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味道10
至今还记得小时候,我是与外公外婆住在一起的,那时我特别希望家里能来客人,因为家里亲戚朋友一来不仅可以吃肉,还可以吃到面,是外婆纯手工制作的面。
脑中一直有这样一个画面,客人一来,外婆就会从村口买一大袋面粉回来,然后全部倒在盆中,那面粉又白又细腻,摸上去很舒服。外婆总会小心地将水一点点加入盆中,最后盆手两净,那面也变得软硬适中,还富有弹性。
我从小就很佩服外婆的那双手,她可以将根根丝线变成衣服上的翩翩蝴蝶,绣在枕巾上的戏水鸳鸯活灵活现,她可以用那手举几十斤的重物,可以在年节中制作出桌上一道又一道的美食,可以将面粉变成面条,那双粗糙布满老茧的手是这样的巧。
还记得外婆手脚麻利的将那面放入翻滚的锅中的样子,记得外婆将刚摘下来的辣椒切成碎,放入锅中翻炒,那辣椒被端上桌时油油的、亮亮的,令人涶涎欲滴。
一勺肉汤,再夹几筷子面条,最后浇上辣椒臊子啊!好香,那汤好浓,好暖,暖到心中去,那面好滑,嚼劲十足,在冬天若能吃上这样一碗可以暖到心里的面,那一定很幸福。剁椒面虽简单,却洋溢着幸福、温暖,一家人围在一张桌上,吃上这样一碗家常面也是很温馨的。
今天我们的物资丰富了,可很多家庭,又有多少时间能够聚在一起吃碗面,吃顿饭呢?——儿女只有在年节中,回家一躺,儿孙常因学业而在外拼搏,老人家们想和儿孙们说句话,想给儿孙们做碗面都很难。
那天外婆打电话来了,我说我很想她。她说她也很想我,她要我好好学习,我说有时间就回去看她,她说:“恐怕要到过年了”。外婆没有说自己很孤单,但我是知道的,外公过世后一个人守着若大个房子是何等的孤独。
妈妈说外婆永远不知道向别人怨苦,她只会把苦放在心中,她要我有时间多替她疼外婆,她说外婆从小就疼我,她说我陪她的时间比陪外婆的时间要多。我重重的点了点头,我会替妈妈好好爱外婆的。
很久没吃面了,也有一段时间没见外婆了。这次我一定要回家,再吃上一碗剁椒面,这次我要亲手给外婆做,让她也暖到心中。我一定多陪她说说话,在夕阳中和她一起做面,一起共度甜蜜的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