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揣摩下面几段文字,谈谈你的感受
(1)、 除夕晚上,儿子、孙子都来到她身边,她满脸皱纹都舒展开了,就像盛开的菊花瓣,每根皱纹里都洋溢着笑意。
(2)、一天,她的老伴儿病倒了,她脸上珠网般的皱纹更深了,两道眉毛拧成的疙瘩锁到一块儿了。
(3)、她望着老伴儿的遗像,嘴唇微微抖动着,刀刻般的皱纹里,流淌着串串泪珠。学生归纳:分别体会到了幸福快乐;着急发愁;伤心悲痛三种心情
小结:三个例段描写的是一位老人的外貌,却反映了三种不同的内心感情:例一表达了老人
享受“天伦之乐”的幸福;例二反映了老人为老伴儿生病而着急发愁的心态;例三写出了老人伤心、悲痛的思想感情。由此说明,描写人物外貌,要注意反映人物的内心感情。透过人物的外貌感知人物的内心活动。
师: 刚才的三个例段抓住了人物那个方面的特征?
生:抓住了老人的皱纹。
师:皱纹是老年人的特征,作者注意到了这一年龄段人物的特征,并运用了比喻修辞使三段描写都非常精彩,这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