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味道2
天空阴沉沉的,好像它也有苦闷需要倾诉,细雨丝被刺骨的大冷风刮得倾斜混乱。嗒……嗒,前方的秒针在一步一步地走,我的思绪开始纷飞,我仿佛看见一个简单陈旧的农家大院,红砖墙,青瓦项,大门前伫立着两棵大枣树,枣树下有一个蹒跚的身影在来回走动着,突然,我闻到了那股揉烂了的菜叶子的味道,这味道我是如此熟悉,那是外婆的味道。
我从小就最喜欢外婆。当我还是咿呀学语的小屁孩时,外婆的背就是最温暖的港湾,她用她亲手织的红毛线袄布兜装着小小的我,她总笑呵呵驮着我碎步小跑,我常被外婆逗得乐不可支。玩累了,外婆便把我轻轻抱下来让我老老实实地坐在她的腿上,将她亲自做的炖排骨和蒸蛋,用小汤匙一点一点送入我口中,吃在嘴里,暖在心里。那时,我不懂这就是爱,我只知道,外婆永远是我的,谁也抢不走……
外婆说我最爱哭,每当舅姑爷,阿姨什么的来抱我的时候,我就哇哇大哭,这时,外婆总会快步走过来,伸出手,一揽,把我抱入怀中,我就会像一只乖乖的小猫,躲在外婆怀中,安静得一声不吭。到了晚上该睡觉的点,我却丝毫没有睡意,这时,外婆和蔼地对我微微笑,把我抱在臂弯里,轻轻摇晃晃,哼着“外婆桥”这个小曲儿,我会不知不觉地在这独特的爱的氛围里安然入睡……现在,我已长大,当我夜不能寐时,我仍然喜欢哼儿时外婆教我的童谣,感觉就是偎依在外婆的怀抱。
外婆她从来闲不住,一大早,她就去前院摘菜,去我们家独有的蔬菜基地采“原料”,她有一双巧手,连最平常的冬瓜、番茄、茄子、红薯等,也能在她的烹调下做出美妙绝伦的味道。还有外婆做的炸鸡腿,所用的“原料”是外婆精心喂养的“土鸡”,炸好后,一小盘金灿灿的脆皮鸡腿令人垂涎欲滴,那纯色,那香味是任何山珍海味都无可比拟的。如今,当我嘴谗,超市里琳琅满目的零食都不能满足我时,我便会拨通外婆的电话,电话那头就会传来最动听的声音:“颖颖,想吃啥,外婆给你做!”那一刻,幸福就像花儿一样开放在我的心头。
此时,我忽然觉得我想她了,想起饭桌上,她看着我狼吞虎咽满足的笑;想起和她捉迷藏,悄悄在背后蒙住她的眼睛,将她吓一跳……那时的我,不曾读懂外婆的爱,只是单纯的享受快乐,如今长大了,才知道那细碎之间,写满的全是爱。
可岁月不饶人!曾经我很兴奋地和外婆比身高,现在的我很怕和外婆比身高,怕看到她那日益伛偻的身子,怕看到那愈来愈清晰的皱纹,更怕这种距离让我无法清晰感受外婆身上那独有的味道……
窗外灰蒙蒙一片,雨裹住城市的每处角落,我把自己封闭,也冷漠着别人。唯有亲情是温热的,爱的味道流淌在我的身体中,温暖着我孤单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