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味道8
在我记忆深处,或浓或淡,总是飘散着外婆的味道。
外婆的味道是浓香的鸡汤。外婆知道我最合鸡汤,她经常在灶膛边坐着,大锅里炖着肥肥的母鸡。外婆在灶膛里一小把一小把地塞着柴火,火光照红她慈祥的脸。我喝着鸡汤,对外婆说:“外婆,您辛苦了,也喝点吧。”外婆轻摇了摇头,笑着说:“还是宝贝孙女喝吧!”现在,我想起外婆,感觉鸡汤的甘甜好像从嘴里一直流到了心房里。
外婆的味道是衣服上的香皂味儿。寒冷的冬天,外婆不顾严寒,双手红肿,弯着腰给我洗衣服。冷了累了,外婆就站起身,用拳头轻轻捶打着腰身,笑眯眯地对我说:“外婆老喽!老喽!外婆的宝贝孙女却长大喽!”外婆不知洗了多少次衣服,弯过多少次腰,为我操了多少心……
外婆的味道是太阳晒过的被子的味道。外婆总是在灯下,静静地看着我入睡。有时我假装睡了,过了很长时间,睁开眼,发现外婆还是在笑眯眯地望着我。我朝外婆吐了吐舌头,外婆摸了摸我的头,笑骂道:“调皮鬼!”接着,我就在外婆温暖的目光下沉沉的睡了,去梦周公去了。睡梦中,回忆着与外婆的点点滴滴,不经意的勾了勾唇角。
外婆的味道是泪水的滋味。在我委屈、伤心的时候,外婆就会把我搂在怀里,用粗糙的大手轻轻抚摸着我的脸庞,抹去我缓缓流落的泪水,喃喃地在我耳畔低语:“乖,不哭,哭了就不好看了,不哭……”每当这时,我便会吸吸鼻子,慢慢停止哭泣,在外婆的怀里渐渐安稳的睡着了。
外婆的味道是汗水的味道。乡村的夏夜,外婆盘腿坐在蚊帐里,用蒲扇给我扇风,用毛巾为我擦汗。汗滴从她的脖子缓缓流下来,滴到我的皮肤上,渗进我的心坎里。炎炎夏日,因为有了外婆而不再让人讨厌,反而有那么一丝陶醉与清凉。
外婆家的庭院里,每一寸土,每一棵树,每一株花草,每一缕空气,每一扇门……一切的一切,都有着外婆独一无二的味道,闻着这些,心情也会变得分外舒畅。
外婆的味道,就像太阳的芬芳,无时不刻不萦绕于我的心间,我的童年也因外婆的存在而变得多姿多彩。
外婆爱我,我更爱外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