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熟悉的文言文,彰显着一个简单的道理,正是文章的题目——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其实,这世人皆知的道理已经在我们每个人心中深深地烙下一个印记,现在的人们,常常把吃苦挂在嘴边,但是,真正吃苦的又有几人?
事实证明,吃苦,并且因为吃苦获得一定成就的人,都被人们视为楷模。他们也许比我们少了一些先天的条件或其他因素,但是无论如何,他们成功了,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他们懂得,在逆境中生存。
这位事例中的巴西男子,先天不如他人,本身就身处于逆境中,但是他不把这些挫折和不足看在眼里当作阻碍,而是把这些挫折和不足化为进步的动力。
我比较支持网友B的说法,现在社会中,人人都很现实,所以我们要自己强大。就像那句俗语“靠别人不如靠自己”,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将自己的不幸归结于别人的身上,总希望别人去改变,而自己却依旧不变,那么我们还怎么进步。
海伦·凯勒1880年出生于亚拉巴马州北部一个叫塔斯喀姆比亚的城镇。在她一岁半的时候,一场重病夺去了她的视力和听力,接着,她又丧失了语言表达能力。然而就在这黑暗而又寂寞的世界里,她竟然学会了读书和说话,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美国拉德克利夫学院,成为一个学识渊博,掌握英、法、德、拉丁、希腊五种文字的著名作家和教育家。她走遍美国和世界各地,为盲人学校募集资金,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盲人福利和教育事业。她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赞扬,并得到许多政府的嘉奖。
一个聋盲人要脱离黑暗走向光明,最重要的是要学会认字读书。而从学会认字到学会阅读,更要付出超乎常人的毅力。海伦是靠手指来观察老师莎莉文小姐的嘴唇,用触觉来领会她喉咙的颤动、嘴的运动和面部表情,而这往往是不准确的。她为了使自己能够发好一个词或句子,要反复的练习,海伦从不在失败面前屈服。
海伦凯勒,她虽然比我们少了很多,但是她的成就,可比我们多了很多。直至今天,一个个经历过逆境而成长起来的名人数不胜数。贝多芬,匡衡,司马迁等古今著名的人物,他们的事迹仍旧在我们耳边久久回荡。
所以,逆境,可以通过我们自己逆转,逆转成一个让自己成功,强大的主要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