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下厨2
我是家里唯一的孩子,从小娇生惯养,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天塌下来有爸爸妈妈撑着,出什么事有爷爷奶奶扛着,是个蜜罐里泡大的“小皇帝”,从来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我没有干过家务事,也不帮父母分担每天工作上的压力,每天吃完饭,我就舒舒服服在空调房里看书,看见爸爸妈妈辛苦工作一天后还要做家务,心里很不是滋味,心想:“我都这么大了,还不帮父母分担重任,真是惭愧啊,我也该帮父母挑起生活的担子了。”
这天,婆婆和爸爸不在家,妈妈又生病了,眼看就要到吃午饭的时间了,妈妈从床上起来要给我做饭,我把妈妈按回床上,说:“妈妈,今天我来做饭,你就好好休息吧!”说完,我便转身去了厨房。
拿出我那本《从零开始学习下厨》的书,我便开始做饭,首先,是舀出一杯半的米,洗干净,放到饭锅里,按下开关,就OK啦,因为,接下来的一切,电饭煲会自己完成,根本不用我来操心。虽然只有两个人吃饭,也不能太委屈了,打开冰箱看看,够做两菜一汤了,一荤一素一汤,就做田园烧排骨和麻婆豆腐还有西洋菜汤。
第一个菜是田园烧排骨,需要准备的原料有:排骨500克;玉米1根;胡萝卜1根;豆角100克。调料有酱油3汤匙;白糖1汤匙;盐1茶匙;葱段2段;姜片4片;香叶3片;桂皮八角各2个;花椒10粒。一切准备就绪,接下来,将洗净的排骨和加入了香叶、桂皮、八角、花椒的炖煮包放入开水中,玉米切成段,胡萝卜切成刀块,豆角掰成5分米长。待排骨变白后,勺子捞出,汤锅洗净后,重新加入排骨和水,水以没过肉表为准。加入油、白糖、葱和姜后加盖中火炖,汤汁沸腾后,转成小火,煮40分钟。加入豆角,玉米及萝卜煮10分钟就做好了。
麻婆豆腐原料有2厘米方块豆腐和加盐猪肉末,调料有葱和“烧鸡公”调味包;酱油;味精;花椒。准备好这些东西后,就可以开始做了。先放入油,待油烧热后放烧鸡公调料爆炒,然后放适量的盐和水、酱油、花椒粉,煮开后放入豆腐块及肉末煮5分钟加入生粉再次煮开后放入味精、葱即可起锅。
西洋菜汤相对前两个菜来说比较简单,原料有筒子骨;西洋菜,调料有生姜;盐少许。先将骨头放入水中烧开,将血水倒掉,重新加水、姜煮60分钟后放入西洋菜,再煮20分钟,放入少许鸡精和适量盐,然后大功告成!
我将亲手做的两菜一汤端上桌后,妈妈大为吃惊,甚至不相信是我亲手做的,我难免要得意一小下下,毕竟这是我第一次下厨,别看这几个菜,说起来容易,可做起来实在不简单。我也从做菜中体会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做菜时我虽走了不少弯路,可毕竟是第一次嘛。这就是我第一次下厨的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