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豆包热好了,看着精致、漂亮的豆包,自豪与欣慰不禁涌上心头。
这个寒假姥爷病了,姥姥没法来给我做午饭。面对忧心忡忡的妈妈我自告奋勇的说:“晚饭多做点,转天中午我自己热着吃!”
今天的午饭是芹菜炒肉和土豆丝双拼、豆包、紫菜汤。我把菜放入微波炉,设定加热一分钟,一盘热气腾腾的菜出炉。接着把一碟五个豆包放入微波炉,如法炮制,一分钟后豆包出炉,可皮却依然是凉的。可能是从冰箱冷冻室拿出的豆包太凉了吧,我再加热两分钟试试,我一边自我安慰一边等豆包。“叮”,我满心欢喜的打开微波炉拿出豆包,可是豆包却像久旱的土地,出现了大小不一的缝隙,还伴随着一股烟味从缝隙中飘出。我使劲掰开一看,豆沙馅烧焦了,尝一下苦涩无比。我把豆馅挖出,只吃豆包皮,热是热了但又干又硬,难以下咽。
怎么办?我回忆了一遍操作过程,加热豆包和菜是一样的呀,结果怎么会是天壤之别?
这次我从冰箱中拿出两个豆包做实验,万一又失败了也不会浪费太多。我给豆包在盆里洗了个澡,而且还泡了一会儿,保证表皮有足够的水分,然后捞出来放到碟子里,用专用塑料盖盖好了,水盒里加满水挂在微波炉内壁,再次对照了一下说明书,确认每一步都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最后加热一分钟。虽然说明书上说人最好距离工作中的微波炉2米,但我要亲眼看着酥软的豆包出炉就没舍得离开厨房,不到20秒,隔着微波炉门上玻璃看到微波炉内热气蒸腾,就像姥姥用煤气灶蒸馒头刚揭开锅盖的样子,这次豆包肯定不会“开口笑”,是该我合不拢嘴了。“叮”,我迫不及待的打开微波炉,一股热气扑面而来,我本能的后退两步,待蒸汽散尽,我带着厨房专用手套小心翼翼的捧出碟子,揭盖塑料盖。这次豆包没有“开口笑”,但都“长包”了,而且是白色的包,不是以往豆包热好后半透明的白色。我试着用手搓了一下,“包”破了,且非常软,再摸摸没长“包”的地方,很有韧性。也许是水放多了?说明书是要求给馒头涂抹一层水,豆包比馒头小很多,而且我是给豆包“泡澡”了。我又拿出两个豆包,分别给它们洗把脸,其他的都按上次操作,一分钟后我终于吃到了酥软、热腾腾的豆包,好像比以往吃过的豆包都要美味。
吃着美味的豆包我明白了,看似不起眼的用微波炉热豆包也要按规则操作,要依靠智慧和细心来找办法解决问题。我们这个社会不需要只有高学历,而连人类最基本的生存能力都没有的人,我们要学会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