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眼睛,白皮袄,小兔子,相貌好,后脚长又大,前脚短又小,走起路来,一跳又一跳……”这是我小时候最常哼在嘴上的儿歌了。
每每经过宠物店,我的目光总会不由自主的搜寻兔子的身影,有时妈妈看到我渴望的眼神,会让我进到宠物店里面,看一看、摸一摸兔子。小兔子,有一对长长的耳朵,短短尾巴,全身毛茸茸的,爱吃青菜和萝蔔,跳来跳去真可爱。兔子身上毛茸茸的毛,抚摸起来彷彿棉花似的,又好似把天上的白云穿在身上,真是漂亮!
兔子的个性十分温驯,柔顺恬静的模样十分讨人喜欢,但是如果以为兔子温和好欺悔的话,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其实兔子很聪明,动作又敏捷,如成语“狡兔三窟”、“动如脱兔”就是形容兔子的聪明与敏捷了。我还知道兔子除了喜爱吃青菜和罗蔔外,还很喜欢吃豆子来磨牙齿,我想很少人知道吧!这是宠物店老板告诉我的呢!
古时候就有美丽的传说,月亮上住着一只捣药的玉兔,在广寒宫里长年陪伴嫦娥姐姐。还有许多成语故事与兔子有关,如“守株待兔”、“玉兔东升”、“好兔不吃窝边草”……等,而且十二生肖中第四位就是兔子。
妈妈说如果要养宠物,第一必须考虑家里是否有适合的空间。第二要坚持养它一辈子。第三每天要清理它的大小便。第四要有耐心的教导它。第五每天要抽空陪它玩。第六愿意为它花钱看医生……等,说得我头昏眼花!因为动物和我们一样,需要照顾与陪伴,也会有情绪与生理需求、生病……等,想清楚自己是否都能做到,如果做不到的话,那它不是很可怜吗?
我虽然不能养兔子当宠物,但是我知道喜欢它是要它幸福、快乐,而不是自己高兴就好。等我有能力时,我还是会养一对我最喜欢的兔子,好好的疼惜它们,因为我知道,它们会为我带来不胜枚举的快乐,而我一定是它们最好的主人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