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愈的笔下,把千里马的命运和所谓的伯乐捆绑在一起。尽管老先生是想抒发自己怀才不遇、壮志难酬的愤懑,但看问题未免过于偏激,以至于让很多人为自己的无能、无为找到了牢骚、抱怨的借口。
何谓千里马?今天看来,人人都是才,人人能成才。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有潜能,都有不同于别人的优点,只要主观上努力,只有善于抓住机会,只要有合适的舞台,都能施展自己的才华,都能有一番作为。这样看来,人人都是千里马。这样看来,不是“千里马常有”,而是“人人都是千里马”。这样的理解才会让每一个有底气、有勇气去追求自己的领域,才能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才会推动我们的事业不断地进步。
何谓伯乐?今天看来,只要是心胸阔达、能赏识别人并且愿意等待别人成功的人都是伯乐。也就是说人人都是伯乐,眼光在于修养,并不是与生俱来。只要每一个人愿意修炼自己,他就能逊色从容,他就能成为伯乐。说个最简单的现象,很多民营企业的老总并没有什么高学历,也没有什么专业技能,但他们的事业做得很好。为什么,因为他们善于调动每一个人,让员工能人尽其才、人尽其力。
既然人人都是千里马,人人尽可以成为伯乐。那为什么不能相携相扶、互为倚重,在和谐的氛围中把事业追求推向良好的境界呢?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争做千里马,把该做的事、能做的事做到极致。如果人人愿做伯乐,不狭隘,不偏激,积极传播正能量。那么我们既不会像韩愈那样慨叹“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也不会无聊而妄发牢骚了。
我想,每个人都有千里马的追求和伯乐的境界,那么我们的人生会到了一种美好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