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作文:诚信之道
我自认为是一个诚实的人,更是一个守信的人。别人遇到困难,只要我力所能及,绝对说到做到,毫不含糊。然而,有几件往事,却让我失望至极。
200x年,我在九峰初级中学刚任教的时候,就遇到了一个男同事高君向我借钱,说他要结婚,我爽快借给了他600元,相当于我一个多月工资——当时,我的见习工资只有511.5元。一年后,我调到了周至职教中心,他绝口不提还钱之事,我也没在意。又过了半年,因家里有难事急用钱,我就打电话向他委婉说明了情况。他说他手头不宽裕,只能还一半。就这样,另外一半一拖就是四年。
200x年暑假,职教中心提前招生报名,我刚好在报名组。没想到四年来失去音讯的他竟又出现在了我的眼前。令我可气的是,他见了我,就像见了陌生人似的,既不打招呼,也没在我跟前报名。然而他分明就直挺挺地站在我面前。当时我真不想问候他,可又一想,这样做,似乎不大妥当,一旦传出去,说不定自己会背上“看不起人”的骂名。于是,我就主动叫了他的名字。他也假装像刚看见我一般做了回应。我们简单寒暄了几句,而他始终未提还钱之事,就像这件事根本没发生过一般,他似乎早已忘记了自己当初的承诺:尽快就还。看着他给一个男生报完名就径自离开的背影,我好不心伤!
随后,在闲聊中,我将这件事向当时后勤处的李处长做了叙说。他一听,愤懑不已,直截了当地劝我说无需对这种人客气,直接打电话讨要便了。
于是,我就打电话给高君说:“几年前,你还有300元钱没还我,还记得不?我最近有点事急需用钱。”他支支吾吾总算承认了这件事。第二天,他虽将钱如数送还给了我,但始终没做任何歉意的表示。从那时起,我就对这种人很讨厌,就再也与他没来往过,并暗自发誓,无论如何都要做一个诚信之人,决不可像他这样“背信弃义”。
就这样到了20xx年,我因结婚,也借了不少钱,其中还借了本校几名教职工的钱。数月后,当我得知李超树老师的妻子骑电动车出了车祸时,我立即凑够了2000元,委托工会主席武欣老师托她代为归还。不久,当得知我校库管李叔发生了车祸在户县森工医院住院时,我除了和学校领导亲自赴医院看望外,还特意借了1000元钱亲自还到他手里。
尽管李老师和李叔俩人在遇事后从未向我提及还钱之事,然而我觉得,当这些恩人遇到难事的时候,自己尽管在经济上帮不上忙,但无论如何也得尽最大努力将欠款及时归还给人家,一旦让人催要,难免会使彼此尴尬。因为人常说,有借有还,再借不难。这应成为最起码的借钱之道。
不料,“人有旦夕祸福”,在我结婚半个月后,母亲就病逝了。旧债未还新债又添。好在借钱较为顺利。借钱给我的又是李老师和李叔等十几位教职工。好几位老师都嗔怪我向他们借钱太少了,都开诚布公地说,别说区区一千元,就算我当时张口三千五千,他们也会竭力相帮,令我大为感动。后来仔细一琢磨,他们之所以会如此坦诚以待,还是因为自己一贯坚持的借钱之道。
今年元月,我岳父不幸查出了腹腔肿瘤。治疗得半年,花费得六七万元。尽管他儿子月薪2万多,这笔钱对他儿子而言,不在话下。而我还是夜不能寐,因为我母亲去世时,岳父果真兑现了他当初的承诺——主动将自己平时辛辛苦苦积攒下的元送到了我家里,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尽管住院时他对我说,这笔钱暂不让我还,他的主张是儿子出钱,我出力。可是我还是四处筹借了元给他交了医疗费,其中5000元还是王飞蝶老师和她丈夫亲自赶到医院借给我的。
由于他儿子儿媳均在外地工作,照顾他不便。因此,他住院治疗的大部分时间均由我来陪护照管。我曾答应他一定会像照顾自己的亲生父母那样照顾他。事实是,从元月2日住院至今28天以来,我照管了17天,他儿子仅陪护了8天,就去福州上班了。我兑现了我的承诺。
而现实是,有不少人,尤其是学生做不到这一点。
其中,两个男生的借钱之道,令我大跌眼镜。
一个是管生,他借了我好几次钱,几乎每次都是5元、10元,说是回家没有路费了,我都毫不犹豫地借给了他。而他前几次也还算说话算话,说是下周还,最终都兑现了承诺。可是最后一次,竟向我开口借了40元,又说下周来就还。我啥也没问,就又爽快借给了他。没想到一年过去了,他绝口不提还钱之事也就罢了,见了我不仅不问,还躲着走。这让我想不通。于是,我就先后托了两个同学向他加以提醒。结果,他还是没丝毫反应。又过了一段时间,我刚好在政教处碰见了他,就问他啥时候还钱。他笑而不答,也没做任何解释。
忽然有一天,我无意中将这件事告诉给了畅主任。我说我都不想要了,不就40元钱么,小意思。结果,畅主任说,咋能不要呢?如果我不好意思要,他会出面替我要。不久,管生在他的催促下,终于将钱如数归还。
更让人可气的是管生不但吸烟、酗酒,还翻墙上网,得知他染上这些恶习,我懊悔不已:真不该借钱给他,说不定还是自己的一时心善无形中助长了他的这些恶习呢!
另一个是郑生。我和他相识,可以说是机缘巧合。几年前,我的寝室从学校志超楼搬至德政楼,他骑了辆三轮车主动过来帮忙托运家具。我当时的确挺感动。几天后,他就找我来借路费,我依照他的要求借给了5元。自此之后,他几乎每周五就来借钱,路费由5元、10元,变成15元、20元,我都借给了他。而他也信守承诺,几乎都是下周返校时就把钱如数归还。
最后一次借钱,却令我大吃一惊。他一张嘴就是80元。我说路费用不了那么多吧?他支支吾吾说要给同学还钱。我就问怎么回事?至此,他才告诉我说,他家里很窘困,父母年迈,都失去了劳动能力,是他大伯一直在供他读书。
他还说他有两个愿望:一个是他要好好学习焊接技术,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给自己娶上一个媳妇;另一个是,他要努力赚钱盖一座新房,养活他父母,好让他们安享晚年。对这样一个满怀憧憬的有志青年,我是满心欢喜,还用自己的坎坷经历加以激励。由于当时我身上钱不够,就将仅有的40元钱借给了他。他郑重地许诺说:老师等我参加了工作,一定还你!
没想到两周之后,他就被宋主任抓住了。我一问,才得知,是因为吸烟。而且抽的还是芙蓉王。当时我就毫不客气地批评他说:你不是口口声声说家里很窘困吗?怎么还有钱抽烟呢?而且档次比老师还高呢!他低头不语。后来他的班主任马老师告诉我,郑生经常编瞎话向老师、同学借钱,家里也并非像他说的那般恓惶,像吸烟、喝酒这样的事情也不是一次两次了,而且学习也不大认真,没人愿意理他,还说我是被他老实的外表蒙骗了!这让我备感吃惊和失落。
现在,他参加工作都好几年了,至今未见他还钱的身影。
其时,当我听说了他的家境之后,压根儿就没打算让他还这40元钱。只是,我觉得,借钱和做人应是一个道理:一个人说话做事,必须得老老实实、一言九鼎,不可失信于人,不还钱是小事,失信确是大事!
这类小故事,中外皆有,举不胜举。
譬如,我国秦末有个叫季布的人,一向说话算数,信誉非常高,许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浓厚的友情。当时甚至流传着这样的谚语:“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这就是成语“一诺千斤”的由来)后来,他得罪了汉高祖刘邦,被悬赏捉拿。结果,他的旧友不仅不被重金所惑,而且还冒着灭九族的危险来保护他,才使他免遭祸殃。
显而易见,一个人诚实有信,自然得道多助,能获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谊。反过来,如果贪图一时的安逸或小便宜,而失信于人,表面上是得到了“实惠”。但为了这点实惠会毁了自己的声誉,殊不知声誉要比物质重要得多。所以,失信于人,无异于失了西瓜捡了芝麻,是得不偿失的。
再譬如,美国国父华盛顿曾用小斧头砍倒了他父亲的一颗樱桃树。父亲见心爱的树被砍,非常气愤,扬言要给那个砍树的一顿教训。而华盛顿在盛怒的父亲面前毫不隐瞒地承认了自己的错误。父亲被感动了,称华盛顿的诚实比所有樱桃树都宝贵得多。而同样是美国总统尼克松,却因在“水门事件”中撒谎败露而被迫引咎辞职;克林顿也因在不光彩的绯闻案中撒谎而险遭弹劾。前一个因诚实而受到爱戴和尊敬,后两位则因撒谎而在政史上留下了污点。
这样的事例,生活中也屡见不鲜。
前几天,我在男生宿舍当面抓住了几个吸烟、的,其中,还不乏曾经屡屡向老师许诺,保证不再违纪的同学。面对如山铁证,他们竟还死不认账。本不想将其带到政教处,无奈他们的满口谎言,让我大为恼火。在政教主任的教育下,他们对以上过错终于供认不讳,紧接着又是老一套许诺和保证之言。我说何苦呢?早些承认,让老师看到你们诚信的一面,说不定早都让你们自由了。他们低头不语,经过一番批评教育和“劳动改造”之后,终于认识到了失信于人的危害。而另一个男生却叫我刮目相看。他也是因吸烟被我记录在案的,却向我谎报了名字。随后,他聆听了我关于“诚信”的道德讲堂之后,立即找到我承认错误说,他叫张雷,而非张林,他不想成为我所讲的那类不讲诚信之人!我倍感欣慰,并将他表扬一番,是他的诚实让我再次选择相信他。
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做人做事光明磊落,落地生根,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那种随便许诺却总是忽悠他人的人,归根结底丢掉的是别人对他的信任,终究是“兔子尾巴——长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