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和蝴蝶10
春天来了,在姹紫嫣红的枝头,在百花盛开的花丛,蜜蜂不辞辛苦地采集花粉酿造蜂蜜,蝴蝶摆动着美丽的翅膀翩翩起舞,这些可爱的小生灵,用自己的生存方式,创造了大千世界里的五彩缤纷,为大自然增加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小时候,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常常把自己扮成蜜蜂和蝴蝶,快乐地飞翔在大自然中。
有时候,我们把一块小纸片拴在一根长长的线绳上,像放风筝一样拉着它跑啊跑啊,纸片似蝴蝶在空中飘呀飘呀,一群蝴蝶便把纸片当作同类,亦或当成蝴蝶妈妈,追着小纸片儿在空中飞呀飞呀。我们跑到油菜地里,蝴蝶飞入了油菜地,我们跑到花丛中,蝴蝶飞到花丛中,蝴蝶、花儿和小朋友们便融为了一体,那时我们是快乐的,爱花也爱蝴蝶。
有时候,我们化作忙碌的小蜜蜂,穿梭在城市的公园和校园的花草丛中,与蜂蝶们争宠。记得有一次,我看到一群小蜜蜂在一只大蜂王的带领下,蜂拥地把身子探到一朵盛开的玫瑰中,用管子般的舌头充吸着花蜜。那是我最心爱的玫瑰花,我不能让蜂去侵犯她,于是我拿着小布褂去捕捉蜂。我与蜜蜂两败俱伤,蜂以生命为代价蛰伤了我的小手,蛰得我满脸是包。那是我有生以来最大的痛,痛得我满地打滚,哭爹叫妈,我开始惧蜂恨蜂。
懵懂的无知,使我在蜜蜂和蝴蝶中做出爱的选择,两个小生灵中我更爱蝶。蝴蝶美丽,色彩斑斓,最重要的是对于她,我没有恐惧感。
稍长大后,我听到了,或看到了一幕幕瑰丽的童话。或把小朋友喻为花朵、为蜜蜂;或将老师喻为园丁,为蜂王。总之,蜜蜂作为甜蜜事业的缔造者,既是勤劳的象征,美丽和智慧的化身,更是一位默默无闻的奉献者。而蝴蝶更多地演绎着罪恶,或是菜青虫的蜕变,或是智叟的化身,或是懒惰的象征,被喻为:“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然,蝴蝶就是蝴蝶,永远也做不成蜜蜂;蜜蜂就是蜜蜂,永远也变不了蝴蝶,这是自然规律,是谁都无法改变的现实。而那些蜜蜂的升华与蝴蝶的堕落,全是因为人类的需求,人们善良的愿望,强加于蜜蜂和蝴蝶的。而难能可贵的是:蜜蜂与蝴蝶“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依然自由自在,自然而然地,按照各自的生存方式,一代代就这样繁衍生息着,继续幻化着一代代的恩恩怨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