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一直以来都是人们赖以生存的东西,他给我不只是饱足感,而同时也是品尝一道道美味丰富了我的视觉、嗅觉、味觉的飨宴,我对食物很敏感、挑剔,家人都觉得我很难伺候,不过最后终于找到符合我的胃口、完全不会使我挑食的滋味,那就是——外婆煮的菜。
说到外婆煮的菜,真令我无从挑剔、赞不绝口。他做菜除了讲究食物有没有入味,更着重于食物的健康性,这可是比电视上的名主厨还厉害呢!我吃过山珍海味,都对味,那为什么只有外婆煮的菜能赢得我的青睐?答案很简单,因为外婆在食物上比谁都还注重健康原则,而且为了从小虚弱的我,还特地到处去寻找各种草药,细熬炖出营养的草药鸡汤。不管我有多疲累,只要喝下去,马上精神抖擞大补元气。他的做法看来很简单,但份量比例若没拿捏好,味道就差上了一大截了。首先将水煮沸然后放入一整只肥美的鸡,再来加入香气特殊的九层塔、清香的薄荷何带点腥味的鱼腥草提味,最后下去炖两小时,使你精神百倍的草药鸡汤就大功告成了。
除了草药鸡汤外婆还有两道拿手好菜——什锦大杂面和日式豆腐味噌汤。首先将沙拉油好,将葱爆香,“劈哩啪啦”的声响,炒热锅子,也炒热了厨房的气氛,当香味溢出来时,即可入脆嫩的猪肝、滑溜溜的花枝、顽皮的小白菜和QQ的鱼板,接着加入黄面和嘴吧总是关不了的蛤蛎,最后再加入酱油、盐巴调味,一碗什锦大杂面就完成了。吃起来有一种浓浓的家乡味,黄面香Q带劲加上弹牙的鱼板简直就是绝配。
另一道外婆的拿手菜是——日式豆腐味噌汤,首先将洗好的豆腐放进高汤里,锅里哔哔啵啵悦耳的声,是细嫩的豆腐在高汤里的舞蹈,豆腐香醇的滋味因此发挥到极致。再来加入一些海带和味噌,起锅前再洒一些盐巴调味,一碗热腾腾味噌汤就上桌了。喝起来满口豆腐和味噌的香醇,喝完了保证你会回味再三,变成一种一生都难以忘怀的好味道。
是外婆让我放下对食物的挑剔,是外婆让我重新找回对食物的热诚,是外婆让我尝到浓厚的家乡味,我决定要把这幸福的滋味一代一代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