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曹雪芹的故居外,回想当年的他,在此叹人生苦短。惜红楼梦未圆。问世间几人能耐寂寞,苦作行舟书海无边?拈来家兴忘事,为天下走笔江山;一对痴情男女,情天恨晚:一群达官贵人,弄权政坛。
大观园演绎人世大观。
他,曹雪芹,从社会的上层跌到社会的下层,人生的大起大落,使他感到了世键变化沧桑之快;他的人生道路坎坷,使他感慨人生的苦短无常;他经历了了从富贵变为贫穷,在生活的不幸中行走,使他学会思考,使他对现实社会感到不满,使他对封建社会的抨击愈加激烈。
他把家道中落的兴衰枯荣分蕴到《红楼梦》中,他把愤怒倾洒到《红楼梦》,他把思想融入《红楼梦》,他把情怀投入到《红楼梦》中……
一部《红楼梦》,满含一腔忧国忧民的情思,满腹的天下兴亡的感叹,梦中人解人间梦,这何等的虚幻,非是“一把辛酸泪”,非是“满纸荒唐言”。
书中的一对痴情男女,为了爱情,去冲破封建礼教,但并未成功,这是曹雪芹对封建礼教的抨击;书中的一家大院的衰落,何不是他自己的遭遇,又象征着封建王朝的兴衰;书中形形色色的人物,何不是他自己生平涉足的人?书中的一切也是他的一切。
曹雪芹的《红楼梦》,书中的大观园,无一不体现了他忧国忧民的悲伤情怀,《红楼梦》的创作,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他创作的灵感,来源于他那伟大的智慧和悲伤的情怀。
他若不是经历过,那世间的黑暗,那世间的沧桑,怎会对这现实世界如此不满,愤怒地来抨击这封建社会啊。
现在的青少年,不容易读懂前人的文学,一本八十部的奇书《红楼梦》,它告诉了我们,封建社会的黑暗,人心是多么不可猜测,书中痴情男女的爱情故事,是曹雪芹一生的心血,他把生命倾注于创作,用他毕生的心血,反映了他生活的时代,只有经过了,才会懂得珍惜。
曹雪芹,一个优秀的文学家,一个伟大的革命家,今天我来到了他的故居前,感受他当年的沧桑,学习他当年的创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