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作文
回广东的第三个年头了,我不是广东人,但之所以说回,是因为这是我第二次决定留在广东,第一次是因为一个女孩,朦胧中最美好的那段感情;这次下决定的原因却不再那么少年,反而变得有些老性……
其实走出学校后的这几年,我自己是没有意识到我是惨的,即便是在广东我发着高烧,哆哆嗦嗦的去附近的便利店买一份家常的方便面,瘫坐在行李箱前的时候。待广东的这几年,在朋友的帮助和我自己的努力下生活逐渐的顺利起来,我就更没有觉得自己很惨,直到一位行业里的前辈跟我说了一席话。
也不知道为什么,现在的我已经不能跟别人好好说话了,总是要扮出一副我没事、我很好的样子;或许是不想让自己显得太脆弱吧,细想一下,其实这些伪装又是有必要的,毕竟流露脆弱是一件自取其辱的事。因为,除了父母没有人会真正在意你的苦难,可是父母又是你最不能透露苦难的人,他们担心你的那种神情比羞辱更让人难受,那是一种土崩瓦解般的心碎。但是我不得不承认,听前辈说他觉得我应该过得更好的时候,我的心里面确实委屈了一下,像是胸腔里面有一个鼓得满满的气球被人戳爆了,这个气球里装着我不去想也不愿意承认的所有事物,是,一个人过得好不好,自己怎么可能不知道呢。在很久以前我听过一句话,大意是:什么都没有的人才会向往大城市的生活,因为大城市相对公平,这句话在我这里是讲得通的,我一开始误以为向往远方是胸怀大志的意思,后来我才明白,向往远方可能是因为家乡没有你的地盘,小城市需要家世背景,大城市起码还有一片未知,于是我这种三无少年,便背上背包没有家当的空碟行囊,由此踏上了通往未知的旅途,我属于那种天生愚笨的人,有一个道理我在辗转了几个城市之后花了三年多的时间才想明白,才接受,大城市也是大城市人的家乡呀。于是,理所当然的“命不好”这几个字就在我的脑海里出现了,这个想法刚出现的时候连我自己都吓了一大跳,我是一个曾经大言不惭的少年,为什么会有这样消极懦弱的想法呢,可是这个问题就好像是房间里面的大象,而且这头大象在你生活里定居了,意识不到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别的孩子天南地北的去玩,我在朋友圈看着他们天南地北去玩的时候,别的孩子一个接一个的换手机,我却对按键失灵的手机说你还没有彻底坏的时候,别的孩子买车买房,而我却还要每天累死累活的挣生活费的时候,总会委屈一下吧,呵,委屈一下总是可以的吧。尽管委屈,但道理我还是懂的,那位前辈说我不该奔波操劳,该过更好的生活,其实这样说是不对的,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该不该的,你所得到的,你所失去的,就是应该的,不论是天意还是人为,我尽力不去做怨天尤人的人。命不好,虽然在我脑海中一闪而过,但万万不许自己说出口,即使我身边很多人都这样说过。道理我都懂,知道不能怨天尤人,但是“命不好”这三个字我还是没忍住说了一次,前一段时间在工地办公室见了另外一位前辈,前辈在推广跟我所在企业旗鼓相当的产品,期间聊到了一位他们公司做售后的同事,这位朋友呢我也认识,前辈算是他的老板,前辈问我,你一年赚多少钱,我照实告诉了他,前辈很惊讶,他说怎么会那么少,我们那个谁,他一年挣的钱就是你的十倍,在广东也是买车买房了;我说,真的吗,真好!前辈又问了一遍为什么我会挣得那么少,我笑着说可能我就值那么多吧,前辈说我没有觉得你比他差多少,我又笑着回应,那可能就是我命不好吧,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没有发现,但说完了我才楞了一下,前辈也楞了,但是我们很快就掩饰过去,前辈转移话题,我也笑着接杆,但是我笑的时候,咬着牙在心里发了一个誓,“命不好”这三个字我这辈子就只说这一次。前辈说他们公司一年在市场上占到了多少市场份额,一年完成了多少的业绩,业内一直是第一,而他的那个谁谁谁又准备换车了;我坐在一旁听着,笑着,说这样真的很好,我是真的觉得很好,没有委屈,我已经知道委屈是没有用了,我不会羡慕,我已经知道羡慕是羡慕不来的,毕竟人和人是不一样的,不论是资质还是运气,这就是问题,然而这也是答案,我现在是这个样子的,是因为我现在就应该是这个样子,但我呢要说一句不怕大伙笑话的话:我还是想再努力看看,看看我究竟能不能改变些什么,不是不信邪,也知道自己不一定能成功,但就是想要再努力看看,我不是想要证明给任何人看,也知道不一定有别人愿意看,但是我就是想要再努力一把!
我身边也有很多的朋友这样想着,尽管我们的嘴上都在抱怨着,心里都在挣扎着,喝着酒,骂天骂地骂自己,一觉睡起来,还是想要再努力看看。我的一个朋友跟我一样是一个IT男,最近准备创业,想多赚点钱,买打火机,买内裤只敢买红的,说是招财,除了工作就是看书,还都是些管理学、消费心理学之类的书,他说他知道这种书聪明的人是根本不用看到,因为他们天生就会,他说,但是他不会,他说他知道看了也不一定会,但是看了,才能甘心;我的另一个朋友本来是基层白领,面临成家,女方要房,父母凑钱把首付给交了,某一天,他却突然发现他妈妈脖子上面戴了十几年的那条金项链不见了,他妈妈没有说什么,他也没有说什么,他只是跟我们喝了酒之后躲在屋里面哭了三天,第四天他毅然的辞去现在安稳的工作去应聘了医药代表,他说,他要赔给他妈妈十条金项链,让她换着戴。
我身边还有很多这样的朋友,你说我们这群人是不是都命不好呢,还真不是,能选择的东西才有资格说好坏,你说我们这群人是不是笨呢,那还真是,简直是笨到家了,笨得除了努力,别的什么都不会了,可是我们这群笨蛋,心里面也都明白着,只能努力的人要是再不努力,可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
所以,我们一起加油吧,如果,你也愿意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