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过年的除夕夜,因为全家都会回来吃团圆饭。团圆饭很丰盛,而且菜名很有趣。长年菜叫"长长久久",年糕叫"步步高升",发菜叫"发财",水饺叫"元宝",鱼肉不能吃完叫"年年有余",苹果叫"平平安安",吃橘子叫"大吉大利"。我觉得吃了这些水果和菜,今年我一定很幸运又幸福。
除夕夜吃完年夜饭,奶奶就要开始发红包,妈妈说领红包之前要先说吉祥话。我跟奶奶说:"万事如意!"奶奶很开心的把红包给我。听说在除夕夜拿到的红包要放在枕头下面,这样除夕夜的怪兽"祟"就不会害我了,所以除夕夜的红包又叫做"压岁钱"。领到除夕夜的红包感觉快乐又安心。
领完红包后,最刺激的游戏就是放鞭炮。妈妈给我买水鸳鸯,仙女棒,冲天炮,火树银花......等。爸爸教我把水鸳鸯插在橘子上,然后点火快跑,过几秒后我听到爆炸的声音,接着看到水果破了一个大洞,而且冒烟。再来我就去点冲天炮,我拿着香对着引线,点着一样赶快跑,听到"咻"的一声,冲天炮飞上天,没多久就听到"碰"的声音,感觉有趣又刺激。
除夕夜最后要守岁,听说只要过了晚上12点以后,就算完成守岁。这时候,爸爸妈妈教我和哥哥玩麻将的游戏。麻将好像积木一样,先排成四面城墙,然后拿牌凑成三个三个一组,每次我都要想很久才出牌。玩麻将感觉时间过得很快,听到外面鞭炮声一阵一阵,原来已经过了晚上12点,除夕夜结束了,我觉得除夕夜的活动真是精彩又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