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书》观后感
难得看完一部电影想写一下观后感,不敢说感触很多,但感触很深是真的。
看过不少电影了,发现自己还是最喜欢看这种类型的电影,即在平淡之中牵引一个触动人心的故事,它没有什么太跌宕起伏的情节,也没有太过热烈的情感描绘,只是这般淡淡的,淡淡的描述就足够好了。
“情书”,看到这个片名时我便猜测是一个人写给心爱的人的书信吧,它或许感人至深,或许怎样,所以才取了这个片名。但是看完后才发现,全片中并未出现我所想的所谓的情书,这样乍一想觉得似乎有点“文不对题”,其实那只是肤浅的自我以为,“情书”,“LOVELETTER”,其实是最适合不过了。它或许指的是博子与女藤井交流的书信,或许指男藤井偷偷画了女藤井头像的书签,管它呢,“情书”二字是那样唯美,简单,吻合。
电影有两处深深触动了我。第一幕是年少的女藤井看着男藤井在图书室的窗前看书的情景:风把那白色的窗帘掀得好高,在那纯白色窗帘旁站着一个干净的男孩,女孩突然悄悄地看着他······那一刻我莫名的眼睛发酸,因为那种情景,那种感觉是那样熟悉。我想到了那时,还有他。那时的场景大概像电影中的场景,因为感觉总是很像,而他也像站在纯白窗帘旁的男生,干净好看,那时的我也像年少的女藤井一样只是懵懂的看着那一幕,并无太多感想。如今想来,那时的他和我,该是在最美好的时光中吧。
第二幕是影片的结尾了。当一群青春少女兴致勃勃地为女藤井揭露一个小发现的时候,女藤井就是在那么毫无心理准备下看见了在书签背面的画着的自己的头像,然后既惊讶又欢喜地不知所措起来,最后淡然一笑······那是一种怎样的心绪,我想我能完全体味。相对于我的第一个触动点,我想这一个触点会更为大众化一些。
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其实我是连同我心中的那份“情书”一起去看去体会的。因为片中的场景,人物,都能牵扯出我对于自己的联系。我很庆幸我也拥有如电影里所勾勒的那种美好情感,那种人类最初最纯的情感,我想,这不是所有人都会有的,又或许所有人都拥有过,只是我不知道,毕竟那样的情感岂是与他人分享得来的?就算想分享,也不知如何描述最贴切最能让人了解吧,所以我很少跟别人提及我拥有过那样一份情感,直到看完这部电影,才恍然,原来我们的青春有这么多相似点,这么多共鸣,也或许只有电影才能这么直观、贴近地传达那样一种无法名状的情感。
看完影片,我习惯性地去看了一下影评,想知道别人的感触在哪,看了很多,却只对这段话最感同身受——“年少的爱,清澈得不沾染丝毫欲望,纯洁如雪,深若天际,如果不去深究,或许我们永远不会如此清晰地知道,自己在别人心中,究竟曾是怎样的位置”。是啊,有时候,一些美好事情往往发生在我们看不见的时候,那么,于我们,是多么的遗憾,但是于那份美好,却依然美好温暖。于是我再一次庆幸,我看到了,只是不经意的回了头,却看见他立于走廊,静静地看着我离开的身影,那时我已走出教学楼很远,虽然看不清他那时的神情,但现在却能通过这部电影的点拨深究到他那时的情愫,浓烈却深沉。那时的我也是在某个毫无心理准备的时段,突然地才知道他关于面对我时的描述,小鹿乱撞,眼神躲闪······一幕幕便闪现眼前,好像能觉察出的确是那样的,然后哭笑不得,内心却温暖异常。如果没有那次回头,没有旁人说起,我想我就真的不知道自己原来在他心中竟是占有那样一个位置,要深究,也不知从何究起吧。现在想来,却是温暖而哀伤,因为年少的爱总是遗憾,因为年少,所以无知,所以不以为意,所以不曾珍惜······但却不可否认它的美好。偶尔,我会梦回那些时光,梦中的情景总是很逼真,大抵是因为色调总是暖色的,那份感觉就因此真切。当醒来发现只是梦时,我知道我该对此淡然,却还是忍不住怅然。我想,在那些时刻,我该学着片中的博子和女藤井那样,对着遥远的他道一句“你好吗?”然后回复自己“我很好”,应该就能淡然很多了吧。
我知道我看完这部影片后感悟到的不应该只有这些,比如还有日本导演对细腻情感的刻画与到位的渲染铺陈,比如新颖巧妙且不急不慢吊足观看者胃口的叙事方式······但我想,看着电影,能触摸到我尘封着的那个温情角落,并把它掀弄得像一只鸟,扑腾了翅膀,飞出来,这已足以证明影片的成功。毕竟,不是所有这种题材的电影都能达到这样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