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作文
就像一颗露珠酝酿在风中的枝头;一声鸡鸣破开夜的黑暗而唤起沉睡的黎明;像老奶奶和她的大花猫,透过树梢的斑驳阳光和岁月一般悠长的午后;像是一株水莲花摇曳在凉风中最是低头时那一抹令人心悸的温柔……
那就像是,有的时候,在不经意的某个瞬间看到某样再平常一样的事物时突然闪现的难以捕捉的感动。难以想象,人的一生,若是失去了这种感动,会变得怎样的苍白无力。
有没有一种力量,可以挽留住生命的悸动,去捕捉那飘忽不定的光亮,去定格那难以摹状的瞬间?
答案是有的。如果真的有一种力量可以捕获思维的光芒,那便是文字。《帕斯卡尔思想录》与《蒙田随笔录》、《培根论人生》一起被誉为欧洲近代哲理散文三大经典的原因,便是因其捕捉有价值的思想并保持其原貌,可以想象有多么困难去定格思维与感动的瞬间,然而文字做到了。若是没有了文字,我不知道有多少动人的瞬间会像水面的涟漪最终伴随时间消逝,再也无处寻觅;也不知道有多少珍贵的观点无奈地淹没在记忆的长河中,直至无影无踪。
它们是厚重而深刻的墨迹,隐藏在遥远而漫长的时光的纱幔之后,只留下一个朦胧模糊的身影,等待人们热切的赞美与痴迷的探索。漫漫五千年,时光浩荡,无数个朝代更迭,兴衰荣辱不过是过眼云烟,那里抵得过流水的无情。这永远不会停止的历史啊!
有没有一种力量,可以定格住一个时代的雍容与大气,可以再现出一个王朝的恢弘与壮阔?
五千年,是《诗经》“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直白与大胆,是《离骚》“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的高洁与浪漫,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豁达,是“大漠穷秋塞草衰,孤城落日斗兵稀”的豪迈苍凉,是“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的诗情画意,是“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波澜壮阔,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深沉仁慈,是“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洒脱,是“杨柳岸,晓风残月”的忧愁,是“晓来谁染霜林罪,总是离人泪”的哀婉,是林黛玉“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的凄美……
五千年,多少兴衰烟雨中,唯有文字,闪烁的一个时代的智慧,可以说,人类的历史就是文字的历史。从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和浪漫主义的源头《楚辞》,到恢宏的汉赋,工丽的唐诗,灵活的宋词,精致的元曲和艺术的明清小说,文字始终伴随着历史前进的步伐。五千年,文字以其独特的形式生动地再现了一个朝代的兴衰与成败,再现了一个民族的睿智与传奇,再现了一个王朝的精神与大气。如果没有文字,有多少辉煌的文明会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之中。
一个时代造就了一批人,他们可以是英雄,是枭雄,是小人,是弱者。五千年,总有不少动人的事迹沉淀在你我的心中。
有没有一种力量,可以定格住时光的舞蹈,让不朽的灵魂停留在人的心中?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易水河边,是何等的豪言壮语,何等的气魄。为报燕太子丹的知遇之恩,而将生命置于度外。荆轲的一生是动人心魄的悲壮。他是当之无愧的千古英雄。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这是英雄末路的悲歌。西楚霸王项羽,何等豪迈,何等意气风发,然而这一切都不在了,面对刘邦的围困,只能感叹时不与我,这是多么的无奈。也曾一呼百应,也曾风光无限,却最终众叛亲离,兵败垓下。悲兮!壮兮!在浩浩荡荡的乌江边,这一切终究是成了一场空。
……
荆轲还是失败了,留下了一段荡气回肠的悲歌;霸王也失败了,留下后人无数的沉思与缅怀。他们都已泯灭在无止息的时间之中。然而他们还活着,活在“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与“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的描写之中,从没有一种形式能比文字更好地记录一个人的思想与性格:在那样古老与纷乱的年代里。如果没有了文字,历史还会变得如此迷人吗,没有了文字记录下的闪光的人格,历史也不过是毫无筋骨的血肉,是文字给了我们一种机会,去领略前人的辉煌。
都过去了,昨天与今天,快乐与忧伤,喧嚣与孤寂。我看到的是前进着的历史,还有和历史一样前进着的文字。必将也只会将这样下去,这是一种规律,永远不会停止,无论是任何人、任何事,我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