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乐与千里马9
常言道:“千里马常有,伯乐难寻!”秦国人孙阳是春秋时期的相马专家。古代传说中天上管理马匹的神叫伯乐,因此孙阳便以伯乐自称,伯乐之名亦因他而闻于天下。孙阳因高明的相马术而为秦穆公所用。
闻名史册的千里马骥是孙阳在途经太行山时偶然发现的。这匹马乍一看似乎没有任何珍贵可言:它拉着沉重的车子在崎岖的山路上吃力地爬行,蹄子磨坏了,膝盖上尽是腌脏的瘀血,尾部已溃料化脓,整匹马瘦得皮包骨头。但孙阳根据自己的经验,认定这是一匹千里马,于是毫不犹豫地买下了它。经过一段时间精心的调养,这匹马终于逐渐地焕发出与众不同的英姿,成了当时天下无双的宝马。
后来,孙阳年老了,已不方便到各地远道寻找千里马。秦穆公便请他推荐一位象他一样具有相马本领的人。孙阳推荐了一个名叫九方堙的人,这是一个以打柴为生的年轻人,但孙阳告诉穆以:他相马的本领一点不比我低。
秦穆公派人请来了九方堙,问他:“伯乐说先生相马的本领不在他之下,你能告诉寡人千里马有什么特点吗?”年轻的樵夫回答:“千里马是世所罕见的宝物,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于是秦穆公命九方堙出去找千里马。
三个月后,九方堙回来报告说:“在沙丘那个地方,有一匹千里马。”求马心切的穆公追问:“你找到的是一匹什么样的马啊?”九方堙回答:“是一匹黄色的公马。”穆公立刻派人携重金去取马。
但派去的人却空手而归说:“九方堙所找的马,根本不是什么黄色的公马,而是一匹黑色的母马。”穆公听后大为光火,马上派人把伯乐找来责问:“怎么你推荐的人连马的颜色和公母都分辩不出来,怎么能相出千里马呢?”
伯乐沉思片刻后对穆公说:“千里马往往有一种内在的‘天机’,相马最重要的是看马的风骨品格等主要特点,之于马的颜色和公母,则不是千里马所必须具备的条件,所以九方堙就没有太注意,此所谓取其精而忘其粗,重其内而忘其外啊,他只看重主要方面,而没太注意毛色、公母等次要方面,他虽然年纪轻轻,相马的本领竟已达到这样的境界,真是了不起啊!请大王赶快把他相中的马取回来,那一定是匹千里马!”秦穆公于是派人把那匹黑色的母马取回来,事实证明,这的确是一匹世所罕见的千里马。
这个世界上千里马并不少,但却因为无人能识,以至多被埋没,因为真正识马的伯乐实在太少了。在生活中,有时候人才明明就在你面前,但许多人却象雾里看花,视而不见。故有识人之明者,古今皆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