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作文
“思考”有很多种:当你为一道数学题冥思苦想算一种思考;当你在品读一篇精彩至极的美文时,你会仔细地思考;当你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时,你会认真地思考;当你遇到一件难以解决的问题时,你同样会陷入深深的思考之中。可以说:“思考”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思考”与我们每个人如影随形。
然而,不知大家是否仔细地思考过,这些“思考”是否有不同之处?不知大家是否有走进死胡同而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不知大家是否有突然顿悟,发出我当时为什么没有这样思考的感慨?
学生时代的我,勤奋而努力。我自认为是一个喜爱“思考”的人。为了学习,我整日奔波与忙碌。我不会放弃所有可以利用的时间。课间休息,上学的路上,排队买东西,都是我思考和回顾学习的最佳时机。甚至每晚睡觉前,我都会用来回顾一天的学习情况和思考明天的学习计划。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刻苦努力,也换来了应有的回报。
现在想来,学生时代的我,对人生的思考极其狭隘,思考的内容都仅仅局限于学习。致使,跨进大学校门之后,我依然延续着以往的思考模式。所以走向工作岗位后,曾经在一个阶段,我的思考仿佛出现了断裂。
直到有一天,我幡然醒悟,重新如饥似渴地阅读和学习。我才发现,“人生的思考”对于我来说,竟然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在小心地步入这个领域之后,我经常会有相见恨晚之感。曾经有一段时间,我渴望时空能够倒流。
不过,我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人。过去的事情,无法弥补。我不会让自己陷入毫无意义的懊悔之中。我会努力活在现在,过好当下。现在的我与“思考”真得成了形影不离的伙伴。虽然还会有困惑,虽然还会有迷茫,但毕竟“思考”使我在一点点进步,毕竟“思考”使我在一天天前进。
记得,有一次儿子的奥数班开家长会,老师对每一个学生的优缺点都进行了简短的评价。很多孩子的缺点都是:“不太善于思考。”在马老师说到儿子时,确是:“这个孩子的特点是特别喜欢思考。甚至是,老师讲过的题,他还会再独立地想出另一种解题思路和方法。”注意,老师用的是特点,而不是优先。当时我并不能肯定老师的评价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对于儿子的脾性,我太了解了。我经常会发现儿子的解题思路有些不太符合现代教学的规范。虽然,也有很多我并不能明确地找出问题所在。但是,冥冥之中,我总觉得,儿子的特异之处,是不能被现在的教育模式所接纳的。所以,我经常会对儿子说:“你的思路很好,针对这道题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解题方法,但是我还是建议你按老师的方法写在作业本上。”儿子喜欢思考,甚至有些转牛角尖的程度,儿子的自信甚至有自负的嫌疑。虽然儿子现在毛病多多,但我有时会想:不管怎样,思考总比不思考强,自信总比自卑强,“年少轻狂”也许是人生必不可少的经历。
仔细回想,思考和固执是如何根植进儿子的思维中的,仿佛已没有明显的踪迹可循。也许是我的思考习惯和生活方式影响到了他;也许是儿子天生就有这样的遗传基因,也许……
当有人问:“你儿子会思考吗?”我的回答是异常肯定的“不!”。儿子目前的思考范围还仅仅局限对数学的学习。最多只能说,儿子在某一方面,有一定的思考习惯。与真正的“思考”,还差之千里。
真正的“思考”应是无处不在的,它不仅仅包含对学习的思考:它不仅仅出现在做数学题时,在制定学习计划时,在学习校内知识时;它还应该包含对人生的思考:它还应该出现在阅读课外书时,在和同学相处时,在经历一些人生的悲欢离合时,在……。
人在不同的时期,仿佛思考的重点也总是在不断的变换。“轮回”所讲述的并不仅仅是生命的延续,同样包含着许多人生的真谛。有些道理不是简单的讲述就能够使孩子接受的。人往往是在经历之后,才会有一种顿悟。就好像“经典是常读常新”的,每隔一段时间,每当你有一定的人生阅历的积累,你再去重新回味经典,总会有历久弥新的感触。
儿子现在对课外书异常的痴迷,阅读范围也异常的广泛。为了适应残酷的应试教育,我会经常提醒他:“在完成学习任务后再看课外书。”但是,从我的内心深处,我并没有想让他放弃看课外书的想法。我热切地渴望:他能在书中,“经历”不同的人生;能从书中,学会真正的“思考”;能从书中,领悟人生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