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人的四季;岁月蹉跎,人的足迹。人类从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生命季节里的各种徘徊,开始了生活路上的艰难生存。人的生命要有水和空气孕育滋养,但只有水和空气保持着生命,这不是真正的生存,是“植物式”的生存!因为生存在这个复杂的社会中,单靠原始的生存技能是远远不够的,有时需要很多的智慧!
读四年级的时候,我就经历了一次考验。
那天下午放学,我等不到爸爸来接我,就自己走回家,走在回家的路上,我买了一块西瓜边走边吃,总觉得背后有人跟着我,我猛地转身,后面有一个长得贼头贼脑的年轻人,正一脸狡黠地看着我,我心跳加速,难道我遇上坏人了?
于是我加快了脚步!突然,他从我身后蹿上来,手上拿着一根棒棒糖,还露出“亲切”的笑脸,他蹲下来对我说:“小妹妹,要不要糖果?叔叔这里有,来,给你!”我脑子里突然闪出三个字:人贩子!我心跳加速,但镇定地说:“谢谢叔叔,我不想要!”说完我转身就要走。
这时,这个叔叔拉着我的手,说:“其实我是来接你回家的,你爸爸今天有事,叫我来接你!”哼,果然是个人贩子,我灵机一动,说:“你说我爸爸的秘书吗?”他突然有点愣住,但马上堆出一脸笑,说:“是是是,我就是你爸爸的秘书,快跟我走吧!”我继续说:“我家住在峡山广祥路,你认识吗?”只见他狡黠地笑眯了脸,就像猎物要到手的样子,说:“我当然认识啦!走,快回家吧!”
这下子,我已经肯定他是个人贩子了,我爸爸做小生意的,哪有什么秘书?我家也不住在广祥路,哼,想拐跑我,没那么容易!我得想办法顺利脱身!于是,我灵机一动,说:“好,但是我刚刚买西瓜的时候把我的水杯忘在那里了,你跟我一起去拿一下!”说完我转身就走,那个人贩子也只能跟上来。到了西瓜摊,我马上跑进店里,指着那个人,大声叫嚷:“救命!这个人是人贩子,要拐骗我!”这个人贩子一听,拐头就要跑,周围的人马上追上去,人多势众,一下子就把他抓住了,有人报了警,警察到后了解情况后就把他带走了,我总算脱险了!周围的观众直夸我聪明!
在生活中,在我们的成长路上,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的,前面的路还很长,有可能有荆棘,有坎坷,有悬崖,还可能有险滩……我们要随时作好准备,学会在各种险境中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