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生存”和“生活”的区别吗?“生活”,带有点儿享受的意味。在家里丰衣足食便叫生活,多容易啊!“生存”,在危急时刻,你只能靠自己拼搏克服,便叫生存,多困难啊!但是尽管如此,我们终究还是要学会生存,不然将来靠谁?而“学会”是通往成功生存的唯一道路。
而我,是通过那件事学会生存的……
那个寒假,有一天,我在家悠然自得的看书。突然我想起了什么,猛地一看表——呀,都快12点了!我发愁爸妈怎么还没下班呢,正想着,电话冷不丁的响了起来。我接起它,里面传来父母的声音。“儿子,我们公司今天有急事,一时半会儿回不来了。午饭你自己想想办法吧……”
我一听,愣住了。什么?要我自己想办法,那意思就是让我自己做饭喽!但我哪会做饭啊?可是,不做饭就没有饭吃,就要饿肚子啊。我意识到我这会儿必须当一次大厨了。没办法,我只能打开冰箱,从里面拿出了一把青菜,一个鸡蛋和一些肉,把他们仔仔细细地洗干净,然后准备学着妈妈的样子炒起来。对哦,我应该先煮饭的。我赶紧淘好米,下锅煮。做顿饭真不容易……幸好下米我还是会的。生存在这复杂的世界,生存自然不是这么容易学会的。
而炒菜就没有煮饭那么一帆风顺了。简直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摊鸡蛋还好,可炒青菜时就没有了那般傲气。我先把油倒在锅里热好,然后毫无防备地将那一把刚洗好的沾满水的青菜,倒进锅里。结果就是——唰的一声,我被吓得闪到了三米外,真是心脏都要被吓出来。等我缓过神重新回到锅边时。底层的青菜早已背上了一层罪恶的黑。
炒肉也不例外,我本想做一道炒肉,可我没料到这肉片居然如此快熟。可惜了,我把炒肉做成了硬邦邦的肉干。没事,凑合吃吧……我总感觉缺点颜色,于是又把肉倒回锅里。加入了一些姜这下看上去好多了。我盛出来之后,突然想起来一件重大的事——忘放盐了。这下足可以给这盘菜起个新的名字了——名副其实的“回锅肉”。
我坐在餐桌旁,看着面前这几盘黑暗料理,不仅哭笑不得。“哭”的是我足足费了两个小时,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做好这“简简单单”三盘菜;“笑”的是我做出了一顿像模像样的午饭。只要勤加练习,一定会跟妈妈做的差不多。虽然这顿饭并不很好吃,但我却吃得津津有味,因为我懂得了做一顿饭有多辛苦。更重要的是,我靠自己,学会了一道必要的生存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