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动桂花香6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带着一些秘密离开,不管是甜蜜或者酸楚的,明媚或者颓废的,都是属于我们自己的花朵。无论生活赋予我们咋样的辛酸历程,那些和生命息息相关的温暖情义,都会是一生中最最宝贵的财富。一些披荆斩棘的逼仄,也会使我们在尘世间颠沛流离的波折中,让内心变的清澈简朴,丰盈强大。
——————————题记
秋,是安静的,薄薄的,飘渺着月白色的烟影一晃而过,像晨曦的水雾,凉润。
走在黛色的黄昏里,浅山氤氲在断断续续的纱影间,使人分不清楚是炊烟还是水雾。
远处有农家的白墙屋顶次第错落,歪歪斜斜的青石小径向幽深处延伸。水边的镜湖里,栖息着几只安静的白鹭,灵俏的倒影流淌在水泽里,一漾一漾的轻荡。有风吹过,水面上漂移的影子,忽而被水草分割开,又急速合拢来。
此时,有微雨盈湿乡野里清新的空气,说的是雨,其实是没有水滴子落下,更像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一抹湿漉漉惆怅。
由于情愁,这些乡野景色在眼前尤为变得小巧精致,清新迷人。像极了幼年时鸡犬相闻的小村院落,以及独自站在在绿野上,任夕阳把自己的样子,做成一张薄薄的剪影,定格的在落日的余霞里,瞬间成画。仿佛看着牧羊小童踏暮而归的人不是我。
此时已经是八月,微风轻轻拂过,带来浓郁的桂花香。
有人说,桂花香是淡淡的,素雅的浅黄。是从一缕风,从春天的鹅柳里偷取的颜色,留在秋天的桂枝上,用来浸染香馨。
我说,桂花有时也是浓烈的,蚀骨的,初不见花树,就闻得幽香侵入肌肤,柔软而迷醉的芬芳无孔不入,使人毫无设防。
往前去寻找,一簇簇浅黄碎碎的花朵,并不像其它的花树那样开的大大咧咧,姹紫嫣红,老远就看见艳影。它是静静隐蔽在一隅油绿的树荫里,稀稀簌簌,又簇簇抱团。只有在细细寻觅闻香而去时,才可以见得真颜。
一向喜欢碎碎的花,毫不惊艳,却韵味悠长。
对秋天里的桂花,甚是喜爱至极。因为它是在浸过清霜之后,有内而外散发出的清甜香气。仔细看时,那些花蕾都是鼓鼓的,丰盈的,微微低垂着眉眼,像是清幽小巧的女子,眼眸里刚刚有湿湿的水雾漫过,凌冽而孤寂着美丽。
风动桂花香,离人心上秋。
秋最终是寂静的,在薄薄的凉意里,冷却了着夏日的狂热,把心事蕴藏在季节深处。秋也是孤寂的,花到荼蘼后,在萧瑟里静谧着禅意。极像是桂花,绵软素净,却满怀深情。
在老家的院落里,就有一颗生长了十几年的桂花树,每年都有淡黄碎碎的花,在浅秋里按时开放。且向阳而生,为香而暖。
那是我的一个亲友种植的,一位在壮年时期去世的亲友。
记得他在生病的日子里,曾经对我说过;“如果我的病好了,就去挨个儿找我小时候在一起玩过的伙伴们,记住他们的样子。也去看看和自己有过隔阂而心怀怨恨的人,不为道歉,只是去看一眼。还要去看看以前在山里住过的老房子和亲手修建的小路,再和荒芜的土地以及父母的坟头在对视一次。在这期间,我还知道了他的故事,包括初恋。
我什么也没有说,就是随意听着他这般娓娓道来。道来生命中唯一的,也是最后一次敞开心扉的倾诉。由于我在外地,在他生病的三年期间,只要是我回去,他都会利用一点单独的时间,哪怕是几分钟,把他的几句心事交付与我。
或许,每个人从成熟起,都会拥有一些秘密,也会带着一些秘密离开。不管是甜蜜的或者邪恶的,明媚的或者颓废的,或者披荆斩棘决绝而去的,都会是一生中最最宝贵的财富。那些温暖的情义,使我们在颠沛流离的波折中,让内心变得清澈简朴,丰盈强大。而秋天里的桂花,把密密匝匝的细香隐忍在簇簇花蕾间独自游离,多么像我们每个人的一生,孤独而来,寂静而去。时光一直在用另一种方式告诉我们,佛允许我们路过人间。不管是来修行,或者遁隐。
世间风月若尘烟,看尽繁华独倚栏。人海茫茫,情谊万千,敢问世间能有几次缘分,值得让你在一个人面前,尽情的敞开心扉。
然后,一辈子都记得。
桂花又香了,极像是一位深清款款的女子,在一个浅月清照的夜晚,身着一件薄衣裳,影影绰绰的走在幽深巷子里,等心意的少年从身边经过。那时候她才让幽香的花瓣轻快的,轻快的飘落。然后悄悄的深嗅一次他发丝上的气息,依附在宽阔的肩膀上,又跌落在他青袜的鞋面。就像落入尘埃里,等着他的步履,轻轻踩过。
谁也不知道,此时生生的疼,也是因为这一瞬,等待了一生。
我想,我是该回去了,和往年一样,看看那颗桂花树,只是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