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作文
思考的本身具有无穷的魅力,人类从学会思考的那一刻起,便注定要有长足的发展,成为这个地球上已知的生物中最具力量的一个物种。正是在思考的问题上逐步过渡到哲学的深层意义,可是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哲学表现过的是一种神秘的感觉。这就不得不使我们进行思考,哲学究竟是什么?他是否应该披上那种神秘的面纱?是不是独立于我们的生活之外呢?
有人说,哲学应该是生活,是人类活动的经验所得。这是我所不能接受的,哲学必须要高于人类的经验,人类的经验只不过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她的是充斥着一种偶然性。然而,哲学的存在就是必然的,哲学最为基础的知识就是真理。不论是对形而上学的争论,还是对辩证法的索求,这一切都是为了能够清晰地认识真理,能够找到真理存在方式。千百年来人们在探求真理的路上争了个头破血流。现在看来辩证法占了上风,不过据我看来,他们都是一样的,都没能找到真正的依托,辩证法为我们带来生机的同时,也同样把我们引进了死胡同,一不小心就会成为怀疑论者。如果哲学仅仅是这样的话,人类断不会再有什么重大的进步可言,哲学作为人类社会的引导者到此也会终结了他的使命。所以说,我们不能被假象所迷惑,我们所认知到的哲学知识只不过是个皮毛,远远没有达到我们想要的境界。或者说永远也没有可能达到顶峰,毕竟这是一个不断上升的过程,一个没有终点的过程,具体的可以概括为哲学问题的无限性。也许有人会说这是不可知论的看法,我不反对,但是也不能苟同。因为在人类的社会中,我们假定了人也具有无限性,无限性相对于无限性就如同有限性相对于有限性,其本身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因此,我们不能对过往的哲学结论产生绝对的崇拜,我们必须开创新的哲学道路,或者说对哲学进行必要的反思。也许我们所选择的道路是错误的,可是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我们继续前进,不至于走向死亡的角落。
人类在前进的路上之所以选择哲学,其本身就充满了一种偶然与必然的交接。正如同人类开始决定尝试直立行走的年头一样,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人类开始认识自己,认识自然万物,这样的路途一旦踏入就没有回头可言,期间的艰辛、困苦,让人类自己不断反思,不断学会寻找一种恰当的方式了解我们身边所存在的一切。哲学也就是从这个是时候完成了他的发展体系。也许很多人认为哲学就是天方夜谭,他总是喜欢把抽象的东西摆在我们的面前,他总是在表达着某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倘使你是这样认为的话就显得太过愚昧。哲学本源在在于追寻,追寻最为准确的表达方式,对人类的思维进行一些必要的纠正,从而达到对真理的探解。正如斯宾诺莎对人类的知识进行的三种分类一样,一类是想象或者意见,这类知识是最为原始的知识概念,没有经过思维的深加工处理,没有与先天经验相结合,康德称之为纯粹的想象。他的具体特征就是带着过多的主观色彩,通俗地说就是想当然。一类是就是理性知识,具体说来就是我们现在称之为的科学知识,我们所接收的一般经验知识(在所有的学科中,没有什么是绝对的,他们所呈现的只是一种状态,是一个发展过程成,因此这里用一般经验所概括,不过他们倒是形成了一定的理论体系)这类知识较之想象是更接近真理的,不过还不是知识的最高境界。最后一类就是直观知识,说的明白一点就是真理,什么是真理呢?就是与事物本质相当的东西,我们能够用语言将其表达出来,让我们一看就能了解的东西,不需要进行思考。不过真理又有何用呢?真理最大的用处就在于能够引导我们,引导整个人类找到最为合适的栖息地。如果有一天人类真的站在了真理的殿堂上,那么哲学的义务也就尽到了。
然而,正如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事物一样,哲学在给人类带来福祉同时,也会增加不必要的麻烦。整个人类世界的高傲自大打开了哲学中的潘多拉魔盒,我们尽情地陶醉在自己所建立社会中,为自己取得的一些成绩沾沾自喜,在这个过程中人类接近疯狂,或者说人类已经疯狂,他没有认识到自己眼前的危机,这比无知要可怕千百倍。这种疯狂具有毁灭性的威力。它足以将我们千百年来所建立的世界全部毁灭。工业化的过程已经将这种弊端展露出来,至于人类知不知道反思,知不知道冷静下来,认真对待一下自己,对待、一下人类的未来,我们无法判知,我们所能作的就是不断修正,在这条修正的路上我们会付出代价的,如果有一天我们真的无法承受这种代价,那么就意味着我们要走向灭亡。或许就是如此,卢梭才这样说——愚昧无知反而更好。但是为何要提及哲学呢?这和哲学又有什么关系呢?哲学作为各个学科之父,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哲学作为引导性学科,他所扮演的角色是不容忽视,这也正是我们必须要正视哲学的主要缘由。不过这里所讲的哲学乃是西方的哲学,或者说是西方文化的核心部分,西方文化源于希腊,希腊最大的成就就在于它把哲学从天上请回了人间,作为中华儿女,我们必须要学会接受,容纳。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这个世界,这个时代有一席之地。我们唯一要注意的便是西方文化带有很强的破坏性,总是在进行着某种争斗,这给我们带来发展的同时也同样会导致不必要的毁坏。
不过,哲学对我们个人而言又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呢?她似乎不能给我们带来物质财富,她也不能使我们获得他人的尊崇,相反,她可能带给我们无尽的繁琐的思虑,思想的烦忧,我们也许会困在其间无法自拔。痛苦,失落,他人的冷嘲热讽,这就是选择哲学所必需面对的问题,但是作为一个人,我们始终都要面对人生的各种挑战,这是我们无法回避的问题,除了向前,别无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