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味道3
不知是谁曾经对我说:“你身上有一股特别的香气。”我不明白,哪里有。
直到有一天,从柜子里拿出了一件衣服,我这时才明白——暗香何处来。那天,我推开熟悉的门,随着“吱”的一声,在阳光的斜射下,外婆的背影映入我的眼帘。又是一股熟悉的味道,暗香浮动。
我疑惑,这是洗衣粉的味道,还是外婆的味道,还是两者都有?我移步向前,像往常一样,外婆弯着腰,将布满皱纹的双手浸在冷水中不断地搓动,我站在一旁静静地看着。“唰,唰,唰……”随着那赋予节奏的板刷的摩擦声,香气愈来愈浓,一群白色的泡泡淘气地露出了脸儿,有的得意洋洋往上冒,有的呆头呆脑摇摆到水中,有的手牵手笑盈盈地落地,而大多的泡泡涌上外婆的手,爱怜地赐给外婆犹如天使般的吻……
外婆的手在泡泡中若隐若现,她的手不像妈妈的手修长而又年轻,也不同于爸爸的手刚强有力,虽然她的手粗糙而又干瘪,她有她的韵味,像铁树花那样有着岁月的芳香。外婆的手不断地搓揉着衣服,似乎有什么贮进了衣服。一瞬间,我真的什么都了解了,外婆在日日月月的洗衣中,将充满着爱的香气,贮进了洗衣水中,长留于我的衣服,长留于我的心底。
“想什么呢?昨天的衣服干了,已经叠好放在房间里的椅子上了,快把睡衣换下,顺便帮你洗一下。”外婆催促我换衣服,这时,阳光如流水般毫不吝啬地洒在院子里,伴随着熟悉的流水声轻轻地流淌着,在微甜的空气里荡漾着,荡漾着……
我拿起椅子上的白衬衫,暗香再度蹁跣,犹如沁人心脾的提神药,透过鼻腔,直达肺部,令我舒畅不已。我沉思着:这种香味,洗衣机是转不出来的,熨烫斗是熨不出来的,别人是搓不出来的。
由于种种原因,从小到大我就在外婆的怀抱中长大,外婆用她的生命全心全意地爱着我。这些年以来,外婆每天起早贪黑为我劳累,每次见她忙碌的身影,总想过去帮她一把,但不知什么原因禁锢着我的身体,我竟一次也没帮成。其实,我真的从心底感谢外婆,并且觉得很对不起她,外婆安静的时候很是孤独,而我难得与她说上几句,或许在某年某一天,我应向外婆说出我的心声,告诉她其实我多么爱她,这样是否能让我的外婆开心或感到一丝欣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