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发现作文
9月2日20:00-22:00,《开学第一课》首播。今年的主题是“美在你身边”,节目分为“发现美”、“创造美”、“传递美”、“和谐美”四个篇章,首次让普通民众与航天员、奥运冠军等一起登上主讲台。最美司机吴斌的女儿吴悦,80后乡村女教师邓丽与航天员刘洋、奥运冠军陈一冰、焦刘洋、叶诗文以及姚明、林书豪,画家韩美林、学者于丹等明星一起和孩子们分享美的感悟,向社会传播正能量成节目最大亮点。
首位女航天员刘洋: 到了太空才真正体会到 地球的可贵
在少年时代对天空也曾有着无数的遐想,但当执行神舟九号任务真正进入太空,还是被眼前的一切深深震撼了,到了苍茫的宇宙你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宽广、什么叫无限。到了太空,让我体会到了太空环境的严酷和深邃宇宙的魅力,也更加体会到了地球的可贵。远离了地球我们才能意识到,我们对这颗星球是多么依赖!我爱这里明媚的阳光,爱这里清新的空气,爱这里纯净的水;我爱这里的江河湖泊,爱这里的高山平原,爱这里生存着的各种各样的物种,更爱这里生活着的我们的人类。
奥运冠军陈一冰: 把正能量传递给下个人
在今年的奥运会上我们迎难而上,成功卫冕了这块重中之重的男团体操金牌,我们之所以能得到金牌,是因为团队之间有不断的沟通和以这种沟通建立起来的互相信任。
其实在决赛前,我想有很多人都不太相信我们能够夺得这块体操男团的金牌,因为在预赛的时候,我们比得不是很好。但在这种时候,我们没有责怪队友一句话,预赛结束那天晚上我们开了个小会,主题内容就是自我调侃。只有让我的队友,让我们所有人都放下压力,才会在决赛中表现更出彩,所以我们当时就说我们已经触底了,为什么不能反弹呢?所以我们这个团队没有放弃任何希望努力,我们之间传递的就是一种互相信任,把正能量传递给下一个人。小朋友们,请你们一定相信你们的朋友。作为团队,你需要做的就是把你自己的那一份责任做好,没有一个人的完美,只有一个完美的团队。
姚明: 做完功课出去走走 体验自然之美
我非常喜欢今天的课题-自然之美,大家都知道动物是自然界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20xx年我成为野生救援协会的形象大使,通过这次非洲之行我第一次有机会接触到野生动物,对它们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和接触。我发现每种动物都有独特的魅力。这些动物的存在使我们大自然生机勃勃、充满奇迹。但不幸的是,由于人类的一些行为,使这些美丽的动物濒临灭绝。
我希望大家以后不仅是从书本上学习和看到这些动物,更应该走入大自然中去亲近这些动物,从中看到它们的灵性与美丽,从而意识到保护它们的重要性。所以在这个学期做完功课就出去走走吧,去体验自然之美。
焦刘洋: 梦想是我持之以恒的动力
在伦敦奥运会上,我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拿到女子200米蝶泳金牌,非常开心,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已游了十五年,刚开始确实很害怕游泳,因为水很深。对于五岁的我来讲,水很冷,我一直在害怕,可是经过一段时间我发现爱上了它。从那个时候,我特别希望妈妈用颁奖的形式奖励我,每当我有了一些比较好的成绩,我就希望站在椅子上让妈妈跟我一起唱国歌然后给我颁奖,那时,我希望可以站在世界最高的领奖台上。
在北京奥运会上与梦想擦肩而过,非常遗憾,但我从未放弃过,因为我知道只有坚持才能实现梦想,就这样坚持着到了20xx年,当我200米蝶泳触壁的那一刻,我知道我成功了。同时,我也想跟小同学们说,每个人的梦想是不一样的,我的梦想是站在体育世界的最高领奖台上,而你们可能希望进入最好的大学,我想告诉大家,一定要坚持,坚持就有可能实现你们自己的梦想。
“最美司机”吴斌的女儿悦悦: 爸爸,请放心 我正学着独立和坚强
前几天我刚过完生日,虽然爸爸永远都不能陪我过生日了,但是爸爸依然在我的心中。我想和爸爸说:“我已经快要成人了,我正在学着独立和坚强,请您放心。”爸爸非常爱我,我们就像朋友一样,我称他为斌哥,他也很爱妈妈,他从来都没和妈妈吵过架。在我的回忆中爸爸是个非常热爱生活的人,一有空就带我和妈妈去锻炼。我知道爸爸热爱他的岗位,今天在这里,我想对爸爸说:“我以您为榜样,我会照顾好家人,并且更加热爱生活和学习,请您放心。”
于丹: 每个人要有茶叶 进入开水的融合力
其实今年的主题是“美就在身边”,美是什么呢?我们平时都觉得美是风花雪月,美是茶余饭后的一种闲情。但其实这些都是小美,还有一种更大的美,美里面它也有信念,也有道德。我们看见的最美司机、最美妈妈、最美孕妇、最美打工仔,都是一些道德行为的大美。
第一个锅里,生鸡蛋会被煮熟变得硬邦邦。我们生活里有些只固固守着自己的内心、自己的利益,不肯融合的人,最后就变得铁石心肠,觉得生活对不起他,这就是被生活煮硬的人。第二个锅里的胡萝卜呢?经过煎熬煮得软塌塌,成了一团胡萝卜泥,这是被生活煮得没了自己的人。这些人因为没有生命的坚持,不能够带给社会自己的能量,所以他就失去了自我。可是第三个锅里的茶叶呢?它在沸腾中自己舒展了、丰美了、滋润了,同时它把无色无味的水变成了一锅香茶,它是在煎熬里成全了自己,它也把它的美、它的爱、它的能量传递出去,改变了社会、改变了别人。一个假期过去,见到同学们,你跟大家有这样一种茶叶进入开水的融合力吗?一个人是完全硬邦邦的鸡蛋呢?还是那种完全没有自我的胡萝卜泥呢?还是有第三种选择,有小我但是能融合,用大我去成全,我想这是生命成长,我们真正要拥有的一种境界。就从开学的第一课,让我们把美传递出去!
韩美林: 我把动物当孩子来画
我从小就跟动物关系好,我今年76岁了,跟动物的关系绝对是分不开了,我把它们当孩子来画。我到了非洲,20条眼镜蛇,你走着走着它起来了,它起来你害怕吗?你不要惹它,它绝不惹你,不要把动物说得那么可怕。我认为接近动物,你就会发现它有智慧,我们现在在这个美好的世界里,这么些美好的事物、美好的形象,我们应该爱护它、保护它。我希望你们从小就爱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