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只差一步8
六月的一天,兰兰和伦伦两兄妹,高高兴兴地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突然,他们闻到一股臭气熏人的味道,往前一看,原来是前面垃圾发霉的味道。那些饭菜撒在了外面,油渍、可乐、瓜壳纸屑到处都是,最恶心的是,一块腐烂的香蕉皮露在外面,令人呕吐。兰兰火冒三丈,瞪大了眼睛,眉毛一根根竖起来,脸上暴起一道道青筋,像扑鼠之猫一样,指着垃圾气呼呼地说:“谁这么缺德,把垃圾扔在外面,多影响环境呀,这是应该做的吗?”伦伦眉头紧锁,也有点生气。
兰兰走上前去,不管三七二十一,弯下腰,做起了把垃圾放进垃圾桶里的工作。她看见伦伦竟然在一旁清闲着,而自己却在太阳暴晒下捡垃圾,勃然大怒,对伦伦愤怒指责道:“你怎么这么偷懒呀?你还是不是‘三好学生’呢?哪有让妹妹受罪、自己清闲的哥哥呀?一点忙都帮不上!”伦伦没有理睬她,而是在嘀咕着:“就算兰兰把垃圾捡干净了,但也不能解决乱丢乱扔的根本问题,怎样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我得好好想想。”
“有了!”伦伦从书包里拿出一张纸和一支笔,想在上面写一句文明标语,可写什么好呢?如果写“爱护环境,人人有责”不新颖。不如这样写……于是,伦伦开始动笔。
兰兰捡完了,她已是汗如雨下,兰兰擦了擦汗后,看见伦伦已将一张写着“文明只差一步”的字条,贴在垃圾桶上。兰兰高兴得眉开眼笑,对伦伦称赞道:“真不愧是我哥,想的办法总是比我周全!”伦伦听了,开心地笑了。
这个漫画让我被触动了。它告诉我们:生活中,有些行为离文明往往只差一步。如果每个人不克制自己,随心所欲,为了自己的方便,而不讲文明,那我们的家园将肮脏不堪、无法生存,这难道就是我们想要的吗?不,我们的家园应该美好,而想要家园干净整洁,就要做到文明这一步,做到垃圾如桶这一步;人人都要约束自己的不良行为,都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这是每个人的义务!如果这样,我们的家园将永远光彩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