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大人说话要算数引起的思考作文
每个周末都在忙碌中渡过,周六中午,正在忙活的我听到了门铃声,开开门一看,儿子一个人上来的。手里提着一个能看见油星点点的袋子(馋嘴鸭)和乒乓球拍,满脸是泪,不停地抽动着肩膀。看着那可怜劲……,“这是怎么了?儿子”
“呜……呜……呜……”儿子看见我,更哭的上气不接下气了。儿子把东西放在门口,冲到客厅趴在沙发上大哭起来。怎么回事?儿子打小到现在哭成这样的时候屈指可数,平时儿子很坚强,多数都是委屈了,眨巴眨巴眼睛,掉点“金豆子”,用手擦擦就没事了。正疑惑不解时,楼下楼道的门铃响起来,是老公,“聪聪上去了没?”
“上来了,他怎么了?”
“非要到昆吾园玩”
“知道了”我已经略知事情的一二,想着怎样去安慰儿子。
儿子见我过来,扑到我的怀里,还是哭个不停。我搂着儿子,让他趴在我的肩膀上,用手去轻轻地拍着儿子的后背,过了一小会,我问他:“聪聪,能告诉妈妈怎么了吗?”
“我爸…爸…,他……,他…..,说话不算数。”
儿子语句断续,哭着向我说起事情的原由。
“他答应你什么了?”
“他上次欠我一个在昆吾园玩的项目,我说了他不去”。天那,那是半个月前,聪聪挣到15张小贴画,可以去昆吾园玩玩三个自己喜欢的项目,当时他爸爸也是临时有事,只玩了两个,聪聪当时就说他爸爸欠他一个。又是周末,聪聪又想起来了,记性怪好呢。
“那你是什么时候给爸爸说的啊?爸爸这会有事啊,不能陪你去”
“不是,上午我在他办公室就说了,他说等他忙完;刚才他要送我回来,我说他欠我一个,他说去不了。大人说话不算数,大人怎么说话不算数?”聪聪气的边哭边大声说。
“还有,上午我想和爸爸练乒乓球,他非让我先练动作,再和我练习,还训我”。原来是聪聪上午一直都不高兴,受委屈了啊。我得说说他,儿子喜欢去昆吾园玩,打小我们都在他面前是“言出必行”,但是遇到特殊情况也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适当地体谅大人的处境。儿子一般还是比较通情答礼的,可能是上午情绪一直不好,这会控制不了要爆发了。
“聪聪,爸爸临时有事情,你就要体谅爸爸,给爸爸说好换个时间不行吗?再说爸爸也是身不由己,爸爸也想陪你玩,对吧?和爸爸好好说,让他保证尽快执行承诺。你看自从咱家制定了目标,爸爸一有时间就回来做饭,陪你下围棋,打扑克牌,爸爸很心疼你的。但是爸爸工作忙的时候,千万不要再和爸爸挣,适当地退一步,大家都很开心。你这样哭自己生气,结果还是去玩不了啊,这样会让大家心情都不好。”
“可是我就想今天去玩那欠的一个!”
“这样吧,妈妈下午带你去吧?”
“不行,是爸爸欠我的,让爸爸带我去。”有时候孩子就是这么较汁!?
“那行,爸爸回来后你去和爸爸商量解决吧”
“嗯,我和爸爸说”
“还有,是可以和爸爸练球,但练球之前爸爸让你先练动作是应该的。你看电视上运动比赛之前,运动员都要热身吗,活动活动,这样才能把筋骨舒展开,才能有机会战胜爸爸。是不是?再说上周因为打预防针,耽误了一节课,爸爸是让你好好巩固基本动作,才能学习更好的打球技巧。”
“可是他说话那么凶,还说我说话也不算数。”呵呵,老公肯定是刚才着急没时间和儿子解释那么多,语气重了,又搬出儿子的弱点,儿子委屈了。有时侯大人也是话不由衷,在孩子的教育上还要不断的学习啊。
“儿子,爸爸说的也不完全错啊。你总让我们说话算数,可是你也有说话不算数的时候,想耍个小赖皮的时候也有啊。不过大部分事情聪聪还是做很棒的。以后爸爸妈妈做的不好或不对的时候你要指出来,我们立即改正。大人要遵守承诺,孩子当然也要遵守承诺,你自己答应的事情同样需要严格执行,不然爸爸妈妈也可以说你说话不算数了?”
“知道了。”儿子这会倾诉了一些,情绪好多了,点着头说:“我以后也要说话算数,但是爸爸欠我的那个一定要还。”
“好的,爸爸回来你和爸爸好好沟通”。看着儿子恢复了平静,我也放心了。
周日本来说好上完口才课去“花卉超市”买无土栽培的花和一种热带鱼,也是因为家里临时来了客人去不了,我和他爸给孩子好好说了一会,孩子也很痛快答应说下周去也可以。回过头来想想,有时侯孩子抱怨大人说话不算数,是因为他们希望自己的愿望得到满足。虽然孩子的年龄小,但是我们大人也不要觉得孩子不懂事,其实好好告诉孩子,孩子都能接受。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也是一直力求对孩子说话要算数,但是这也存在偶然性,应该告诉孩子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但是承诺孩子要去做的,真的有事耽误了一定给孩子解释清楚。也有的孩子使性子,惹的大人没招,那就等孩子冷静了好好和他聊一聊。
古话说的好:“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在家庭中,父母对孩子一定要做到一言九鼎、言而有信。不仅仅是简单的兑现某个诺言,更重要的是可以培养孩子遵守诺言的信用意识。大人要求孩子遵守承诺,家长也要和孩子一样遵守承诺,这样孩子才能成为一个有责任,有信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