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经历的作文
几个小时的颠簸之后,我如愿站在这片柔软的沙滩上,望着碧蓝的大海时,心中感慨万千。大海的无边无际,神秘莫测映入了我的眼帘,使我仿佛受到了心灵的洗礼,一切尘世间的琐事顿时烟消云散,一层更深地向往在我心中升腾。
在涩涩的海风与层层的海浪的召唤下,我兴奋地步入海中,亲自感受大海那使人产生的一种无法言喻的舒适,像在慈母的怀抱中一样亲切、熟悉,使人不由自主地爱上它。
大海在远方呼唤着我,一个猛子扎下去,在海中尽情地玩耍,可不知危险正一步步临近……
不觉中,水慢慢涨起来,从及腰处直涨到没过我的头顶,层层的巨浪也如同下山的猛虎一般扑来,翻腾、怒吼、咆哮,我向岸边努力地游去,可这只是无济于事,游出多远就又被浪拍打回来,海里有许多的人在呼喊,在挣扎,我在海上漂来漂去,不觉中撞到了一根柱子,用力抱着它,头向上拼命抬,我才能勉强露出个头来,等人救我,可浪又高了,像一只巨兽,要吞噬一条条无辜的生命,我心想再不走,就上不了岸了,在这个关头,只能靠自己了,为了生存,也不知哪里来了一股劲,我放开柱子向岸上拼命游,前进地速度十分缓慢,但力气却费了不少,也不知游了多远,我似乎没有力气再向前游了,我停下来休息一下,顿时,胸闷气短,四肢无力,脚也抽筋了,但在那种情况下根本就不知道“痛”了,我根本吸不到气,水足足比我高半头,我知道我要放弃了,但我告诉自己,我能行,一个活下去的信念在我心中闪过,海水的苦涩算什么!身体的疼痛算什么!滔天大浪又算什么!困难激发出了我身体中的潜力,我使出最大的力气向岸上游,在经过与海浪激烈地搏斗之后,我几乎爬着上岸的。
上岸后,我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回想这段经历,不由出了一身冷汗,在困难的时候,只有相信自己,凭自己去努力、去拼、去闯,才能够为自己带来成功。
大海泛着微波,那是我留下的珍贵回忆。
XX年9月5日
一次终生难忘的经历
我们乘车前往京唐港,我心中充满了对这次旅行的遐想和憧憬,绝不会想到它会让我经历一次终生难忘的险情。
自从读了曹操的《观沧海》之后,我便对大海充满了无尽的向往,这次随爸爸去京唐港之游正好填补了我心中的渴望。几个小时的颠簸之后,我如愿站在这片柔软的沙滩上。大海无边无际、神秘莫测。在涩涩海风与层层海浪的召唤下,我投入大海的怀抱,像投入慈母的怀抱中一样亲切、熟悉,我体会到一种无法言喻的舒适感。我一个猛子扎下去,越玩越高兴,越游越远。爸爸不会游泳,我自恃早就学会了游泳,兴奋地一个人在大海里尽情玩耍。我不知道危险正一步步临近……
不知不觉中,海水慢慢涨起来,从及腰深直涨到没过我的头顶,层层巨浪如同下山的猛虎一般扑来,翻腾着、咆哮着。我努力向岸边游去,可这已无济于事,游出多远就又被浪涛拍打回来。恍惚之中,我觉得海里仿佛有许多人在呼喊、在挣扎。我无助地在浪涛中漂来漂去。不知什么时候撞到了一根柱子上,我本能地用力抱住它,头拼命向上抬,勉强露出个头来,盼望着有人来救我。可浪又高了,像一只巨兽咆哮着,要吞噬无辜的生命。一瞬间我意识到:再不走,也许就上不了岸了。这个危急关头,只能靠自己了。不知从哪里来了一股力量,我放开柱子拼命向岸上游去。前进速度十分缓慢,力气却在逐渐耗荆也不知到底游了多远,我似乎再没有力气向前游了。海水总是比我高半头,我根本吸不到气,我知道我要放弃了。我停了下来,顿时,胸闷气短,四肢无力,脚也抽筋了。但此时此刻,我心里有个声音在告诉自己:决不能放弃!一定要坚持下去!海水苦涩,身体疼痛,滔天大浪,这些算得了什么!我使出最后的力气拼命向岸上游去。不知又过了多长时间,我见到海岸了,终于游到岸边了,我几乎爬着上岸的。岸边,焦急万分的爸爸狂喊着我的名字,一下子扑过来紧紧抱住了我……
如今我依然喜爱大海,但也对它有了一分敬畏。
(870字)
解说关于《一次难忘的经历》的修改
下面依原文自然段顺序来说明修改的缘由。
①开头语言简练而流畅,很好。但是若从扣题的角度来看,还需要进一步考虑。要记住:开头一定要扣题,不见得一定要把题目说出来,但一定要和要叙述的内容产生某种联系。原文的开头也不能说和叙述内容没有联系,只是离题远些。改文重新写了一个开头,不仅将事情说得更清楚了,同时还设下了一些悬念性内容。
②③④自然段写得生动而细腻,很不错,但同时也有内容重复和描述不够准确的问题。改文将三段合在一起,交代得更清楚明白,结构上也更紧凑了,同时进一步烘托了紧张的气氛。从全文来看,用来表现文章中心内容的材料是下边一段“历险”经历,这三段的内容相对而言应属于略写的内容。
⑤这一大段是文章的精华所在,写得很棒,有起有伏,张驰有度,可见有很好的阅读做基矗所做修改是试图表现得更准确、更周全、更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