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作文
能够定期免费领到上乘的好书,真是人生一大幸事!刚放暑假,就接到了县教育局通知:教育局新教育读书会要发新书了。我迫不及待地跑去领来属于我自己的两本新书。其中一本是李希贵的《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刚拿到这本书时,我是有些失望的。一是,现在好多关于教育的书都标榜是素质教育,解放教师、解放学生的,看了后,感觉还是云里雾里,没有收获。这本书名是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作者的口气好大,他真能让教育自由呼吸吗?二是作者的身份是校长,我是一位普通的教师,我只想做好我的语文老师,并不想学习如何做好一位校长。
不管怎样,书是领到家了,还是会随手翻翻看看的。谁知这随便一翻,就再也不愿释手了。读他的感觉直想用三个词来形容:高端,大气,上档次。
高端李希贵总是站在高端的角度,发现教育问题、思考教育问题
李希贵从山东高密的一位普通语文老师,到班主任、副教导主任、副校长、校长,再到高密一中校长,高密市教委主任,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局长,最后杀到京城,做了北京十一学校校长,名震教育界。他靠的是什么,我认为他靠的思考力,高端的思考力。
在此书的第一章,作者大学毕业,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校长就委以重任,让他总结学校成功的秘诀——“三严”精神。从此李希贵学会了用“严肃、冷峻、不苟言笑”来做自己的教育,刚开始作者真是感到了对学生“严”给自己带来的甜头。可是一次晚自习,班里的团支书和另外几个女同学居然旷课了,作者感觉孩子们真是太不老师放在眼里了。等见到孩子们那一刻,他不问原由,劈头盖脸一阵暴批,几个孩子包括团支书都站在教室门前哭了。后来才知道原来那几个旷课的孩子由于送班里的孩子到医院急救,才导致没有按时到校。
李希贵在这时选择了鼓起勇气向委屈的孩子深深地道歉。
书中写道:“我开始思索,究竟什么样的师生关系才是有助于教育成功、有助于学生发展的师生关系,教育活动究竟应当建立什么样的人际关系框架里才是真正高效的和有活力的教师的民主意识对于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形成有哪些益处。
这样一步一步地反思奠定了教育成功的基础。
同样,“没有教师的语文课”,也引起了李希贵校长对语文教学的思索:老师在课堂上到底有多大作用?语文到底是怎么学会的?1991年,高密四中高一扩大规模,种种原因,新扩出的两个班暂时没有语文教师,孩子们上语文课到阅览室阅读。谁知期末考试成绩居然比有语文教师的班级还略胜一筹。于是,李希贵校长与全校的语文教师走上了语文教改的探索之路。在经历了重重磨难后,李希贵校长带领的团队,成功研究出来了著名的“语文实验室计划”,每周六节语文课,三节课的时间孩子们都在自修楼自由阅读、思考,这一成功实验,还带动了其他科目对教学模式的思考与改革。
在校长的不间断地思考、反思、改革中,孩子们、教师们有了自由呼吸的一片天空。
大气思考是成功的基础,执行力就是办事力,成功力,李希贵就贵在有超强、大气的执行力。
1995年高考前夕,李希贵被任命为高密一中校长。上任的第一周,连降大雨两天,校园食堂前就形成了一个近一米深的大水湾。学生、教师都是卷起裤腿,趟过深水,才能到达食堂打饭。再看一中所有的学生、员工都已经习以为常。李希贵校长问了炊事员一句:“为什么不把饭抬到水那边去卖?”炊事员显得很吃惊:“那根本不可能!这么多饭谁能抬得了?”
于是李校长将伙房的员工召集起来开始算账。第一笔账就算抬饭需要多少人次,打饭过河的人次,抬饭十个人过河,打饭的人一千多人次;第二笔账,湿裤子的数量,校长双手紧紧地搀着裤角,但依然湿了裤子。所有来打饭的师生的裤子都湿了,如果抬饭,只会湿十条裤子。选择湿几条裤子?
炊事员低声问了一句:“能不能给我们多买几扇笼,把饭分开抬,还能轻松一些。”
李校长当即回复:“需要多少,就买多少,马上去办!”
后来由这两笔账为师生算出了:1、班级图书箱;2、20副乒乓球台;3、全校开放式图书馆;4、教师内安装暖气;5、课桌改造,加装藏书板;6、四机(电视机、录像机、录音机、幻灯机)一幕(投影幕)进教室……10、安装学生用外线电话……
这一项项工作都切实给孩子们、老师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最重要的是把孩子们的利益放到的第一位,孩子们得到了极大的尊重。
也只有这极强执行力的人才能如此大手笔。
谁能想到,当李希贵已经是山东潍坊市教育局局长时,依然能够深入基层,走进教室一节一节地听课,评课,思考课程改革。当20xx年暑期开学,李希贵局长来到一所初中的第一堂英语课。执教老师面对着来自不同小学的初一新生,不由分说地按教材教起了26个字母。整整一堂课时间,从发音到书写,忙活了40分钟,老师按备课课本上的程序走完了。班里的孩子的英语基础却是不一,有的是从幼儿园就开始学习英语,有的从小学一年级,有的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习,不同的基础,却要面对千篇一律的教学。由此,李希贵开始实践“分层教学”。
不管分层教学结果如何,李希贵说:“有一点不会错,那就是最大限度地尊重学生的情感需求,尊重学生的学习差异,尊重学生的自我选择,只是教育的永恒!”
上档次在高端、大气的基础下,李希贵以他的教育历程为经线,为我们呈现了一本上档次的教育大书,燃起了我心中那团继续追求理想教育的火。
很喜欢李希贵的《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这本书,这是一本真实的书,朴素的书,就因为他的真实无华,才更加显得大气。让我深深明白,一切事物都在不断地变化中,教育也是如此,我们教师不可能一成不变地去教一节又一节课,一茬又一茬学生,我们要不断地反思,学习,改变,行动。一位教育者的幸福、成功,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出来的!
最后引用李希贵老师在后记里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其实,如果我们真的想开一点,就会真的明白,失败并不丢人,真正地失败是那些放弃的人。可以自豪的是,我不是一个可以随便放弃什么的人,当然,我也不会轻易决定去干什么。因为,干什么,对我来说就意味着要干好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