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记
荷花,又名芙蓉、莲花。属睡莲科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有红、粉等多种颜色,生长在热带或亚热带地区。其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格历来都被世人所广泛传颂。“身处污泥未染泥,白茎埋地没人知。生机红绿清澄里,不待风来香满池”便是对荷花的一个真实写照。正巧,我的家里有两盆已培育多年的上好荷花。
20xx·7·23星期一天气:多云
估计荷花过段时间就要开了,我好期待啊!这几天,荷花每到晚上都会合拢花瓣。活像一个睡美人。整个花苞的形状就像一个鸡蛋,上尖下圆,弄得来我家玩的姐姐看见它便一个劲儿的念叨“卡哇伊啊卡哇伊!”我突然联想到了一个传说:相传,荷花是王母娘娘身边的一个侍女——玉姬的化身。当初玉姬动了凡心,偷出天宫。王母娘娘知道后大发雷霆,用莲花宝座将玉姬打入湖中,并将她打入淤泥,令其永世不得再登南天。从此,天庭少了一位美貌侍女,人间则多了种玉肌水灵的鲜花。
7·25 天气:晴
今天的荷花还没有开,含苞待放的样子。因为荷花对失水十分敏感,所以我顺便舀了一勺水,让这几株荷花喝了个够。只见那些托付在在淤泥里的荷花丝毫不染纤尘,亭亭玉立的枝叶青翠欲滴,从远处看就像一个翡翠做成的大玉盘,上面还滚动着几颗刚刚我浇水时还没有渗透的小水珠,“雾露隐芙蓉,见莲不分明,”晶莹剔透,纯洁无暇,在太阳慈爱的照耀下闪烁着如珍珠般璀璨光芒,和这冰清玉洁的荷花融为了一体。这些合拢着的斗大花苞,颜色粉粉的,带给人一种暖暖的感觉,但你若是仔细一看,便会发现,其实花苞的颜色也并不都是粉红色的,它们越向下便越浅,浅的不易让人察觉,就如我们美术课上学到的色彩渐变一般。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物能力真是神奇!
7·30 天气:雨
窗外,雨淅淅沥沥的倾然而至,如雨帘般落下,有节奏的敲打着地面。太阳公公阴着脸,慵懒地躲在乌云里,时不时的,雷公电母还会在空中扔上几枚定时炸弹。突然,我发现阳台上与荷花花期一致的的许多花都开了。
我心烦意乱的望着这一切,不知道这雨何时能停一下让我去上学,也不知道荷花什么时候才会开(——它们再不开,我的观察日记就无法完成了)。而荷花们却并不理会这一切尘嚣,她们依然秉承着一颗平常之心,保持了自己的淡然。望着雅洁如初的荷花,我渐渐平静下来。望了荷花一眼,——已经过去四五天了,几株荷花可真挺有耐性,依然没有开放,仿佛在微笑着对我说:“看,我都不急,你还急什么呢?”是呀,荷花都不急,我还着急什么呢?我收敛了一下自己的浮躁,仔细观赏,发现花儿们还是有变化。——荷花们的颜色相比昨天稍稍浅了一些,有些泛白,枝叶也逐渐舒展开来,花瓣更加蓬松。还有几片花瓣弯弯的蜷缩着,就如一个害羞的小姑娘不愿看外面的世界,饶有“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架势。
8·6 天气:晴
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啊!在经过了半个月的等待后,荷花终于完全怒放了!只见花瓣与花瓣围在一起,就像几个好朋友在说悄悄话。它的形状呈梭形,并不是完全平的,整体就像一个大喇叭,颜色还是粉红色,但已经变得很透明,花瓣的顶端有一圈深红色的轮廓,还有许多鹅黄色的纤细的花蕊向中心合拢,毛茸茸的,温润如玉,整体呈半月形,各种不同颜色搭配在一起是那般鲜明,似乎把花瓣都给照亮了。在那一瞬间,我只觉得眼前有一位楚楚动人的荷花仙子在翩翩起舞。我又看了一眼其他先前开的比较快的花,觉得它们的花姿比起荷花讲,确实要逊色许多。霎时,我恍然大悟:开放得快,不一定就是最美的。静心等待,才能绽放出最出色的一面。人也一样,做事情过于急于求成,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越是懂得享受过程、甘于寂寞的人,越容易放射出奇光异彩。在这一点上,我想,荷花为我们每一个人,都做出了榜样。
这便是荷花美之所在。——娇艳但不失清纯,雍容大度却不哗众取宠,清香中透着谦逊,柔弱里带着刚直。一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从单纯的写荷中脱颖而出,幻化成世间人品的观照,成世人吟唱不绝的千古名句。人若具有荷花之品格,淡漠名利,心若止水,那么想必也是达到了一大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