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乐与千里马10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这篇千古名文让我们亘古地认为,人处于世事之中是互动的、无奈的,做不到遗世独立,风姿自赏。而是必须得练习扬蹄的法门,精拣材料,苦修耐力,使自己具备了一日千里的实力,再结合伯乐的慧眼,给我们充分的资养,这样我们才能在理想的广袤原野上如风驰骋。
虽然说才华如针,包不能藏,聪慧如珠,暗不掩芒。但是,屈子离歌的悲愤不这样认为,孔孟奔波的疲惫否定着这诗意的幻想。后世的目光景仰着他们的不世才情,往昔的浊境却不珍惜他们的珠光。有的美丽是受时空限制的,好像杨家女儿的雍容华贵,在细腰盛行的楚宫里可能就是丑俗的另类。所以才造成了冯唐难用李广难封的怨愤,嵇康曲散板桥糊涂的忧愁,上演了武王伐纣火并王伦的血光。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这就造成了人才的龙门难跃老死沧州。统治者大人们出于各种各样的私心考虑,为了自家天下的长治久安,好左右臣下,让人们互相撕咬作鹬蚌之争,他好主宰局势坐收渔人之利。这是一种帝王权术的平衡,哪里是没有人才可用,才使得他们的江山走马换灯频繁平常。弱小的燕国千金买马骨,换来了几多的宝马良臣,使得他能在虎狼群中后亡自存。这就是贤臣良相的治国才能,以富足天下的利心来体现有张有弛的文武之道,而不是只驰不张的南宋因之而短命,也不是只张不驰的强秦只有十五载生命。马儿要快跑,马儿也要吃得好,这本是无需明言的日月光华,人人都能在她温暖柔情的怀里沐浴感悟。
我们不忍见明珠暗投的悲哀,千里马在拉石磨啃干草,甚或还有铁棍匕首等着它。本该光鲜昂头的张扬变作了苦难深重的形销骨立,谈何日行千里跃檀溪,夜走八百赴古城。这是良驹的不幸,如果将人自况,便是人类的刻骨悲哀,社会的形变茧缚。所以有了以身饲虎的我佛,有了十字架上的救赎。然而,佛家和基督的教义救不了这个社会,能光泽大众的倒是科学发展与时俱进的法制落实。
社会提供了公开公平公正的机会,让我们十年磨一剑的辛苦有了施展的舞台。即使各类考试没有能过关斩将拔得头筹也不必自卑,还可以自主经营破茧羽化而仙登。君不见白丁凡人比尔?盖茨做成了微软,少小贫苦的李嘉诚办起了长江,摸爬滚打的郭台铭成了全球最大的代工,从小做大的李彦宏拥有了百度。他们都是贫民寒门起家的英雄。也许是他们的机会好,但是社会大舞台提供的洁净气候,他们能忍天降大任于斯人的刻苦精神,不懈的努力追求才是他们成功的力量。事业的梅香掩盖了苦寒,财富的剑锋穿透了星空,成为了这个时代永恒的不朽。
然而,鲜艳的世界也有蝇营狗苟,不谐之声也会扰乱我们的市场。法治的规范说说容易,实施起来却艰难而漫长。但是,我们不是抻起鸭脖的看客,而是面壁了悟的斗士,足力充沛的良马,时刻准备着心负玫丽的希望,扬鞭行走在天涯。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在这天人合一,历史上少有的自由宽松和谐的社会里,我们策马疆场的时刻无时不在,浪花正敞开着淘尽英雄的胸怀虚位以待。有伯乐的赏识提携固然很好,做自己的伯乐与战士更是我们应具有的情怀和骄傲。朋友,还等什么呢,上马吧,让我们扬鞭在北国与南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