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作文
小时候的记忆已经被模糊。回忆里只剩下蓝蓝的天空,金色的田野,以及零星的笑声。不记得依赖过谁的怀抱,不记得对谁撒过娇,不记得街坊邻居的面庞。画面定格在了一张苍老且布满皱纹的脸上。
那是我的奶奶。
我的奶奶,一名普通的乡村妇女,有着老年人的共性。银白的头发,褶皱得足以夹死蚊子的脸,日渐浑浊的眼睛,以及那张不愿停息的嘴巴。
有那么一长段的时间。我厌恶她的啰嗦,妈妈都不管的事,她为什么要过问个遍;我暗笑她的体型,因年老而日渐佝偻的背和她“蹒跚”的步伐。
就是这样来两个词:厌恶,嘲笑,两个与喜欢和褒扬相去甚远的词,概括了我对那个老妇人的全部情感。谁也不会想到,有一天,我会爱上这个矮小又唠叨的老妇人。
那一天,天气特别好,大概可以说是风和日丽了吧。安静的教室,突然炸开了锅,小鸟儿的雀跃划破了紧张的气氛。叽叽喳喳的声音随处可闻,我继续当我的山顶洞人。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经过了一天的学习,我回到了家中。母亲如往常一样接过我的书包,餐桌上也一如往常肃杀。
奶奶却笑得极为“谄媚”。
“哎呀,我家乖孙女,可真聪明,都成保送生了。”奶奶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线。
“真的吗?”我难以置信地看向父母。
他们微微点头,“今天老师打电话来说了,假不了。”
一想到不用参加竞争激烈的中考,我不禁高兴地手舞足蹈起来。
“瞧你那不长进的样儿,才有那么点成绩就沾沾自喜,以后能有什么出息。”
爸爸的话如晴天霹雳,一盆凉水从头而下,冷的透彻心扉。时间便凝固在了这一刻,面无表情的父母,垂头丧气的我,只有笑脸盈盈的奶奶才是这灰色空间唯一的亮点。
原来,在这个家里,我连表达欢乐心情的权利都没有了。
“你们还把不把孩子当孩子养了啊!明明是件喜事,怎么搞的跟踩了狗屎一样的。”安静到近乎诡异的房间里杀出了一个年老而又铿锵的声音,闻如天籁。父母过于严厉的乃至到了讥讽境界的话语都黯然失色。
我鼓起了勇气,看向奶奶那张苍黄的笑靥,那张曾经被我遗忘在角落的脸。泪水不争气地流了下来,不是委屈的泪水,而是感动的泪水。那一刻,奶奶的形象似乎高大了许多,她的背脊也不是那么弯了,直直的,让我依靠,给我安全感。
在奶奶的强势保护下,我轻松自在地渡过了免试生的日子。终于迎来了高一,以及,相伴而来的月考。有的人享受过程而不重视结果,有的人追求结果而忽略过程。很显然,我的父母属于后者。
我不记得那天我是怎样踏进家门的,父母的责问如春雨般攒射而来,那时,临近崩溃。忽然感觉到一个温暖的怀抱,一个属于瘦小但充满力量的人的怀抱。
“不就是一次月考嘛,又不是高考,干什么动这么大干戈。你啊你,也不想想自己当初考了多少次才拿到驾照的。你看,老娘我也没有怎么说你啊!还有你!为人妻子,到现在连饭都还烧不熟。自己还没管好就来教训孩子了。我家囡囡朝九晚五的,也不想想有多辛苦。本来考试发挥不好已经够难受的了,回到家,非但得不到你们的安慰,还要受你们的责骂,你让她怎么受得了啊!”
一番长话听得我一愣一愣的,父母也被这些中气十足的话给吓到了。印象中,奶奶就该是和蔼,微笑,唠叨的,而不是这样凌厉,怒火冲天的。愤怒的奶奶,给人以不可抗拒的威严。画面定格,我的英雄奶奶。
事实证明,奶奶的这一课是上的很成功的。父母明显地改变了先前的态度和方式,开始关心我的生活胜于学习。每当这个时候,奶奶就总会在边上乐呵呵地看着我们三口子。似乎隔着那点距离,她也能感受到我们的温馨。殊不知,她才是最大的热源体。
我给这种生活加了个定语——惬意。我以为惬意的日子会这样一直持续下去。
直到有一天,奶奶突然从我的视野里消失了,那一刻惶恐占据了心头。我发了疯似的在田地上,院子里,寻找奶奶的身影,但是,徒劳无获。爸爸说,奶奶高血压昏倒了,被送去医院了。
一切都太理所当然了,我天真地认为奶奶的存在是理所当然的,奶奶的关爱是理所当然的,全然忘了她已是一位古稀老人。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书本上的话语突然进入脑海,有种彷徨和无助。担虑的日子终于过去了,奶奶又回到了家里,当着我的大树。院子里的鸡,似乎也比平时活跃不少。
20xx年的除夕夜。餐桌上,圆满。愿时间定格在这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