我们无数生活的真谛。
根,教会我们不断追求。
沙漠中仙人掌的根繁茂而幽远,那是因为它的根不断追求。为了生存,根伸向最远、最深的地方,汲取那一点点的养分。然而就是这一点一滴的汇聚,造就了仙人掌顽强不屈,不畏艰难的性格。我们虽没有仙人掌般的坚强,也要有仙人掌根般的追求。巴金爷爷说:“理想不抛弃苦心追求的人,只要不停追求,你们会沐浴在理想的光辉之中。”人若有像仙人掌根般追求的毅力,希望与成功便随之而来。
根,教会我们无私奉献。
峭壁上的松树,根状稀奇古怪,有谁思考过为什么呢?为了适应恶劣的环境,根扎进块块石头,层层峭壁,致使根的形状千奇百怪。可知根在深扎时受过多少挤压与蜿蜒,但它却从一而终,毫无怨言。我们虽没有松柏的伟岸,也要有松树根般的无私。生活不是为自己而活,如果世人只顾自己,世界将失掉它的生气,每天机械地重复。奉献无需成本,却能创造出价值,它不会让奉献的人变得贫穷,却能让得到的人变得富有。让我们像根一样地奉献,让奉献成为忧伤的休止符。
根,教会我们不能忘本。
为什么文人喜欢歌颂花花草草,唯独浮萍例外?其因在于它没有坚实的根。充盈的水分与阳光,舒适、安逸生活,让它早已忘记根的重要。它的根退化为细短的根须。失去根的支持,它迷惘了,只能随风漂浮,它辨别不了生活的方向,把生活的坐标建立在外界的基础上,永远不能主宰自己。忘本带来的伤痛不止是对生活的无力,它更让你饱受世人的白眼与唾弃。就象浮萍,只等着风来驾驭,一生一世成为风的奴隶。我们要像海明威笔下的打渔人,不屈服于生活,不能忘记生活的本质。
物犹中此,人何以堪?人生的真谛不都蕴含于这普通的一块根中吗?
别把太多的权力交给人类,当他倦怠的时候,当他失落的时候,当他惶恐的时候,生活对于人类只是无畏的挣扎。不如让我们回归大自然,它会让生活重新转动如三棱镜,每一面都折射出奇异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