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之所以贵于禽兽者,以有礼也,《晏子春秋》里这样说。
然而遗憾的是,我们有时会见到这样的现象:两边的汽车川流不息地奔驰,他们忘记了还有步履蹒跚的老人和不知世事的小孩在人行道上踌躇不前;红灯亮起时有些司机不愿“浪费时间”,不愿意停下来而去闯红灯;有的人为了抄近路不走人行道,还有的人……他们这样做,还不是会酿成一起起交通事故?
健步如飞的男人马不停蹄地挤上了公交车,只留下拄着拐杖的老人在那里干等着;公车上年轻的小伙子在座位上心安理得地一直坐到车到站,也没有给老人让座。难道你们内心就不羞愧吗?难道你们就不会老吗?
美丽幽静的公园里,有人一边聊天,一边磕着瓜子,天女散花般扔了一地的瓜子壳。他们忘记了清洁工人还要卖力地打扫,忘记了他们的摇头叹息:唉!这些人啦!……有的人在绿茵茵的草地上随意踏出一条条“小路”;有的人边走边吃东西,把剩下来的包装袋随手扔到路边,扔到草地上;还有的人咳了几声后便偏过头朝着干净的路面吐了一口痰……难懂你们不喜欢美丽的环境吗?
我们还会看到工厂上空有时升起浓浓的“乌云”,那是烟囱在吐着黑色的废气。原本清澈的资江河里不时有工厂的污水排放。
我们是礼仪之邦,我们都知道要文明。可我们不得不叹息:这就是我们所谓的文明吗?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在马路上遵守交通规则,文明是在公车上给老人让座;文明是不随地吐痰,文明是不乱扔垃圾,文明是爱护小草,文明是在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文明是保护环境;文明还是孝敬长辈,文明是在校园里跟老师问候;文明更是一种品质,一种修养。
文明需要我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如果我们红灯亮了停一停,看见老人横路扶一扶;如果发现垃圾桶边的易拉罐,便跑过去把罐子扔进垃圾桶;如果看见别人在乱扔垃圾,便走过去制止;如果在公共场合打手机能压低了声音和别人通话,我们的环境就会更加美好,我们的心灵就会更加美好。
天空是温暖的摇篮,不要再向天空吐烟,让地球心酸;草地是美丽的地毯,不要再乱扔杂物,让地球难堪!手边留情花似锦,脚下留情草如茵!我们应当做一个文明人,真正文明的益阳人,我们要让文明之花,礼仪之花,开满益阳市。