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作文
创新实践,两词并未有什么关联,可又想,“创新”是“想”的意思,“实践”是“做”的意思,两者一结合,不就是我们说的“有想象,有作为”吗?
不过,殊不知各位是否有做到过,可我知道,我有做到,但是,一路并非“一帆风顺”,反倒是“问题不断”。
刚一开始我们打算做投石机,觉得挺好耍,不免有那么些小兴奋,日日都盼望着“什么时候做呀?”终于,得到同意,可以投入到“战场”上去了,可是,几个“将军”倒把我给难住了。
苦做底基
捆条,呵呵这么小儿科的东西怎么会难得到我,不过,可曾想到它却这么难解决。
我们要做一个投石机,就必须要做一个6根木棍组成的三角架,把它组装起来倒为容易,没用多长的时间便组装成功了,本以为就此完工,可我才发现,木棒的交差并不稳定可以任意抽出,不管绳子有多紧,都有不了多长时间便会送掉,为了解决这个烧脑的问题,我简直想尽了办法。比如:在线上抹胶水;多给木棒捆几圈线……可都以失败告终。几天后,不知怎么,我一下子想到多重三角,让大三角上再加一个小三角,让它们互相固定对方,并且大中有小,小外有大,有点像古代大门一样,有美丽的几何图案,不但美观并且好用。所以我又按照比例大小,为3比1,选了几根短的,用绳子给捆上去,硬是让几根棒子给我站住了自己的“位置”上所以一个几何坚固的底基完成了。(原创 )
改做投射杆
为了图方便,我让一个同学帮我做个投射杆,可是,当他把成品给我时,我才发现,这投射杆好看是好看,但中看不中用啊!——那放置台是由六根小棒拼成的,六根小棒参差不齐,并一点也不稳定,东西一放在上面便倾斜了,不过,做都做好了如果再拆了这不没事找事吗?无奈,只好在它的基础上加以修改。
其实这东西最大的问题便是该如何令放置台稳定,而它却又是由6个短木棒所拼凑而成,而它们连在一起却只是依靠两边简单的木排捆法,其余的并有何加固措施。
经过观察,我发现了问题的根源后进行加固—
因为无法改变投射杆的外型,所以只好把它加以改进:1在6根小棒的放置台下加上两根竖着的木棒,再将它与放置台紧紧相连,放置台才停止了松动。
2:投射杆是由一根长木棒所组成的,显得有些经不住拉力,我害怕在强大的拉力下他会断裂,所以为了防止它会发生的所有万一,所以,我又给他加了根棒子。让它变得更加稳定,不易折断。
合二为一
底基和支架做好了,现在只需要将两者加以结合了,可结合的办法,我却还未想到。
因为底基是由三角形构成的,而放置投射杆的地方却是一个3根棒子的交点并交叉出去的一个样子,我在想,可否将投射杆的两根棒子给拉开一点,将它夹在交叉出去最长的那根棒子上,再用绳子加以固定,这不就完了吗?
于是,根据这一设想,我动起了手,可是我却在希望:但愿像我想的那样顺利吧!
刚一开始,还一帆风顺,投射杆照我想的那样架了上去,并且可以活动,也便于以后的投射,现在,大问题不用太多力气便解决了,只剩下该怎样将它固定在那个位置了。
将它固定起来挺容易,但却又不那么容易。
将杆子放置好了,我要做的只是打结了。杆子与架子形成了一个十字叉,我将绳子绕十字叉一直绕了十几圈,但也不是太紧,因为太紧了那么就无法活动,无法活动也就无法投射了。
为了确保它不出轨,我还在它的上方又捆了一大圈线,变成了一大团“阻碍“,这样它就不会脱离出去。
加工实验投射
一切完成,可成品效果我还不知道,所以,今朝便来看看我这呕心沥血才完成的东西。
在材料袋中,有备用的胶圈,这是我之前一直没注意到的,现在,他们起了大作用。
我将俩胶圈用特殊的方法结合我了一个,再将它套在投射杆的末尾上并套在底基上,而投射杆前方也向后倾,最后,只要将投射物放在位置台上,并将放置台往后压,而胶圈却越拉越长,将放置台一放开,借着弹力,投射物飞了出去,同时,我的辛苦也飞了出去。
模型顺利完成,在途中,我有遇到困难和嘲笑与艰辛,但是我却一直向前,因为我相信,只要攀上最高的山峰,才能看见最美的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