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念小学时,班主任叶老师将我们全班分成了几个小组,我所在的小组由秋月当组长,每个休息日我们都集中到她家里学习,说是学习,毕竟作业量极少,我们很快就能完成,更多时间我们在那里玩老鹰捉小鸡,在那里拉着皮筋跳高,通常我们会玩得很疯,满头大汗,看到天黑时才光着脚丫来到附近的河边,把脚伸进河里,晃了几下,算是洗干净了。当时秋月的父亲是村干部,家里还比较宽敞,秋月的母亲性格又好,任由我们小孩子吵闹,因此小学阶段我们一直在她家学习。
五年级的一天,秋月当时神神秘秘的,叫我们过去一下,于是我们几个小脑袋凑在一块儿,她压低声音说:“我妈发现昨天衣服里的五块钱不见了。”在当时,小孩子如果有几分零花钱,可以买好多的糖,那些糖是一分钱一粒,那是很让人羡慕的事。听父母讲大人在田地里干活,工分是十分的壮小伙子一天的报酬只有一块二,四天也只有四块八。五块钱,对于小孩子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我们的嘴巴都变成了“o”型,面面相觑,不知所措。一个同学说:“这件事我们一定要弄个水落石出,否则我们都是怀疑的对象。”“对!”我们几个异口同声。我们窃窃私语了几句,就若无其事走开了。
星期天早上,一个同学在挂在墙上的衣服口袋里放进了五块钱,我们几个外面玩耍,负责监督工作,一个人影闪进房子,说是要上厕所,等这个影子出来后,放钱的同学也大模大样来到房间,一摸口袋,阴沉着脸出来了,我们悄悄围上去,她说五块钱已经不翼而飞,我们这时已证实原来的猜测是事实。怎么办?叫那小偷交出钱来,她一进去钱就失踪了,这不是明摆着的事情吗?
就这样,心知肚明,好几次放学路上我们走得很慢很慢,大家在讨论这件事情到底要不要告诉班主任,每次想当个六亲不认的“包青天”时,都被我们自己否定了。她也是我们的同学,这样的话太让她失面子了吧!说不定一辈子都走不出这阴影,就这样事情一直没公开,还是让我们自己以后防着点。我想她当时肯定还蒙在鼓里,这几次我们的悄悄话可都是背着她的。事情过去了这么多年,当年的事情还历历在目,每当小时的好友坐在一起时,还曾提起过此事。我们都庆幸当时没追究什么,没捅破真相,否者说不定会发生令我们意想不到的事情,当然这位同学也觉察到一些,但最终我们将其当作她走了弯弯曲曲的小路而已,后来就再也没有的发生过类似的事情。如今我们的这位同学也是一个公司的职员,听说大家对她蛮有好感,评价比较高,而且她还是我们大家都好朋友。
我从事教师职业这么久,我们几个老师也曾经遇到一件很棘手的事情。一个电脑老师在上课时带来了一个很超前的mp3,下课后她把mp3放在桌子上,凑巧临时有点事情,离开了一会儿,回来后发现mp3不见踪影。电脑老师显得慌张,mp3是从另外一个同事那里借过来的,赔一个虽说赔得起,又恐怕那位老师坚决拒绝,而弄得双方都很尴尬。请那位电脑老师仔细回忆了之后,我们划定了小范围的人物。搜身,虽说来的干脆,但恐怕会搜出仇恨来,我们都不赞成。于是我们几个老师轮流对学生做思想工作。“同学们,电脑老师的mp3丢了,不知道丢到哪个缝隙里,我们班的同学有没有捡到的,请大家要做到拾金不昧。”初中的学生,一听这些话就懂得言外之意,无论怎么说得冠冕堂皇,老师用“捡”代替了“偷”,心里还是明白的。班长很聪明,懂得随机应变,站起来说:“拾金不昧我我们班级的优良传统,大家一直做得不错,相信大家这一次也是如此。”
没有发应,她学生坐在位置上丝不动,“老师,搜身吧。”有学生提议。“不行,我相信这个同学捡到了还只是一时好奇,想先玩一下。”我们几个老师一直在维护学生的自尊心。“这样吧,如果同学觉得现在拿出来,恐怕其他同学有误会,那么我们老师把办公室的门开着,我们不想知道谁捡到这个mp3,只要你把它放到办公桌上,我们就不追问什么。”
放学后,我们来到办公室,大家一直在讨论着,觉得物归原主的概率几乎没有,这可是普通班,可是我们一直希望有奇迹发生。最后大家带着一丝遗憾各自回家了。
第二天早上,对于昨天的事情还是耿耿于怀,学生顺手牵羊,作为他的老师,即使不是班主任,总觉得不是件光彩的事情,心里总有一块小疙瘩,不舒服。我迈着沉重的脚步来到办公室,往班主任的办公桌上一瞧,只见一个白色mp3正静静躺在桌上,它微微抬起脑袋,似乎在炫耀这什么,我欣喜地拿起它,往教室里一路小跑,问班主任这可是她的mp3,班主任也很惊喜,说早上过来跟班时也没看到。
风平浪静,一切恢复平静。学生们抬头看了看我手中的mp3,有低头看书,教室里的读书声传得也更远了。
没有人告密什么,没有人追问什么,一切来得那么自然。简简单单的几句话语,实实在在的几个细节,你维护了一个孩子可怜的自尊心,挽回了一个流逝的灵魂,这比提高学生的分数来得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