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的口决 一把椅子hhh j的口决 i下加弯jjj
q的口决 左上半圆qqq x的口决 一个乘号xxx
今天数学课上,学的是“走进花果山”,学到了5种算式,第一种算式是3+2=5;第二种算式是2+1=3;第三种算式是5+1=6;第四种算式是2+2=4;第五种算式是1+4=5。
妈妈的话:小鱼儿很喜欢对照课程表讲述一天的事情,把课堂上学到的内容复述一遍,我试图引导他只讲述“最有意思”、“最难忘”、“最好玩”的事儿,他却根本不理这一套,仍然看着课程表记流水账似地一节课、一节课地讲着。串门看看同龄小朋友的口述日记,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说得好精彩。心里暗暗着急,所以昨天晚上犹豫了一下,就没有把这篇发过来。
张老师的鼓励给了我信心,“家长不光是记录,而且要在孩子讲述过程中给予引导,不要给孩子制定太多的框框,孩子怎么说、说什么都可以……”一番话驱逐了心头的疑惑,茅寒顿开。
就如世界上每一片叶子都是不同的一样,孩子们的个性、思维方式也有差异,尽管从理论上知道要充分发展孩子的个性,培养他的创造性,孩子的成长需要过程,家长不要急于求成,不要制造过多的束缚,也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过多地比较,但是,孩子上学不到一个月,我还是忍不住有些着急了。
整理一下,把孩子的口述日记原样发出,给孩子树立信心,也给自己提个醒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