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目标?明确目标又有什么作用?那么今天我先给大家讲一个关于目标的小故事来开题:哈佛大学有一个十分著名的关于目标对人生影响的跟踪调查。 对象是一群智力、学历、环境等条件都差不多的年轻人,调查结果发现:27%的人,没有目标;60%的人,目标模糊;10%的人,有清晰但比较短期的目标;3%的人,有清晰且长期的目标。25年的跟踪研究结果,他们的生活状况及分布现象十分有意思。 那些占3%者,25年来几乎都不曾更改过自我的人生目标。25年来他们都朝着同一个方向不懈地发奋,25年后,他们几乎都成了社会各界的顶尖成功人士。而那些占10%有清晰短期目标者,大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而对于那些60%的模糊目标者和27%没有目标的人群,不用我说大家应该也都猜得到,他们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面,没有什么突出的成绩,只能在自己的工作上怨天尤人。调查者因此得出结论:目标对人生有巨大的导向性作用。成功,在一开始仅仅是自我的一个选择。但是,往往你选择什么样的目标,就会有什么样的成就,有什么样的人生。可能这个故事大家都有听过,但我想问的是:你真的有认真想过吗?那么你又属于这其中的哪一类人?是27%、60%、10%还是那最后的3%?说完这些呢,我想分享一段话给大家:今天的生活状态不由今天所决定,它是我们过去生活目标的结果;明天的生活状态不由未来决定,它将是我们今天生活目标的结果。
那么对于“确定目标“呢我主要想谈两点,首先,我记得对明确目标有这样一句解释:知道什么最重要才能全情投入,换句话说,有了目标,我们才会有了全身心去努力的资本,有了一个准确的方向。反之,没有目标,我们就不会努力,因为我们不知道为什么要努力。在座的各位可能也出现过以下这样的状态,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或者,不知道毕业之后该何去何从,又或者我们想了一个方向,但是我们真的能成功吗?那么今天我就告诉你们为什么会这样,其实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在本该拼搏的年纪,却想的太多做的太少!
谈完以上这些,我们或许都会多多少少想到自己的目标,那么这也就是引出了我所要说的第二点:该给自己树立一个什么样的目标。说道这里我想起一种心理暗示方法被称为“皮格马利翁效应”,它被总结为: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也就是说,一方面我们要激发灵感,树立人生的远大目标,甚至有点超出你现在的能力范围,但是你要告诉自己:你可以;另一方面呢,为了满足可操作性,我们需要脚踏实地,细致规划,因人制宜。
总之呢,未来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未来的好坏由我们自己创造,希望通过我的文章,那能够让我们明确目标、执行目标,最终实现目标。让你的目标带给你一个不一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