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作文
本来想给这篇文章起一个题目,可是海的确是太广博,以致于绞尽脑汁也想不出一个适合他的名字,最后只能暂时给他起一个“海无题”的题目。
从小就向往自由奔放的大海,从小就喜欢听浪花拍打岩石的声音。仍记得刚上大一,来到青岛第一次见到海的时候,自己一个人静静地伫立在海边的岩石上,海水时而平静的犹如一面镜子,天上的云、岸边的灯塔倒映在水中,水中不时有些许海鸥安详地停留在海面上;海水时而波涛汹涌,浪花拍打着岩石。就在那一刻我被震撼到了,我静静地听海,不知不觉的站了3个小时。只有在那个时候,我才能感到自己真正的属于自然。
大海承载了太多的历史,她深邃的眼眸,洞察着历史的是非;用她广阔的胸怀,包容着世间的纷扰。甲午海战,黄海上漂浮的累累尸体,弥漫的硝烟,《马关条约》割地赔款,国内一片唏嘘谩骂之声,谁又能理解海上阴风怒号,浊浪狂奔,发誓“终身不履日地”,谁又能理解李鸿章马关谈判失败后的沮丧。我想只有海洋能够理解他,海上的阴风怒号,浊浪狂奔,不是给李鸿章雪上加霜,而是希望他能够愈挫愈勇。也许这也是给中华民族进一步的考验,希望这能够唤醒沉睡的国人,让国人明白:“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希望国人能够发愤图强、振兴中华。
海兴国强,海衰国弱。大国崛起中很多国家的崛起,都和海水结下了不解之缘。西方大国近代五百余年的兴衰历程和近代中国屈辱史表明,在全球化和陆上资源日益枯竭的时代,海洋正日益成为人类生存和未来发展所依赖的生命线,然而当代中国海洋主权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外部挑战,面对日益严峻和频繁的海权冲突,积极构建新时期中国海权观和中国海洋大战略尤为迫切。现实和未来中国和平崛起必须依托海洋大战略,提升海权和海洋意识,强化海洋强国战略重视海洋资源开发、保护和权益保障,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持久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大海与文学也结下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关于海的诗句更寄托了诗人各种各样的情感。“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寄托了诗人对远在天涯友人的相思之情;“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时序交替,却身在异乡,思乡之情溢于言表;“三万里河东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描写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却被金人占领,愤慨情绪油然而生;“百川东到海,何日复西归。”时光流逝,不能复回,我们应该
珍惜现在;“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欲望的更远,需要登高一层,告诉人们登高望远。
海,还作为很多学校的校训,“海纳百川,取则行远”;“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是学校希望学生要有海纳百川一样的胸怀,包容万物,希望海大人既能够遵循科学精神,又能够眼界高远、目标远大,且脚踏实地、身体力行地朝着既定的目标奋进。这样无论在学术上,还是在人生的道路上,才会走得更远。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竞帆远航,尽展立志高远
大海是最有智慧的,“众皆誉之而不加劝,众皆非之二不加沮。”真有“定乎内外之分,辨乎荣辱之理”的执着。她是用自己的实际的行动,来让世人明白自然规律不可违,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让人们自觉地规范调整自己的行为。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即使丰功伟绩、功高盖世的人,终究逃脱不了同一个命运。唯有那永恒的大海如数家珍,细数着历史的沉浮,英雄的功过。
海是有生命的,是她孕育了地球上的生物,是她衍生了五彩缤纷的世界,是她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只有站在海边,才能让自己的内心回归平静,让自己的思绪回归自然;只有站在海边,看着广阔无边的大海,才能让我们感受到真实的自己。对于大海有太多的感情,我爱还,也爱以海洋为特色的中国海洋大学。作为一个海大人,作为一个以海洋食品为特色的食品人,作为一个在海大呆了将近五年的学生,虽然对海大爱过,恨过;高兴过,抱怨过,但更多的还是爱,真的希望我们一个海大人能够为海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