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在石头上轻松睡觉?
当一个人决定离开床的舒适,去石头上睡觉是,他就已经摆脱了某种惰性,而带来许多种可能。有一天,顽石也会留下他的温度。无可厚非,在这个世界世界上,我们都是在石头上睡觉的人,关键是你是选择怎样入睡的。
看杨澜的新书《一问一世界》让我看到了这个世界,以及一个个鲜活的人以及他们背后的故事。
一直很敬佩杨澜,惊异于她独到的视角,她的勇气,她的美丽以及这么一个小小的女人造出的这么一个大大的世界。是的,她说不上漂亮,但每一个见过她的人都被她的美丽所吸引。
整本书是将三件事交织一起展开写作的。第一件事是杨澜本人从事电视行业的心路历程;第二件事是《杨澜访谈录》节目团队的组建、人员分工配合和团队成员做节目所付出的辛酸和努力;第三件事是与这些被采访的“大佬”过招,杨澜以及她的团队如何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何对嘉宾巧妙的提问,如何精益求精的创造这个有价值的节目。从杨澜20年的职业生涯,我看到的这个社会的变化以及他们那一代人看问题的角度。
“你真的那么有远见吗?”这是杨澜在书中提出的第一个问题,远见,源于思考,是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掌握和对未来趋势的预测。它决定于人们能否在正确的时间作出正确的决定。纵观那些赫赫有名的大企业家以及政治家,之所以成功,是他们富有远见,之所以远见成为远见,是因为他们成功。成功就是世间最大的硬道理。谁不想赢?
相较于杰出的男政治家和男企业家,我更敬佩那些在江湖中的女人们。在这个时代,女性作为劳动力和消费者的影响与日俱增,已经成为21世纪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三大动力之一。女性的“权利”与“权力”需要被重新定义;女性的“成功”与“成长”需要有不同的选择。无疑,杨澜就是这样一位女性,接受杨澜采访的女性也都是这样的女性。有人说,如果有更多女性能够参与到世界政治中,特别是成为领导人的话,世界将更加和平。我并不确定女性是否更爱好和平,但是可以肯定的说女性正在参与改变的不仅是职场规则、政策决定,更重要的是,改变既有的观念和思维方式,从而改变人类的未来。什么是幸福?“我相信幸福要靠运气,但更要考能力:梦想的能力、创造的能力、感受的能力和分享的能力。总之三个字:幸福力。我要的幸福是丰富而有价值的生命,是充满爱和温暖的感情世界。”杨澜于她自己做了最好的诠释,她就是一个幸福的女人!
看过《杨澜访谈录》的人都知道,节目嘉宾本身是一个影响一个时代的人物,采访的过程并不只是单纯关注嘉宾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而是侧重于人性本身,尊重生命个体,彰显个性基调,这也是杨澜一贯坚持的观点,也是《杨澜访谈录》的价值观。是人,他就会有喜怒哀乐,也会有自己的七情六欲,当你站在空空的舞台,当所有人都走了,灯还亮着,那时的你会不会觉得一切都是过眼云烟。就像哲学家周国平写过的:有趣的是,你们想象不出这是个多么无趣的时代,。我朝四周看,看看人人都在忙碌,脸上挂着疲惫、贪婪或无奈,眼中没有兴趣的光芒。我看见老人们一脸的天真,聚集在公园里做儿童操和跳集体舞,孩子们却满脸沧桑。······我看见许多有趣的事物正在毁灭,许多无趣的现象正在蔓延。是啊,我们不得不慢下我们匆匆的脚步,回过头再去思考这个社会,去思考我们赢的价值。我相信有些人已经走在了时代的前列,就如杨澜那样用问题打开一个个世界,去思考,去改变着这个世界。
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我们都是在石头上睡觉的人。但是谁能够在石头上轻松地睡觉?两种人:找到适合的石头的人或让自己适应某一块石头的人。而杨澜就是这两种人兼具的人,无疑,她赢了!她赢得的是她自己!
一沙一世界,一叶一如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