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人的四季,岁月蹉跎,人的足迹。人类从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生命季节里的徘徊,开始了新长征路上的生存。学会生存,就要有所追求。所以我们不能做天上的风筝,盲目无目标地被线牵着走,要为追求而生存。学会生存,就要学会坚强。人的生存受环境制约,但我们要做环境的主人。生活也少不了坎坷,但我们不能迷失生活的道路。不要在生存中耗尽了自己,我们要战胜脆弱。学会生存,就要勇敢超越。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一个星期四的下午,放学后肖某高高兴兴地往家里走去。当她走到居委会时,看到前面在修路,于是她绕道而行,从另外一条小路走回家。
走着走着,忽然听见一个声音:“小妹妹,你放学啦?”她抬头一看,一位陌生的中年男子出现在她的面前。“嗯,放学了。”她随口回了一句。“我是你爸爸的同事,你不认识我了吗?”陌生人笑眯眯地对她说。她抬头看了看陌生人,心里在回忆那些见过的爸爸的同事,“我这有几粒好吃的糖给你吃。”说完他拉住她的手,拿出几粒糖给她。她心里在想,这个人我没见过呀,他是认错人还是……。她灵机一动问道:“你也是开卡车的吗?我爸爸今天开车去哪了?”“对!对!你爸爸开车出去了,叫我来接你”。说完陌生人剥了一粒糖,想往她嘴里塞。“是坏人,我爸爸根本不是开车的。”她心里一下子紧张起来:怎么办?平时在电视中和报刊杂志上看到过不少坏人骗小孩的案件,今天被我遇见了,怎么办?他手里的糖肯定有问题,我决不能吃。“我是不吃糖的,难道我爸爸没和你说过吗?”她急中生智地说,“噢,我忘了。”陌生人无奈地把糖放进袋里,“我带你去见你爸爸。”陌生人拉着她的手说道。她慢吞吞地走着,大脑却在高速运转着:“平时爸爸妈妈教过我很多自救自护的方法,杂志上也有好多这方面的文章。对了,我有办法了。”“每次去爸爸那里,我都会帮爸爸买包烟的,我们去小店买好烟就去爸爸那儿。”她笑嘻嘻地对陌生人说,“那好吧,要快点,你爸爸在等你。”看着陌生人那自以为是的样子,她不禁暗暗在笑:你上当了。陌生人拉着她的手来到小店,这时,她指着远处迎面而来的男子说道:“爸爸,你怎么回来了。”一旁的陌生人脸一下子紧张起来,紧紧拉着她的手也突然松开了。她对陌生人说:“爸爸回来了,我们过去吧!”“不、不,我有事先走了。”只见他惊慌失措地说道,然后往后面跑去,一眨眼就不见了踪影。
这件事告诉我一个道理,不要吃陌生人的食物,不随便与陌生人搭话;当遇见坏人时,要保持冷静,正确运用自己的智慧与坏人周旋,以做到自我保护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