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只差一步2
在每天形形色色的人群当中,你是否发现了不文明的现象?有时差一步就扔进垃圾桶的垃圾,你是否将它捡了起来?有事不小心把别人绊倒了,你是否把他扶了起来?文明——只差一步。
有一天放学,我和同桌一边聊一边走在路上,天空很晴朗,鸟儿也在快乐地歌唱着,一切都自然轻松。就在街拐角的对面,我看见了一个垃圾桶,那个垃圾桶与其它的没什么不一样,只是在离垃圾桶一分米内的地上,有很多废弃的纸屑和果皮。这时我不免有些纳闷:既然人们有心把垃圾扔进垃圾桶,那为什么不走上前去扔准,而让它散落在外呢?难道多走一步去扔就那么费劲吗?这让我百思不得其解。
我心里越想越奇怪,情不自禁地弯下腰,捡起垃圾扔进了垃圾桶里。不知为什么,我心里特别开心,胸前的红领巾似乎也在称赞我:对,就要这样做,虽然你只是一个小学生,但你为大人们做了一个文明的榜样。想到这里,我就越干越起劲,脚下像踩着一朵开心的云,文明也化成了一道绚丽的彩虹,在我的心里闪闪发光。
我利落地收拾好了垃圾,但心里却有些担心:这次我收拾干净了,可要是在其他地方也有这样的情况的话,我总不能随叫随到吧?我的同桌也动起了脑筋,只见他一会儿摆成一休的样子转转手指;一会儿做出思想者的样子冥思苦想。突然,他眼前一亮,利索地拿出笔和纸,接着在纸上写上了大大的几个字——“文明——只差一步”。接着平整地压了压纸,再牢牢地站在了垃圾桶上。看着他骄傲地欣
青青和小赛既是邻居,又是好朋友。一次,青青和小赛玩儿起了“踢石子”的游戏。他们踢着踢着,小石子滚到了路边的垃圾筒边上。青青正准备拣起小石子,可一股让人恶心的臭味儿迎面扑来,青青就生气了:“这么大的垃圾筒在旁边,这些丢垃圾的人也太没公德了,竟然懒得把垃圾丢到垃圾筒里!”说着,便俯下身去把那一堆奇臭无比的垃圾用自己的小手捧进垃圾筒里。青青看见小赛站在一旁呆若木鸡,就说:“你快想想办法呀!我们可不能天天来拣垃圾呀!”小赛灵机一动,从书包里拿出笔和纸,在纸上写了“文明——只差一步”的字样。青青和小赛把这张警示语贴在垃圾筒的“身上”。青青连连称赞小赛:“你真棒!能想出这么好的办法来!这样,应该不会有人乱丢垃圾了吧!”
路过的行人都停下了脚步,用赞许的目光望着这两位好学生,青青和小赛的脸红了,但这种红绝不是羞愧的红,而是自豪又羞涩的红。青青和小赛感觉天更蓝了,草更绿了,空气也像过滤了一遍似的,清新了很多,也没有臭味儿了。小赛心想:“老师不经常教育我们:要保护环境,多为环保做贡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