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味道9
从小时候开始,外婆便一直和我在一起了。以至于现在回忆起过去,大多都是关于外婆的事。
印象最深的还是以前向外婆讨糖吃的情景。小时候的我对糖可是十分热衷,水果糖、牛奶糖、各式软硬糖、巧克力……几乎把所有能吃的糖都吃了个遍,牙都吃坏了,可是有糖含在嘴里,却不感觉疼。
还记得有次我做错了事,被妈妈数落了一番,小时候不懂事,就一直呜哇呜哇地哭,差点没把房顶给掀翻了,到最后哭累了,闹累了,就跑到房间里一个人呆着,谁也不想理,就是晚餐也没有去吃。
房间里头点着灯,但却总有种亮不起来的感觉,仿佛是心和这个世界都被蒙上了一层黑布似的。透过窗外看去天也黑了,外头他们则是和客人聊得津津有味,大概是把我给忘了,也没有人叫我出去吃饭。
可是门还是被外婆敲开了,她像变戏法一样从袋里掏出颗奶糖给我,然后摸了摸我的头,安慰了两句。等到她走了,我便剥开糖纸吃了起来,不知是那奶香征服了我,又像是那几句并不长的安慰话,使我的心情逐渐好转。
这样的事曾有过好几次。
现在我依然和外婆在一起,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也就没有什么话可以讲了。
今天她恰巧出去买菜,顺便带了一袋栗子回来给我,我也没顾上道谢,匆匆拎着赶上楼做作业去了。直到现炒的栗子都冷得差不多了,我才打开袋子,里头有颗奶糖塞在栗子堆里,白花花的,看上去很扎眼。
很常见的牌子,但是现在却不怎么卖了。我剥开来尝了尝,一股浓郁的奶香,含在嘴里则更令人回味无穷。
奶糖的味道,即便是吃完了,也会在嘴里停留许久。
栗子袋里,是不会出现一粒奶糖的,显然是外婆放的。已经有很久没有吃奶糖了,现在不是吃中高档的巧克力,就是偶尔在喜糖袋子里挑两个吃。奶糖的无论是看上去还是吃起来,都变得陌生了。
唯有它的味道一直一直都不会变,那份爱也是一直一直不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