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作文
自然界中有许多动物是人类的老师,有人从老鹰的飞行中发明了飞机,有人从蝙蝠的超声波中发明了雷达,有人从袋鼠的跳跃中发明了越野车……而我从小小的蚂蚁身上学到了团结一心、坚持不懈、勇于牺牲的精神。
蚂蚁的外形很小,看起来就就像一粒黑芝麻。蚂蚁的身体分为:头、躯干和脚三部分。头上的触角像两根小天线,是专门用来传递信息的。六只小脚又细又长,走起路来轻快灵活。蚂蚁的种类分为:蚁后,兵蚁,工蚁。它们各司其职,蚁后主要负责繁殖后代,兵蚁主要负责抵御外来入侵者,工蚁主要负责寻找,搬运食物。蚂蚁虽然看起来很小,但是它可以搬动比自己大十几倍的食物,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力士”啊!
蚂蚁虽然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它的本领可大了,还是一个“小小气象员呢!俗话说“蚂蚁搬家蛇过道,马上就有大雨到。”当大雨要降临时,蚂蚁们就会带着所有的食物往高处找安全的地方,并用泥土把洞封得严严实实的。那一群群运输大军就是向人们预示着大雨的到来。
蚂蚁不但具有预报天气的本领,而且还有勇于牺牲的精神。当大火来临时,它们就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速度抱成一团,像滚雪球一样穿过火海,向山下滚去。那一声声噼里啪啦的响声,就是外层的蚂蚁都被大火活活的烧死的宣告声,他们用自己的牺牲换来了整个蚂蚁家族的繁衍生息。
蚂蚁最可贵的品质是团结合作,坚持不懈,不畏困难。有一次,我在吃饼干时,一不小心掉了一块饼干。只见几只蚂蚁看到饼干,它们不约而同地来到饼干前面,使出九牛二虎之力,但是饼干还是纹丝不动。突然,有一只蚂蚁扔下饼干,一溜烟地跑了。正在我讥笑它是一个逃兵的时候,它却带领着一只蚂蚁大军浩浩荡荡地向饼干爬来。我恍然大悟,原来它是去搬救兵啊!只见它们在几只大蚂蚁的指挥下,有的在后面推,有的在前面拉,还有的钻到饼干底下,想把饼干举起来……在蚂蚁的齐心协力下,它们抬起饼干,一步一步地把饼干运入洞里。没想到,小小的蚂蚁竟然有如此巨大的力量!
望着小小的蚂蚁,我终于明白了蚂蚁家族的生存秘密:那就是团结协作,坚持不懈,勇于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