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动桂花香3
秋,真的来了!
当许多人还沉湎在夏的情怀里,秋端着一副乖巧的模样来了!
虽说夏是一个太过消耗的季节,可是我还是有些迷恋着夏的。喜欢夏季里轻盈而飘逸的穿着模样,那种恰到好处地秀出自己的长处且彰显着女子特有的清软气息,是我最喜欢的格调,而这个格调只有夏天可给。
当我依依不舍的将那件特别喜爱的雪纺碎花的连衣裙叠进衣柜时,这才感知夏天真正的过去了。是谁说流年是穿堂而过的风?这话说得真是入心。不是么?仿佛就在昨天还是一幅亮丽的模样,今天却已是落叶飘飘的景象。禁不住让人恍惚起来,夏天真的有来过吗?如今又去了哪里?也许,人就是如此,当一个新的季节真正的让你有所感知时,另一个季节才从你的心里褪了去。
秋渐渐地凉了下来,家里养的花也渐次的现出一丝暮气的端倪。为了给我的一方小天地添些生气,昨日里特意去了花店,几番上上下下选来选去,没有中意的花儿。说实话,我不是一个会养花的人,只是喜欢花罢了,真正的让我在落叶的季节养花,心里还真的有点忐忑不安来。
于是,删繁就简的买了一种水培的绿萝,这个植物好养,一年四季都绿着,而水养,更觉的有一份怡人的清宁。再看那绿,薄嫩薄嫩的,忽的便缠了我的心。买来,插入花瓶里摆放在电脑旁。那细软的萝茎,娇秀的叶儿,悠然的垂吊下来,顷刻间,我的房间就一派小清新的模样,这就是我想要的气息。
每日里,我都会在第一时间用满满爱意的目光看着那绿,它呢,也都会给我一些小惊喜,不是这里新绽妍一片嫩绿,就是那里的茎儿又伸展了许多,一副讨喜的乖巧模样。不知不觉的,这绿一点点微醺着我的心,渐渐地我们之间有了一些痴缠。每日里啊如若不暖暖的注目一次,便感觉心里缺少了什么。
如今,我习惯了有它的陪伴,它也习惯有我爱意的注目。这样多好,光阴里看书,写字有着它的陪伴也是一件极风雅的事。就这样,常常我都会有意无意的沉溺在那些无声的妍动里。日子虽就如单曲循环般过着,却也是有着一种小情小调的让心丰盈着,这就是我的时光,简单而不乏味。于我而言只要美好在心,就是好了。
平常里,那些渐次要暮气的花儿,我依旧会去照看她们,淋淋水,修修枝。虽然我抵抗不了时光的骨力,却也不能因了新欢而忘了旧爱,曾经的她们不也是给予了我很多的欢愉吗!素来知道,花儿和养花的人是有灵犀的,一如,我和我的花儿们。
当下,若少了我的爱意,来年,花儿们定会耍一些小性子,只会一朵,两朵,三三两两的开,让你意犹未尽的看着,等着。说不定还会渐渐地疏离你而去。其实,花和人是一样的。有着自己独特的姿态,作为我,是喜欢花儿有着这样的秉性。如是,我哪敢疏意一点半点。来年我还要等着她们花开嫣然莹润着我的心情呢!
秋天里,最喜欢的花应属桂花了。喜欢那米粒般的细碎,喜欢那金黄色的气息。还有那香,端着,凝着,像一场暖色的记忆,也暖着我的心。
不知为何,总觉的今年的桂花花期晚了些,不及去年来的应景。那有什么关系呢?不经意读到雪小禅的字“风动桂花香”,那一抹灵气,猛地就溢了出来,多么意境的文字啊!轻软游离的便把人的思绪带了进去,就如此刻的我,虽没有站在桂花树下,却仿佛闻到了那甜蜜的香气。许这就是桂吧!那特有的香即使让人念起来都会一下子就扰了心智。就如一个温暖的女子,让你想起来既舒服,又安暖。
此刻,不知不觉的就想起来外婆家院子里的一棵桂来,想着外婆家的桂花现在该是要开的时候了。我呢,也只等着花开了就去和花儿们斯磨几日。而后,又可以在文字里絮絮一番了。赏花,写字,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怡心的事情呢!其实,去年在外婆家是想拍一些桂花的照片的。那时,常常站在花树下,看一串串桂花在密匝的绿叶间欢悦的开着,像一个个含笑的女子,风情却不浅薄。有时,看着看着都会发了呆,那香,很自我,如我内心的孤单,让我一见倾心。
可是,我终就没有拍。总觉得对于花儿,过近了或者拥有了便庸常了。也害怕拍出来的花没有了先前的诱惑力,甚至于连自己也不爱了。这样,反倒觉得不拍更好,就像暗恋一个人,怕近了,怕远了,怕薄了,怕厚了。索性,就把花儿留在记忆里。那种感觉便永远是唯美的,也是无限美好的。
于是,在每一个九月快要来临时,内心都会有一份小小的期盼。每年这个时候,外婆都会给我摘了一些桂花放进一个香囊里风干。外婆懂我,桂花的香是我特迷恋的一种香。于我,睡觉,看书,写字都会把这个香囊放在身边。不知为何,那撩人的香,竟然会让心安静下来,安静里自有一份妥帖。我想,我是过分的迷恋上了这桂香了。记得,那会在外面上学的时候,想家了,想妈妈了,想外婆了,都会拿出这香囊来。或许,这才是真正的让我迷恋的,有家的味道,有妈妈的味道,有外婆的味道……
很幸福,我有了这个桂花的香囊。在我离开家那躁动不安的青春期里有了她的陪伴,让心有了安放的地方。如是,不管在多年以后,在这个季节里,只要有桂花的地方,风只要轻轻地一吹,有暗香拂来,只一抹,心里就知道,是她了,就是她了!忽的,那城市所有的以及我的心都会轻漾起来。这感觉真好,带着秋天的清澈和柔软,让人生生地沉陷。而这种沉陷我喜欢。
我是有点贪心了,我不仅喜欢桂花初开笑嫣的模样,也喜欢,雨后桂花飘落的样子。怪了,那黄即使落在地上也是一副安暖的姿态,一点不落魄,不像春天里的樱花,落在地上像死了爱情的样子,是那么的伤情伤心。而桂花除了那香有点飘散外,虽有点薄,但不凉。当然,即便薄或凉,那花,那香还是倾了风,倾了雨,也倾了我。那一地洒然的黄,在我的眸里也已是一首首唐诗宋词的模样。让人还有了光阴穿越的错觉,想象着这花轻落在诗人王维的身上而曼吟出“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的句子。多美的意境,人闲,桂花落。
巧了,字刚好写到这儿,就接到外婆的电话来,告诉我院子里的桂花开了。瞬间,那香就撩拨起我的想象。想象着外婆家现在该是怎样的香气缭绕啊!尽管还没有看到,闻到,心却已经开始美了。而当下写下的关于桂花的字,接到的电话都是缘了。真的,有些缘分一直以一种隐隐的气息存在着,不近不远,只等着那一刻确好的出现。那我还等什么呢?本就在心中蠢蠢欲动着一份期待,怎么能辜负了呢!风动,桂花香。想想,都是一番光景了。而这光景只在我的心里,在我的光阴里,以花的姿态绽妍,真美!
光阴里,我在桂香里看锦瑟年华,度似水流年。
多好!
花香与共,心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