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班上又发生失窃事件,大家都怀疑是鬃所为,因为他有前科,多次因为偷窃挨批评了,更何况在他的书包里已经发现了赃物!只是缺少人证了!放学后我把鬃留下来,无论我怎么苦口婆心的教育,他都否认这是他偷的!看来我是没有办法了,看看时间不早,我只好说:“那你先回家,我下午打个电话问问你爸爸,证实一下这些东西是否是你的!”我刚说完这句话,没有想到,他竟然哭了起来:“老师,求求你别找我爸爸,可以吗?我什么都告诉你!”目光里充满了哀求。“好吧,只要你好好说,老师一定帮你保密!”小家伙终于承认了自己的确偷了东西。可我还是纳闷,为什么刚才我做了那么多思想工作,包括也威胁他如果不交代清楚,我就找校长处理这件事情,都没有能够让他坦白,提到他父亲,他却有这样的反映呢?“为什么怕老师找你爸爸呢?”
“因为我爸爸如果知道这件事情,会把我的腿打断的!上次偷了鬃椎?0元钱,我爸爸把我鼻子都摔得流血了!”看着他胆怯的表情,已经为人母亲的我,真有些心疼!
“既然知道拿别人的东西是错误的,那就要改正,爸爸对你严格教育,也是为你好,你会怕,就更应该用实际行动改正错误!”看他懂事的点点头,我想结束今天的谈话,期待他日后的表现,毕竟教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
也许是因为留得太迟的缘故,他爸爸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来到我的办公室门口,那凶神恶刹的样子着实把我镇住了,看见鬃躲到我的背后,我明白暴风雨要来临,连忙说:“哦,你是来接孩子的吧,今天我留他有点事情,所以请你别见怪!”
“过来,说!什么事情被老师留下来!”他并没有理会我,只是径直扯过孩子的书包,粗鲁的把孩子拽到眼前!
“作业没……没有做完,所以……”也许因为胆怯,孩子还是编了谎言。可是没等他把话说完,一巴掌已经盖在脸上。
“请您别冲动,孩子犯点错误是难免的,好好教育吧,光打解决不了问题的!”看着这样的场面,身为老师的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劝阻,只好这样圆场。
“走,回家有你好看的!”看着父子俩远去的背影,我真难想象回家该是怎样的场面。
无独有偶,我回到家,吃过午饭,在阳台上洗衣服,对面邻居夫妻正在吵架,那声音似乎非要震得整栋楼都要听得见才罢休,抬头透过窗户,看到那眼睛里的怒火,分明是两个结怨的仇人,周岁左右的孩子坐在学步车里,也许是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哭声震耳欲聋。可是夫妻俩却不理会这一切,依然好无顾忌地进行着唇舌之战!最后以妻子摔门而去告终!
短短的一个中午,看到的这两件事情,不能不让我感慨:为人父母,你知道自己肩负的重任了吗?孩子不是你的累赘,是你们爱情的结晶,就算爱不再了,你肩头的责任和义务依然不会减少。试问在这样野蛮、火药味十足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孩子,能有爱心吗?感受不到爱的存在,还谈得上用爱回报父母,回报社会吗!
前不久,在报纸上看到一篇文章《为人父母,你持证上岗了吗?》大致是说现在所有岗位都要持证上岗,连结婚也要进行婚前培训,更何况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成长关系着祖国未来的命运啊!再结合今天看到的两件发生在身边的事情,感慨颇多。记得蔡元培先生曾说过,“譬如说一块美玉,要琢成佩件,必请教玉工,又如有几两黄金,要炼成首饰,必请教金工,断不是人人自作的。现把自家的孩子造就成适当的人物,难道比琢玉炼金容易,人人可以自任的么?”由此可见,蔡老是如此重视家长持证上岗!
我们说虽然社会进步了,但是中国的婚姻很多还是只注重数量,不讲究质量,中国的计划生育虽然已经提到优生优育,但是也还是只重视数量,也只讲究如何生一个身体健康的宝宝,却不曾想到孩子出世后,该如何给他一个健全的心理!身为老师的我经常因为教育这样家庭有缺陷的孩子,或者是留守孩子而头疼!不禁感叹:如果有那么一天家庭实行“能者上,庸者下”的考核制度,相信很多家长会面临“下岗”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