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数,中国传统命理学的最重要的支派之一。它是以人出生的年、月、日、时确定十二宫的位置,构成命盘,结合各宫的星群组合,周易干支理论,来预测一个人的命运、吉凶祸福的。最近,老是有朋友问格局的问题,诸如“我的命盘是什么格局”?“我的这个格局破格没有”等等问题,许多朋友对格局非常看重,我下面把格局的几点粗浅认识和吧友们交流一下。
对于经常学习紫薇斗数的朋友或者是研习到一定程度的朋友来说,看一个盘,很少关注是什么格局的,最起码我看盘不会先看什么格局,重点的是看几个要素。在紫薇上,很多格局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那些格局,基本上是通过验证过去大人物的盘,才确定的一个格局的,很多格局构成要素可以说是很苛刻的。也就是说,真正成格局而无破格者,少之又少。下面以紫府同宫格为例说一下。
在林庚凡所编著的《紫微斗数命理卷》中,对紫府同宫格表述:“安命在寅申,值紫薇天府同宫,与禄存、科权禄、左右、昌曲、魁钺加会,方合此格,不见吉星并吉化,不合此格,甲生人化吉极美,丁、己、庚生人亦吉”。他以汉代著名谋臣张良为例,张良,乾造甲午年五月初六辰时,对他的格局是这样表述的:“紫薇、天府在寅宫坐命,双禄朝垣、左右、昌曲加会。”
大德山人所著的《紫薇斗数精成》一书对寅申宫的紫府同宫是这样叙述的:紫府同宫,甲庚丁己生人,加吉财官格,不加会六煞,六甲人享福终身。
王亭之对有关紫薇的叙述是这样的:古诀云:“紫禄同宫日月照,贵不可言”,“紫微武曲临财宅,更兼权禄富贵翁”已透露了紫微喜见禄的性质。紫微喜化权,即使没有百官朝拱,亦其人可操权柄;最喜化科,主其人有声誉。化权化科都不作在野孤君断。紫微巳亥旺地,与七杀同,王亭之的师传有一句口诀:紫微七杀与禄同,化杀为权逞英雄。此即以见禄为化杀的条件。若无禄存吉曜,亦不见煞,即使不落亡,不见空曜,亦主其人仅得虚名,即古人“虚名受荫”之意。“天相、禄存、天马三星会照紫微星,而没有空劫恶煞同宫者,主一生富贵双全。”(对王亭之的叙述,仅摘抄一点)
从以上叙述可见,对于一个格局是有固定的条件的。
有很多朋友在谈起学习紫薇的烦恼,比如,遇到某星在某个宫位,要求必须是某某年为财管格(就是符合条件),这方面真不好记忆!在这儿我告诉大家,很好记,一般这种表述,都是命宫三方有禄存才符合财官格(也有人认为不见羊驼,但我不这么认为),比如上面我提到紫府同宫格,甲庚丁己人合格,因为紫府同宫在寅申,甲年生人禄存在寅,庚年生人禄存在申,丁己年生人禄存在午,要么和紫府同宫,要么在三方会照。
我一直认为(个人观点),禄存、化禄、化权、化科是“结果”,而其余六吉星是“状态”,不管什么格局,不见禄存和化三吉,那都是空中楼阁,就好像被闲置的高楼,被遗忘的贵族,无实际意义。就连过去书上强调的“紫薇星全依辅弼之功”,如果仅有辅弼,没有化三吉和禄存,也不会有什么实际意义,有关王亭之的论述,我只摘抄一部分,但我的观点基本与其一致:(摘自王亭之)古诀云:“紫微破军坐命,甲乙戊己庚生人,富贵堪期。”这是因为:甲年生人得廉贞化禄来会;乙年生人得紫微化科在命;戊年生人得贪狼化禄来会;己年生人得武曲化禄来会;庚年生人得武曲化权来会。然而虽得化禄、权、科,仍需见禄马始许得富。否则,即使昌曲、辅弼、魁钺来会,亦不过在政界发展顺利而已。还有他关于破军在子午坐命的论述(英星入庙格)“立命子午,无煞星,而破军化禄或化权,主为国家栋梁、军旅之儒将。”
大家如果是仔细之人,对于一个格局的要求,三方有禄存,或有三化吉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财官格的要求,没有一处不是要求见禄存的(极个别的除外)。
还有一点,我不得不说,有的人把命盘的一生命运归结到兄友线和父疾线,对这两条线的重要程度可以说是无以复加,我不是不重视这两条线,同时命盘的构成部分,当然重要,但如果有人拿这两条线作为评价命运的高低,我是不认同的,从原著到后代作为之人的论述,没有一个看命以兄友和父疾为基础的,没有一个格局是要求先看这两条线的。我冒昧的说,那是后人故弄玄虚而已,就好像不弄出点名堂,显不出自己有多少过人之处罢了!
还有一点,很多朋友在纠结用不用太阳时。我不知道紫薇斗数在发明之时,那时候的人对地球是方的还是圆的有没有这个观念,他们是怎样计算太阳时的?玄学就是玄学,她产生的作用甚至于放之四海皆准的离奇现象不是常人所能理解的!别简单问题复杂化,大道至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