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成长故事作文
本单元的综合性学习是读名人、伟人的成长故事,访问身边的人的成长故事以及整理自己的成长故事。再将这些故事讲给大家听,或者写下来,还可以做成手抄报展示出来。孩子们热情很高,我也觉得这是继童话单元后,又一个掀起阅读高潮的契机。因此在这个双休日布置了读成长故事、讲成长故事、写成长故事的作业,并承诺孩子们会身体力行,陪大家一起写写自己的成长故事。四十多年的岁月,留下了太多的感动,经历了太多的风雨,现在必须细细整理,希望能带给孩子们一些启示。
从头说起吧。我1968年出生,正值文革期间,大人们都很忙。我有记忆开始,就是在家里度过的。
我那时大概五六岁,哥哥大我一岁。当时家里经济不宽裕,我和哥哥每天就被锁在家里。弟弟还小,我们无法照顾,只能送幼儿园。
冬天,我们赖床不起,爸爸妈妈上班走时,会点上一炉子火,把家烧得热热的,我们就在被窝里舒舒服服地睡大觉。每天睡到九点多醒来,妈妈就会抽空跑回来(妈妈也是小学老师,学校离家很近),给我们兄妹俩弄些早点,再回学校上班。这时就不再锁门了。天气晴朗时,我们就穿上厚厚的棉袄出去玩耍。可那时候包头很冷,经常是滴水成冰的。因此,我们的冬天基本上是在家里度过的。
小孩子闲不住,那时又没有电视,甚至连半导体、收音机都没有。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家里过家家,将小凳、床单、杯子……所有可以利用的东西,都变成了我们游戏的道具,一本正经地扮演着一个个幼稚的角色,学着大人的样子像模像样地过着“小日子”,日复一日,乐此不疲。
当然,闯祸也是不可避免的。那时家里吃的东西很少,市场上也没什么可供孩子解馋的零食。如果家里忽然有了什么好吃的,一定会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那年,远在海南的表姐给我们寄来一袋子大红枣,个个都像鸡蛋那么大。妈妈每天给我们每人分两个,可我和哥哥就像两个小猪八戒,两个枣还不够塞牙缝呢!一天,我俩睡醒了,妈妈还没回来。我们先玩了一会儿。玩着玩着,就想起了那袋子馋人的大枣。我问哥哥:“你想不想吃大枣?”哥哥说:“当然想,可是被妈妈藏起来了。”我告诉哥哥:“我看到妈妈藏哪了,就在大躺柜(那个年代北方重要的家具,几乎家家都有)里。”哥哥说:“拿不出来啊。”我说:“我有办法。”于是,小小的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搬过那个最高的小凳,爬上去,用力掀开躺柜沉重的盖子。哇!映入眼帘的就是那袋子红红的大枣!可还没等我伸手,意外发生了,只听“砰”的一声,什么东西掉到了地上,碎了。我一看,立刻傻眼了。原来一门心思拿枣,竟没注意柜子上还放着一个暖壶。这下糟了,我赶紧跳下来,爬到床上,跟哥哥傻乎乎地看着地上的碎暖壶,偷吃枣的念头早不知跑到哪儿去了,一心想着该怎么跟妈妈交代。过了一会儿,妈妈回来了。一进门看见家里的情景,马上沉下脸来,问我们是怎么回事。哥哥从小就不爱说话,小嘴紧闭,一声不吭。于是妈妈问我,我一着急,就说:“不是我打的,可能是暖壶自己掉地下的吧……”接着,哥哥替我挨了妈妈一巴掌。就这样,他还是什么也没说(到今天想起这件事,我还是很内疚,觉得对不起哥哥)。妈妈生气地走了。我俩也再不敢偷吃了,虽然这时的柜子上已经没有了暖壶。
长大后读了小木偶的故事,知道说谎的孩子会长长鼻子,还担心了很长时间,每天都照镜子,看自己的鼻子是不是长长了。成年后谈起这件事,好笑过后也免不了思考:孩子的说谎应该是可以理解的,有时候在他小小的心灵里,那真的是迫不得已的。所以现在不论是对自己的孩子,还是对学生们,如果发现他们说谎骗我,我都尽量先理解他们,弄清原因,再讲道理。久而久之,孩子们反而不再骗我,不管犯了多大的错,都能如实反映给我,再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呵呵,看来不用担心有人会长长鼻子了。)
我常跟孩子们说:“不摔跤是长不大的。重要的是从哪儿摔倒,就要从哪儿爬起来,还要思考不再摔倒的办法。这样反反复复,你就长大了。”希望我的故事孩子们能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