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图画2
有两点教训。
一是没有作好必要的教学准备。口语交际或习作课不比阅读课,课前要准备的东西比较多。本来在备课中准备了一些例文、例句,但是课堂上却没有展示给学生。低年级学生积累的词汇就不够丰富,如果让他们多看看、多听听一些关于秋天景物的文字,学生进行相关说话训练的时候效果就会好一些。昨天因为想偷懒,就没有制作投影片,结果今天上课的时候,只能我读给学生听。而单一的听,难以吸引学生的兴趣。学生没有听的兴趣,我也就只能少读一些。教学效果自然就打了折扣。
二是课堂上不应该让学生拿出前面画好的图。昨天布置学生回家画秋天的景物,目的主要是借助画画,让学生想想体现秋天景物的有哪些。今天上课前,发现大部分学生都画了,有的还画得很不错,就让学生把画摆在桌上,想借助其画帮助说话。本来,我的教学预设是让学生用嘴的说来“画”秋天,心想有了画的帮助不是更好吗?但事与愿违,画的出现起了副作用。在同桌合作说话的时候,有的学生就忍不住用笔画起来,把昨晚没有想到的景物加上去。虽然强调了几次,但有的学生还是觉得“画”比“说”的吸引力更大些。我只好打断他们,指名让学生上台来说。第一个和第二个上台的孩子拿着自己的画说起来,说得不错,但是体现秋天特点不够,这节课前面讲的内容没有用上来。后来,我要求学生不拿画上台说,效果果然好多了。可前面已经走了一段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