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已深,天转凉,风儿萧萧,心事如歌,在季节的韵脚里,拨动着灵魂深处的孤独,诉说着那些平湖烟雨,锦瑟年华,岁月山河……
昨日去去,流年成冢;今日种种,逝水无痕。留恋是执着,放下是智慧。
有时,与自己对话,与曾经对峙,与未来较劲,是生命中最勇敢的勇敢。
--题记
梦圆有几时
秋,悄然迈进时光深处,成片成片黄灿灿的稻田,漫山遍野红彤彤的枫叶,于眼前盛丽弥漫。
失眠整夜,没有理由,只是习惯。头重脚轻地行走于车水马龙之中,与忧伤无关,与尘埃有染。拼命撑开沉重的眼睑,世界喧嚣一片,却是如此朦胧而陌生,嘈杂的,迷离的,魅惑的,飘浮的,怎样都抵不了心中那一方冷落的梦想,怎样都暖不了眼中那一浪浪层层叠叠的凉,怎样都止不了对尘烟旧梦的追忆。
用迷惘而坚定的眼神,望遥远的天边是否有彩虹划过,看苍茫大地是否有惊喜腾空,看尘世烟火于天空倾绽又纷落。这个世界很大,大得我们永远无法明了所有存在的真实,不能确定那些美好与丑劣、温暖与凉薄。这个世界很小,小得我们只能目之所极、行之所至,无处遁逃所有命定的结局。
万丈秋阳,不热烈,亦不刺眼,带着尘世的微温恰到好处地洒在大地。那阳光,不似夏日骄阳如火的跋扈,一出场就象要把人蒸发,而是淡淡地氲散开来,慢慢地挥洒,让舒心的暖一点点渗入五脏六腑,融化千古的寒凉,这秋之韵极尽温润柔软。
用温柔的眉眼,荡开深秋神秘的面纱。用微凉的指尖,拨开漫天飞舞的尘埃。用轻柔的脚步,串起曾凋落风里雨里的誓言。季节的伤感悄然爬上心头,脸上拼命佯装的笑容,只为了不让泪落下。
行走着,也只是走着,无可奈何,茫茫然然。眼前,有什么,看不见。前方,会怎样,不得而知。只是不想停下而已。人生,无数个转角,不只是前行需要势如破竹、无所畏惧的勇气,回首才更需要可以直面尘烟旧梦、任一切卷土重来的勇敢。也许,人生只有两条路,不是义无反顾飞蛾扑火地决绝奔赴,就是于纠纠缠缠戚戚哀哀中孤独沉沦。无论怎样,前方都是一段未知的旅程。
这是一个浮躁的世界,熙熙攘攘的人潮,挤挤挨挨的车海,无数匆忙的穿梭荡起尘埃阵阵,惹满目迷离。我四处打量,不放过任何一个生动的角落,摇曳的枝丫,盘旋的落叶,奔跑的身影,炫目的灯光,压抑的空气……世界无处不在地彰显着那些喷薄的躁动不安。
临街的店面,悠闲的女人们凑在一块,有的打着毛衣,有的绣着十字绣,有的在绘声绘色地说着什么,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孩子们则围转在身旁蹦蹦跳跳。仔细打量,她们微笑的眉眼中盛满了幸福,丝毫发现不了生活的琐碎于她们造成的压力。只是,若真要我过上这样的日子,我会安然接受吗?不,不会。我无法忍受生命这样静悄悄的轻耗,无法忍受那些梦想的无端葬送。
“嘟嘟”的汽笛声由远而近,又飘然远去,空气中颤颤悠悠的动荡冲击着轻飘的身体,有些恍惚。用颓懒的视线望着地面被滚滚车轮碾过的印痕,曲曲折折,悠悠长长,延伸于迷蒙而凌乱的尘世,风起或是雨飘,便瞬间没了踪迹,一切消失得如此轻松。而心中的痕,若千金的重压被岁月堆砌得沉甸甸,误入时光深处,刻入骨髓,融入血脉,唯剩说不出的难过,道不尽的遗憾,停不了的疼痛。
世界五彩斑斓,心素色一片,生活一成不变。友人心疼我深不见底的落寞与遥遥无期的尘封,心疼我为何要习惯过着苦行僧般的日子。其实,我是应该试着给自己找一些除工作、写字之外的新的寄托,聚一些生气,添一点色彩。可就是不愿出走和改变,嫌泡吧太闹、散步狂街太累、打牌浪费时间……我只能,守在自造的世界里,与自己,与文字,默然相爱,寂静欢喜。
真的喜欢,日子过得无惊无扰、干净美好。就算是习惯沉溺于那些风情万种的字字句句,最初也只是为了躲避尘世的复杂与喧嚣,为了遮掩这大千世界里那些扯不清道不明的纠缠与迷离。至少,于文字中修炼,学会了用一颗美好而纯粹的心去发现和过滤,尽量把现实想得完美一些、温暖一些。
梦圆有几时?曾经,梦很灿烂,所以心比天高。而最后,那些五彩斑斓的梦,凤冠霞帔,心海跃金,如绚丽的肥皂泡一般在我眼眼纷纷破碎,伴着心碎声声。我,只能紧握双掌、咬紧牙关、捂紧胸口,任千丝万缕的心绪在心中寂灭成灰,跌坠,沦陷,铸成千年枯等的轮回。
此刻,心中已是秋意凛然,无法摆脱的颓败让呼吸都很用力。
只愿心无尘
回忆时常偷袭,只是,早已与爱无关,却与岁月有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