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日记写作的意义
首先是培养毅力。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强调了坚持不懈的重要性。同样,一个人坚持几天写日记并不难,难的是一生坚持写日记。这是很不容易做到的一件事,但如果能坚持下来,对你的毅力和品格都是一种极大的锻炼。鲁迅先生每天坚持写日记,病逝后他的妻子许广平整理出版了他的日记,是研究鲁迅先生的重要史料。鲁迅先生之所以能成为一代文豪,与他通过写日记等方式来培养坚忍不拔、持之以恒的毅力是分不开的。
其次是锻炼文笔。文字表达能力是人一生中应该具备的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写日记无疑是提高文字表达能力的主要手段之一。俗话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天天写一篇日记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日记形式不拘,不用去想文章的做法,显得自由灵活。日记可长可短,有话则长无话则短,高兴了有时间了就多写两句,情绪低落不高兴了时间紧了就少写两句。随心所欲,无拘无束,时间一长形成了习惯,你会觉得每天不写几句就手里发痒,驾驭语言文字的能力自然也就会随之得到提高。
其三是记载“历史”。这里所说的“历史”主要是指你个人的成长历史。“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一个人的记忆力再好,也不可能永远记住自己经历过的所有事情。养成天天写日记习惯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翻翻以前的日记,很多被淡忘的一切又都会浮现在眼前。日记是我们最忠实的成长纪录,那里有我们自己认为该记住的发生在个人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有我们的思想、情感不断走向丰富和成熟的历程,有欢笑,有泪水,这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无数人的日记汇聚起来就是一部民族的历史,国家的历史,人类的历史。这些天在看张国立、蒋雯丽主演的电视连续剧《金婚》,内容其实就是两口子五十年的生活日记,也属于这半个世纪所有的中国人。
写日记好处多多,都赶紧拿起笔来吧,如果能养成天天写日记的好习惯,那么将会终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