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为人们采蜜,不需要报酬。而蝴蝶采蜜,却让花儿给它道谢。人们赞扬蜜蜂的无私奉献,但不会赞美蝴蝶,蝴蝶为此非常气愤。
有一天,蝴蝶遇到了蜜蜂,蝴蝶疑问不解的问:“我也为人们采蜜,为什么他们不称赞我呢?”“那是因为你有一颗高傲的心!”蜜蜂告诉它。“你应该有一颗为人们服务的心,任劳任怨,不计报酬。”蝴蝶听了,连连点头。
蝴蝶开始帮助人们,它不再高傲,认真地帮助人们。可它谁都帮,它帮助了一只苍蝇,苍蝇挑拨蝴蝶和蜜蜂的关系。苍蝇告诉它:“你知道蜜蜂吗?它们到处帮助人们采蜜,其实它们都是自己吃花粉,所以蜜蜂都是骗子。”
蝴蝶找到了蜜蜂:“你就是个大骗子,你专门吃花朵的花粉,说是为人们服务,其实你就是一个骗子。”蜜蜂说:“谁告诉你我是大骗子呢?”“苍蝇说你是大骗子。”蝴蝶说:“我帮助苍蝇的时候,苍蝇说的。”蜜蜂耐心的对蝴蝶说:“你知道吗?苍蝇都是一些害虫,给人们传播疾病,他是挑拨我们之间的关系呢。”蜜蜂又说:“你以后要明辨是非,千万不要帮助那些害虫。”
蝴蝶每天都在花园里,飞来飞去,看到需要帮助的它毫不犹豫的去帮助。一天它看到蜗牛吃力的在树上往上爬。它问:“蜗牛弟弟,你这是干嘛去?”“我口渴,想喝树叶上的露珠。”蜗牛道。蝴蝶说:“你这样太慢了,我背你上去喝水吧。”蝴蝶背着蜗牛在树叶上美美的喝了一顿。
蝴蝶帮助别人的事情被大家广泛的流传,蝴蝶自己心里也美美的。它又去见了蜜蜂。蜜蜂说:“做好事是不是心情特别开心?”蝴蝶说:“蜜蜂,我真的明白了一个道理,不求回报的为人们做好事,自己心里开心,大家也都赞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