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反思作文
高考落下帷幕,成绩揭晓的那天,显得很平静。八号的晚上,已决定要复读。可是嘴上虽然这么说,内心里当然很不甘。毕竟,我也曾挥洒过汗水,却努力不够,失败应该是必然的。
回顾高考那让人叹谓的成绩:语文114,数学74,英语94,理综175.我已经不想对自己的成绩作出任何评价,或者说是因为什么什么原因导致自己没有考好之类的话,我只想做个分析和总结,说一些有用的话。
失败,寻找内因。父母的教诲已够多了,我想我应该独自思考下自己的未来。
首先,回顾下自己是怎么样度过高中三年的。高一时,我犹如一头疯狂的小鹿在教室外的走廊嬉戏。那时的我丝毫没有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学习习惯没有养成导致的是学习效率很低上课老爱走神,没有专心听讲。早读课的宝贵时光匆匆流走,自己浑然不知,要么和同学说话,要么唱着歌,哼小曲。对自己的放纵就是对自己的残忍。考试成绩很差时,我却想着哪些人比我还低,就是着这种自以为是毁掉了自己的上进心。
胡思乱想葬送了大把的宝贵学习时间。从未脚踏实地的做好应该做的事。中午午休时间算起来有一两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我拿来闲聊,或者干脆一睡不起,到两点二十分上课才醒来。昏昏沉沉的大脑显然无法正常运转。思维跟不上的直接后果就是对知识点的掌握不牢。一知半解的我在考试中手足无措,然而面对考试的失败,却又重蹈覆辙地延续自己的错误。自习课上将个人的浮躁心理彻底显露出来了。浮躁,不专心,注定很难取得成功。
对于各个科目,自己抱着侥幸心理,认为自己还行,每次都没有好好分析自己的成绩,比较一下。其实自己真的很差。
特别是数学,明知自己对函数掌握地不好,却不主动去补。自以为几何很简单,可几何题很少得满分。
高一下学期的文理分科,是人生的一大抉择。我最后选择了理科,违背了自己的特点,兴趣爱好,堂而皇之的将之归于叛逆的选择。其实我后来才知道,不管是什么学科,只要用心去学,没有学不好这一说。我知道,没有做到。
高二时关键,我并没有抓住。发呆,打乒乓球。还是发呆,打乒乓球。我老是迟到,高中第一次被叫家长,却是因为一次迟到。老师说过一句话:我希望你出成绩。但是我似乎从来没有出过好成绩。又想起,她对我说,你呢,书还是有的读,至于是什么样的大学,估计你最后得到的和你自己想象的相差很远。还是被她言中了。
一个荒芜的高二留下了一个无奈的背影。肖老师走了,不再坚守,不再面对热嘲冷讽。或许她真的失望了,对那个常常倒数第一的班级。其实老师们不会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她只会说,我累了,让我休息一会吧。
那一年,我似乎没做什么,只感觉时间过得好快。来到了令人唏嘘的高三。换了一个很有实力的班主任,改变了我们的物理,改变了我们的成绩。然而我们却不包括我,我依然没变,还是那个懒散的我。高三的十几次大考,我没有一次上过500分,而有的人没有一次下过500分。人与人的差距就在这里吧。高三伊始时,雄心壮志的我希望通过一年的努力,争取一个好的成绩,我幻想着高考能够超常发挥。幻想只是幻想罢了。买了很多资料,试卷,后来却发现自己连学校发的东西都做不完。
每次大考,同样对成绩抱有幻想,我应该会考好的吧。从700名到600名的进步也会沾沾自喜,我想,这一定会引起别人的嘲讽。每次发完试卷,总是沉默,只有语文成绩聊以欣慰,甚于炫耀,想来真是可悲,可笑。
每每熬夜做着作业,因效率过低,没有效果,反而影响了白天上课。这便是老师所说的,最为愚蠢的方法。我朦胧的睡眼在物理课上微闭了几分钟,老师看到了,却从来不说。对于二本线都上不了的学生,她何必浪费时间去惊醒他们。等我睡醒,或是一个题的结束,亦或是另一个题的开始。
化学课上,当我的回答和答案恰恰相反时,我看见一双双充满疑惑的眼睛正盯着我,我低下了头。耳畔传来的班上第一的解答,一句“完全正确”从化学老师的口中说了出来,“坐下”,我缓缓弯下身子,拉回自己的椅子,尴尬地坐了下去。回答正确的那个人不是我,不是我……
高考之后,面临困境。会有无数人来问你,考得怎么样,我没有沉默,轻描淡写说出复读。亲朋好友或有人指着鼻子“骂”,你干什么去了,对此,我的回答是:没有,没有,我没有干什么。是的,我没有干什么,没有学到什么,没有收获什么。或有人抱乐观态度,鼓励我,再来一年。高考之前有个诚信应考承诺书上有这样一句话:今年不行,明年再来。今年作弊,终生后悔。我没有作弊,却不幸成为了那个再来一年的人,这个概率,似乎比“再来一瓶”要低。而这一切却又似乎是必然的,因为平时的成绩能够反映高考的水平。
事已至此,不能改变过去,只能把握现在。学长告诫我:心态很重要,现在不要想着能考什么大学,能增加多少分,应该把自己当做一个刚刚进入高三的学生,一个普普通通的高三学生。不能纠结于过去,要冷静地思考如何才能把握好现在。
今天是七七事变75周年纪念日,是应该永远铭记的国耻日。今天也是高考过去一个月的日子,高考带来的失败的经验和教训不能忘记,以今日为鉴,反思过去,反思失败的根本原因,我还是不够勤奋。为了坚守自己的信仰,跌倒之后,爬起再战,高考,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