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的奥妙需要人们来悟,而恰恰是这个悟字,迷却了许多的人。
禅是意,不可言。而有意之禅,失去了禅意,又非禅。理不清,想不懂,不欲求甚解,愚人自怡。也许这就是那传说中的“水平思考”了。在词典里“水平思考”是指:(通过非传统的方式为棘手问题寻找解答的思维方式。)也就是说它是打破僵化的思维和观念,挣脱束缚,从而看到心的方向,契机。让沉闷而彷徨的生命在富活力。不过这种解释是否算作是另一种的定式呢?呵呵不去想了。
“何为玄妙?”答曰:“没问之前。”看到这句对话,感悟到了什么不说,不想,我怕感觉趁机溜走。其实没有什么是重要的,如果说一定要有的话。那就是读完这段文字。不要问这篇文的主旨是什么。如果说出来,那你就无法得到答案。
“何谓祖师西来意?”答曰:“原地踏步”
昔日东坡有云:“无一物中无尽藏,有花有月有楼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