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目标作文
有一天一个很好的朋友突然问我:你认为什么叫做成功?我想了想回答:当我设定了我执著追求的人生目标,让它实现了,我便成功了。成功是自己的,它不屈服于外界的眼光。其实,成功,就是成就你自己!
如果一个人看不到自己的远方那是很可怕的,有了远方也就有了人生追求的高度,而人一旦有了追求,远方也就不再遥远。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能够让自己信服且为之奋斗的目标,这个目标并不一定是个确定的值,而是自己设定的在将来的某个时间点要达到的职业成就及社会阶层。对现状来说,目标总是很遥远的。但是如果你懂得如何看待,它便不再可怕,而会成为你奋斗的发动机及人生导航。当你明确了你的人生目标,你要懂得将它分解,这样,你就不需要天天想这那个离你遥远的总目标而沮丧,而只是想着离你现在最近的那个目标,就象游戏过关一样,一关一关的过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实现你的人生目标一定是水到渠成。当你明确了你的人生目标,你便找到了人生的主流,也就是找到了奋斗的方向。你便会明白:做什么事情是重要的,什么事情是不重要的;生活中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自己就象大海里漂游的小船,不知道要去哪里,当风往东吹,它便往东走,当风往西吹,它便往西走,永远都在原地徘徊。人生的目的的确很重要,它决定了人生的走向,但人生不等于目的,人生应该是向着目的运行的整个过程。人生目标是我们永远的明天,我们的人生永远是今天,是此刻,是实实在在的分分秒秒,是转瞬即逝的现在!下面这个故事也许能说明一点问题。
唐太宗贞观年间,长安城西的一家磨坊里,有一匹马和一头驴子。它们是好朋友,马在外面拉东西,驴子在屋里推磨。贞观三年,这匹马被玄奘大师选中,出发经西域前往印度取经。
17年后,这匹马驮着佛经回到长安。它重到磨坊会见驴子朋友。老马谈起这次旅途的经历:浩瀚无边的沙漠,高入云霄的山岭,凌峰的冰雪,热海的波澜……那些神话般的境界,使驴子听了在为惊异。驴子惊叹道:"你有多么丰富的见闻啊!那么遥远的道路,我连想都不敢想。""其实,"老马说,"我们跨过的距离是大体相等的,当我向西域前时的时候,你一步也没停止。不同的是,我同玄奘大师有一个遥远的目标,按照始终如一的方向前进,所以我们打开了一个广阔的世界。而你被蒙住了眼睛,一生就围着磨盘打转,所以永远也走不出这个狭隘的天地。"
这是一个简洁的寓言故事,但我们从中却能看到一些生活和本质。研究表明,芸芸众生中,真正的天才与白痴都是极少数,绝大多数人的智力都相差不多。然而,这些人在走过漫长的人生之路后,有的功盖天下,有的却碌碌无为。这本是智力相近的一群人,为何他们的成就却有天壤之别呢?卡耐基的一份调查或许能够说明问题。
卡耐基曾对世界上一万个不同种族、年龄与性别的人进行过一次关于人生目标的调查。他发现,只有3%的人能够明确目标,并知道怎样把目标落实;而另外97%的人,要么根本没有目标,要么目标不明确,要么不知道怎样去实现目标……10年之后,他对上述对象再一次进行调查,结果令他吃惊:调查样本总量的5%找不到了,95%的人还在;属于原来97%范围内的人,除了年龄增长10岁以外,在生活、工作、个人成就上几乎没有太大的起色,还是那么普通与平庸;而原来与众不同的3%,却在各自的领域里都取得了相当的成功,他们10年前提出的目标,都不同程度得以实现,并正在按原定的人生目标走下去。
卡耐基的结论同样令我们震惊。原来,杰出人士与与平庸之辈最根本的差别,并不在于天赋,也不在于机遇,而在于有无人生的目标!就像那匹老马与驴子,当老马始终如一地向西天前进时,驴子只是围着磨盘打转。尽管驴子一生所跨出的步子与老马相差无几,可因为缺乏目标,它的一生活终走不出那个狭隘的天地。生活的道理同样如此。对于没有目标的人来说,岁月的流逝只意味着年龄的增长,平庸的他们只能日复一日地重复自己。
也许,我们曾不满于自己的平庸;也许,我们曾抱怨过生活的无聊;然而,当我们在心中为自己设下目标并持这以恒地向前迈进时,我们的生活也就掀开了新的一页。 我们每一个人的目标只能靠自己选择,任何人都不能代替你。这不但是因为只有你才能最终“明确目标”,也因为只有你,才能“坚定目标”。我们必须首先确定自己想干什么,然后才能达到自己确定的目标。同样,我们应该首先明确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然后才能把自己造就成那样的有用之才。但并不是所有的目标都是可行的,只有聪明的目标才有可操作性。 正如拿破仑所说: "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含义是"想当元帅"是当"好士兵"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如果一门心思只想当元帅的士兵恐怕也不会是一个好的士兵,所以能看重人生本身这一过程并把握住过程的人,应该是活得充实而真实的人,而真正使人生的成本效益比达到"黄金分割"的人,才是目的和过程两方面都有质量"没有白活一辈子"的人。当然我们还应该端正自己 的人生态度,记得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一个上了年纪的木匠准备退休了。他告诉雇主,他不想再盖房子了,想和他的老伴过一种更加悠闲的生活。他虽然很留恋那份报酬,但他该退休了。
雇主看到他的好工人要走感到非常惋惜,就问他能不能再建一栋房子,就算是给他个人帮忙。木匠答应了。
可是,木匠的心思已经不在干活上了,不仅手艺退步,而且还偷工减料。
木匠完工后,雇主来了。他拍拍木匠的肩膀,诚恳地说:房子归你了,这是我送给你的礼物。
木匠感到十分震惊:太丢人了呀……要是他知道他是在为自己建房子,他干活儿的方式就会完全不同了。
你就是那个木匠! 每天你钉一颗钉子,放一块木板,垒一面墙,但往往没有竭心全力。终于,你吃惊地发现,你将不得不住在自己建的房子里。 如果可以重来……但你无法回头。
人生就是一项自己做的工程,我们今天做事的态度决定了明天住的房子 。那么,就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尽快的树起自己的人生目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