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次的相遇3
我和他的第一次相遇是在一个早晨。那时,学校放假,我也就早起晨练了一会。一边晨练,一边观察周围的人,这些人中,有起早贪黑卖小吃的小贩,也有一身工装的建筑工人,还有手持公文包,身穿西服的白领……但我的目光,却被他吸引住了。
他是一个扫大街的清洁工人,他此时手拿一把扫把,卖力的清理我们的城市。他五十岁上下,髌骨略高,皮肤较黑,显得饱经沧桑,但一双眼睛却格外有神。他穿着一身黄衣,脚踩一双布鞋,从颜色上看已经穿了很久了他的手上青筋凸起,显得格外瘦削。他手上的动作十分娴熟一看就知道干了好几年了。这时,我看他停下了手中的活,坐在一边休息了起来。见状,我赶忙上去,与他攀谈起来。据他说,他的儿女在大城市里打工,很久都不回来一次。他一边要照顾家里的开支,还要照顾他七岁刚上小学的孙女。所以才出来找了这份工作,虽然收入不高,但也能多赚点钱减轻子女的负担。说着,又起身干了起来。
此后,我便开始留意他,我发现他干活的地点总在变换,基本上就是那里有垃圾就到哪里干。可他干活的时间却从没变,早上五点准时出工,晚上七点才收工。而他工作起来,一心一意,心无旁骛。从不会因为旁边有喧闹的声音就放下手里的活。
有一次,我看见他被一个胖女人训斥,问了别人,才知道原来是他干活时不小心把泥点弄到了女人的衣服上,可我的目光上上下下的找遍了那件花花绿绿的衣服,也没找到泥土的踪迹。那个女人说要到卫生部去告他,让他丢工作。我看见他的手不停的在身前绞动着,嘴上一句一句的说着道歉的话。过了一会,那女人似乎骂完了,才离开。我看见他坐在路边的台阶上,双手抱着头部,过了好一会才放开,然后又继续工作起来。
我不禁沉思起来:这群可爱的环卫工人,用他们的辛勤劳作,换来了整个城市的整洁干净,他们敬业的,乐于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们是我们的楷模,是我们的榜样。
那一次相遇已过去了好几年,但我却永远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