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乐与千里马3
世人皆知刘翔是“110米栏”项目的世界级明星,又有谁知晓他最开始是练跳高的呢?发现他这匹千里马的正是他的教练。如果没有教练的火眼金睛,一代名将是否就要隐于尘世?所以千里马需伯乐,人才需要发现者。
每个人不是天生的成功者,他们是在实践中成功,在摸索中前进。正因为这样,才会有许多因为选错了目标而被埋没的人才。所以我们这个社会不是缺少人才,而是需要发现人才的伯乐。韩愈说过:“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这明确告诫我们,人才需要被发现,善识别,深挖掘。比如刘翔,若没有教练根据他的自身条件,对他进行全面评估,建议他改跳高为跨栏的话,又怎么会有今天110米跨栏的世界级明星呢?也就恐怕只会像千里马一样“骈死于槽枥之间”吧!
同样是在体育界成功的人士易建联,当时在NBA名不见经传,与姚明相差甚远。然而他却以新秀身份被NBA某俱乐部签下。或许刚开始他的实力较弱,表现也不尽人意,几年之后却突然爆发出很强的实力,成为队员中不可缺少的一员。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与当初发现他的教练分不开。教练称,当时发现他时,就认为他可以成为姚明第二,果断签了他。实践证明教练是正确的。正是由于教练发现了易建联的优势,慧眼识出他平凡中的不平凡,才塑造了今天的易建联。刘翔与易建联的成功,让我们相信:千里马终需伯乐,人才终需识才者。
有了识才者,再加上后天的努力,成功的机遇才会降临。如果没有后天的努力即使伯乐发现了人才,他们一样会“泯然众人”。国际著名青年钢琴家郞朗,如果不是他父亲的慧眼识才,不惜花巨资培养他,就不会有今天为国争光的成就,后天的努力使得郞朗成为国际级大师。如果没有勤学苦练,就算伯乐发现了他,他也终会碌碌无为。如果刘翔自喜于自己的身体优势而不勤奋,再好的千里马也与众马无异。如果易建联只停留在他昨天的成绩上,那他也不会成为NBA里的明星队员。
千里马需伯乐,伯乐比千里马更重要。因为伯乐能发现千里马纵横天地的愿望,能实现千里马自由驰骋的梦想!
伯乐是人才成功的金钥匙!社会需要众多的伯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