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海的最深处,有一个人鱼王国。王国里有一条可爱的小美人鱼,名叫爱丽儿。她总是和她的好朋友小比目鱼小胖在一起。一天,小胖告诉她,生活在岸上的人类没有鳍和尾,只有叫做“腿”的东西,所以他们不能在水中生活。爱丽儿听了奇怪极了。
爱丽儿对人类产生了好奇心:他们生活在岸上,又乘着叫“船”的东西在海上漂来漂去……她想得太入神了,竟忘了她的父亲——海洋之王川顿,每一年的这一天都要举办一次盛大的舞会。小美人鱼在舞会上,爱丽儿的姐姐们会为来宾们跳上一段曼妙的舞蹈,而爱丽儿要向大家一展歌喉。在海洋里所有的美人鱼中,爱丽儿的声音是最美妙动听的!但是现在爱丽儿不知去哪儿了,川顿国王非常生气!等她终于出现时,国王冲她喊道:“你把我的舞会全搅了!”他命令大龙虾赛巴斯丁今后要看住爱丽儿。可国王刚一离开,爱丽儿就看到海面上驶过一艘船!惊喜的爱丽儿决定游到跟前去看个究竟。她攀在船沿上,看到了一位年轻的男子,船上的人称他为埃里克王子。爱丽儿不由得赞叹道:“噢,他可真英俊!”忽然,天色突变,一场猛烈的暴风雨来了。顷刻之间,巨浪吞没了这艘船!船上大多数人爬上了一只小救生艇,但王子因为头部受伤,跌入了水中。
小胖告诉过爱丽儿,人类无法生活在水下。因此,她必须设法救起失去知觉的王子。爱丽儿费尽力气,终于把埃里克王子拖上了海滩。这时,她的朋友史卡托也来了。爱丽儿默默地祈祷着:“天哪,但愿他没事。”史卡托认为埃里克王子已经死了,可爱丽儿不相信。她趴在亚立克的胸膛上,感觉到了他的呼吸。她欣喜极了,禁不住放声唱起歌来!很快,她的美妙歌声唤醒了埃里克。他起身来,想弄清动听的歌声来自何方,但他只看到他的小狗高兴地围着他撒欢儿。
爱丽儿不想让人类知道她的存在,但心中又念念不忘那个年轻人。她忧伤地坐在那里,两条鳗鱼围着她游来游去,狡黠地打量着她!一条鳗鱼说:“来吧,可爱的姑娘。我们带你去见一个人,她能帮助你!”他们把爱丽儿带到了海巫乌苏拉的岩洞中!乌苏拉告诉爱丽儿,她可以帮助她见到埃里克,但是有一个条件。乌苏拉笑着说:“我会给你双腿去见那个年轻人。但在三天之内,如果你不能让他给你一个充满爱意的吻,你就会失去双腿,并要回到海中做我的奴隶!”“哦,还有一件事。”乌苏拉邪恶地说,“你必须把声音留在这里,这样,你就不能开口请他来吻你!”可怜的爱丽儿深深地爱着王子,她一口答应下来,并签下了契约。于是,乌苏拉口念咒语,把她变成了一个人类的女孩。
爱丽儿已经无法生活在水下了,她的朋友慌忙把她送到岸上。在海滩上,爱丽儿惊异地打量着自己的双腿。她的朋友史卡托望着她说:“哦?你看上去可跟过去不大一样了!”但爱丽儿无法向他解释——因为乌苏拉拿走了她的声音。随后,爱丽儿试图站起来,却发现要靠陌生的双腿保持身体的平衡,实在是太困难了。史卡托说:“你学着我的样儿做。”塞巴斯丁叹息道:“噢,可怜的傻丫头,这可怎么得了!”
突然,爱丽儿听到有人在对她说话,原来是埃里克。他正带着他的爱犬在海滩上散步。他每天都要这样做,为的是寻找救他的姑娘。但他不知道姑娘的模样,只记得她的声音。他看到了爱丽儿,以为她不过是遇到海难后被冲上岸的可怜女孩。王子见她不会说话,以为她受了伤,就带她回城堡治疗,还给她穿上了漂亮的衣裳。虽然王子喜欢爱丽儿,但心中爱的却是另外一位——那位救了他,又为他唱歌的姑娘。
时间过得飞快,爱丽儿还没有得到王子的吻。这一天他们出门划船,爱丽儿的美丽打动了王子,王子很想吻她。乌苏拉的鳗鱼见事情不妙,就在爱丽儿将要得到王子的吻时,顶翻了小船。在海洋里,乌苏拉从透明的海贝壳里看到了一切。她决定用魔咒把自己变成一位美丽的姑娘,并带上锁着爱丽儿声音的海螺。她绝不能让王子再有机会亲吻爱丽儿。乌苏拉来到海滩上,用爱丽儿美妙的歌声引来了王子,并得到了王子娶她为妻的许诺。
乌苏拉提出立刻就在船上结婚,王子答应了。在船舱里,乌苏拉望着镜子中自己真实的面目得意地大笑。这一幕,恰巧被飞过这里的史卡托看到了。史卡托和小胖连忙赶回去,把乌苏拉做的坏事和她的阴谋诡计都告诉了爱丽儿。他们一起来到了船上,牧师正准备为埃里克王子和狡诈的乌苏拉举行婚礼。史卡托连忙呼唤他的鸟类朋友来帮忙。鸟儿们一拥而上,撕扯乌苏拉的衣裳,混乱中,装着爱丽儿声音的海螺落在了地上。爱丽儿又可以说话了,她大声警告亚立克提防海巫的诡计。
但是就在这时,三天的期限到了,爱丽儿失去了她的双腿。恢复了丑陋面目的乌苏拉抓住爱丽儿跳入海中。她狞笑道:“哈哈,我赢了!”埃里克终于认出了救他性命的姑娘,他必须去救她!他拿起一柄渔叉,跳入海中,猛力向乌苏拉掷去。乌苏拉怒嚎一声,变成了一头巨型海怪。她用又粗又长的触手搅动着海水,企图让爱丽儿和王子与大船一同撞个粉碎。埃里克紧紧抱住爱丽儿,不让恼羞成怒的海巫伤害她。勇敢的王子急中生智,他飞快地游向自己的船,爬上船去,操纵舵轮,让船调转方向,向乌苏拉猛撞过来。尖利的船头刺穿了她的心脏,乌苏拉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