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动桂花香2
风动桂花香,初看到这五个字,画面感极强,美到了惊心。
是什么在动?是风在动。风吹着桂花,扑入心,扑入面——可真香。香得浓郁,又香得空灵,这是江南的秋日,我走在桂树下,似走在前世。
阡陌小巷、古街幽井,幽幽的桂花香似一条清凉凉的小蛇,无形地游进心来。怎么会这么饱满?怎么会这么丰盈?那淡淡的一树一树的小黄花,黄得那样寂寞,却又香得这样销魂。
满城都香得这样过分,一意孤行地过分着。桂,有一种妖似的香。你躲不开,你逃不掉——是爱情初露端倪的喜欢,到处是芬芳,你想跑吗?不,它在所有缝隙间。
忽然想起林风眠的画,亦是这样空灵的意境。他画的女子,仙风道骨,不着尘烟,爱着灰色袍子,那灰,浅浅的,带着不似人间的好。
一日,友人打电话说,你来,你来。声音是迫不及待的。原来他淘得林风眠画册,等待有人同赏。
我身着绘有春风牡丹图案的黑衣,快步跑着去看画。城中的桂花开得正热烈,这一场花事,只有桂花自己知道么?其实我也知道,我和桂花,各自有着说不出的秘密。
画册封面是白,麻布的白。黑黝黝的几个字,林风眠。闲章是风。小小的红,那风因为是篆书,颇具古意。窗外是一树桂花盛放,我翻看那册页中女子,她们形神寂寞,眼光清寂,可是,浑身上下,有着说不出的散淡——是缥缈,又是空灵,是不可着际,却又遥遥吸引……那正是桂花的味道吗?友人在旁侧,痴心地说:“看画看出桂花香,真是一种极清幽的意境。”他又说起四僧画派,说起明末一个叫担当的画家,他眼中闪出动人的光芒。天色将晚,我们谈旧事,饮浓茶,闻着风中飘来的桂花香。
风动桂花香,我真过分迷恋于这五个字。手机的问候语改成它,一开机就是风动桂花香,我便想起我在江南,一个人骑了单车,穿过那些旧桥,在苏州最老的平江区里寻旧迹,八月的桂树扫过我的清眉,我在桂花香里去看程小青故居,它隐藏在深深的巷子里,以至于我几次路过全都忽略,我去排队买那种几千年传下来的酥麻糖吃,在苏州大学校门旁边的教堂里听牧师讲经……所有这些,全有桂花香如影随形,而最最浓烈的桂花香,是在乌镇,在故居,我一推开它的后院门,看到几棵茂盛的桂树,张扬地开着桂花。
我记得我发了好长时间的呆。
是夜,在乌镇的东栅,我一个人穿过深夜的小桥去看那些桂树,它们在月光下伸出枝枝蔓蔓,也蔓延出无法控制的香,像一个太过诱人的女子,如何也不会挡住对她的爱恋了,只有这香,只有这香了。
也记得秋天的雨后,捧了线装书在“老书虫”读书,桂树还小,可也开着浓浓的花,一小朵,又一小朵。在雨中,分外的痴缠——这是八月与桂花的相遇,是爱情与爱情的痴缠,谁能忘记满城风动,忘记一树又一树桂花香呢?
从南方回到北方后心就寡了下来——有些事情注定是一场梦境,一定是此时此景才会脆生生让人心疼吧?我几乎忘记南方那场丰盛的花事了,但她寄来信,信打开,是一朵又一朵桂花,干的、瘦小的、但骨力仍在的桂花。
她说,我知你爱闻桂花香,夹在书里吧,闻闻就会想起南方的。
我把那些桂花轻轻地夹在新书里,我的新书,散发着厚实的油墨香,有着我喜欢的温暖和味道,我看着自己在里面写的行书:放眼众山翠,风动桂花香。喜欢桂花的,还有那么多的人。那一城的香,任是多清冷漠然的人,也会怦然心动吧?
还是应该满足。毕竟有过这样灿然一季,那招摇到放肆的桂花香,其实最有一颗空灵的心,它敏感脆弱,知道过了这一季,下一季要等待整整一年,所以,用力地开,用力地开,开到花事了。
如果我是一朵桂花,如果有一阵风吹得面来,我也会轻轻地笑,用力地开,然后问:嗨,你也会这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