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作文
什么是教育经典?经典就是你反复阅读,每一次回味都会有新发现;经典就是你任意选取书中的一个片段也能对教育教学有所启发;经典就是贴近生活,贴近教育工作者的工作,或许有那么一幕情节刚好与自己的经历发生了交叠。今天,我捧起了李镇西老师的《爱心与教育》,细细体会书中的教育故事,每一次阅读,脑海里都是他的经历与我的学生,我常常想是要怎样的一位老师,能得到每一位学生的爱戴,是要怎样的一位老师,能够将学生管理得秩序井然,又是怎样的老师,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心中充满希望的孩子——祖国的未来,我似乎在书中找到了一些答案。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李镇西老师真的是将这句话用自己的行动书写在他的教育道路上。你看书中那一幕幕师生的画面:学生生日时老师亲手送上一本书、一张贺卡、几句诚心的祝福,为学生办生日晚会,跟学生一起举行篝火晚会,一直关注高考落榜学生宁玮……令学生感动的同时,也折射出了师者崇高的师德风范,然而李老师却把这一切说成是"在还学生的债",这是何等的难能可贵!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而李老师时时都在收获!当看到学生精心准备的生日礼物时,那一刻,难道不是为人师者最大的幸福吗?常常有老师说,我们是在苦中作乐,苦的是教育的过程艰辛,乐的不就是学生对老师的关心与支持吗?当一个教师能够真正在与学生的交流中获益,提升自己的时候,他收获的是人生最大的幸福!李老师就是这样的幸福者!
从大学接触教育专业开始,我就常常会想以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能为孩子做些什么,是上好每一节课教会他们专业知识?还是管理好班级秩序培养他们的行为习惯?其实这些都很重要,每一位孩子在每一个人生阶段都需要教师或家长的正确引导,我希望能做好每一位学生的指路人。但是现在真的成为了一名教师,我发现要做的远不是想得那么简单,所谓理想总是美好的,而现实往往是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我看到李老师在刚步入教育行业的时候也曾有过迷茫,有过困惑,但是他有他的精神目标,他坚持自己的教育理念,要"每一个从他手中走出的人都能幸福地度过一生。"苏霍姆林斯基的这一教育思想,对于李老师来说不仅仅是一句空话,而是深深融入李老师的血液当中,成了他一直以来的教育追求。所以他不仅仅在学生在校期间尽职尽责,即使在学生离开学校后仍牵挂着他们——所以他会给高考落榜的学生写信——"这个世界如同一个茂密的大森林:有高大的乔木,也有茂盛的灌木,有参天的巨树,也有缠绕的藤萝,有鲜艳的花朵,也有青翠的小草……但都在阳光下展现自己的勃勃生机。"他把学生比作"容器",要向这个容器里面注入高尚的道德思想,美好的情操教育。李老师这种广阔的胸怀、对教育的坚守不正是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所需要不断追求的吗? 书中的事例太多太多,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万同学生的故事。万同是书中的一个典型的后进生的形象,在李老师对他所写的近五十页的教育手记中,我深深地感到转化一名后进生到底有多难,更看到了一个为人师者的爱心与耐心。教育无法速成,它给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是渐变的,甚至会经常周而复始地回到原点。而在这个信息化的社会,人们总是不免浮躁与急功近利,而教育是最不能急躁的事,所以每个教育工作者对孩子的耐心与恒心就显得非常难能可贵了。万同的每一个故事都让我的思绪翻涌,我问自己,如果你的学生中也有一个"万同"你会如何待他?如何去对待他的反复?我也许会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我想没有那么多的勇气与毅力。面对一个"万同"尚且那么困难,可想一个教师面对那么多的后进生该是多么大的挑战,但是,李镇西老师是怎么做的呢——长期地像对待万同那样对待每一个学生!在万同的身上,我看到转化一个后进生的过程是漫长而艰辛的,我更看到了一个为人师者的爱心、耐心与信心。
合上书,我告诉自己,教育之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收拾好思绪,我要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